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食品搭配不合理引起孩子消化不良 5招帮你搞定

2016-08-18 08:31:18  来源:搜狐    转载

婴儿消化不好,急坏了爸爸妈妈,只要找对原因,宝宝便不会再难受,一起看看导致婴儿消化不良的几个原因!根据这些原因,我们一起来对症下药!

一、食品搭配不合理

婴儿4个月过后,父母就需要给孩子增加奶类以外的辅助食品,要注意给予孩子营养平衡的饮食。平衡的饮食就是指婴幼儿吃进去的食物能满足他这个年龄和身体发展的需要。孩子的生长需要各种各样不同的营养,其中包括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矿物质和微量元素、纤维素等营养素。粮食是最基础的食品,而肉、鱼、奶、蛋、蔬菜、水果等等都是身体所必需的。

二、给太多新的食物

比如:有的孩子第一次吃虾,觉得味道很好,就一下子吃许多,结果造成消化不良。因此父母在让婴幼儿尝试吃一种新的食物时,要让他慢慢适应。一次量不能给太多,要逐渐地增加,让孩子有个适应的过程。

三、给的食物不太易消化

由于婴幼儿的消化能力差,父母要针对孩子的年龄特点,给孩子吃能消化吸收、愿意接受的食品。一方面,父母要根据孩子不同的年龄特点,饮食逐渐由流质向半流质(如米汤、糊状食品、稀饭)以及固体食物(如软饭、面包等)转变。3个月内的婴幼儿,其消化液与成人不同,对淀粉的消化比较差,需要特别注意。而对于2岁以下的婴幼儿,所添加的副食品,一定要烂、细、软,比如,可将青菜切碎,弄烂,做成菜泥。而对于2-3岁的婴幼儿,因为已经有16-20颗乳牙,食品可以稍微粗一点。同时,像整颗的瓜子、豆子、花生米、果冻这些食品对于婴幼儿都十分危险,可能会被吞到器官里,所以必须小心,要磨成粉,弄碎了才能吃。

因此,父母需要细心搭配孩子的饮食做到多品种,多样化,避免偏食、挑食、食物过于单调。

五招对付孩子消化不良

通常消化不良会导致烧心的感觉。虽然听起来很严重,但别担心,这并不是意味着孩子的心脏有问题。烧心的感觉来自于胃酸回流,有些胃酸会通过食道流回到喉咙,食道受到了损害,当硬质食物流过,刺激了受伤的食道。所以孩子会有灼烧的感觉。

幼儿通常不知道自己不舒服的原因,这往往让他们感觉更难受。说不出的疼痛让他们表现非常烦恼。这种由胃酸引起的消化不良的最好的治疗就是采取有效的预防措施。

1、首先让孩子的饮食有规律并且符合她的体质。确保每顿饭适量不至于太多,确保食物不会含太多脂肪太过于油腻。不要让孩子吃太多的巧克力或者橘子,两者都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2、 告诉孩子吃饭的时候要细嚼慢咽。吃饭不要太快,要把食物充分咀嚼(大约是十秒钟)这样才能更好地消化。

3、如果孩子已经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可以考虑给他们吃一些酵母片。碱性的酵母片可以中和多余的胃酸。但是这只是一种暂时缓解症状的方法,只在短时间内有效。而且不能够修复胃酸回流导致的对食道的损伤。如果是在饭前吃这些药,则会有部分溶液留在胃里,能够增强胃壁的表面张力,可以降低胃酸回流的潜在可能性。

4、 H2阻断剂这类药物可以减少胃酸的分泌。从而达到预防胃液回流。预防显然比治疗的痛苦要少。奥美拉唑类药物不仅可以治疗胃酸分泌过多,还可以治疗酸回流对食道的损伤。

5、 还有一类药物以增强胃的活动能力为基础,促进消化系统的整体工作能力。然而这类药物通常会有比较明显的副作用。所以如果使用该类药物应当先咨询儿科医生。

通常幼儿的消化不良都只是暂时性的,一次两次或者是某段时间身体的其它疾病导致消化系统工作不太正常。但如果是长时间的反胃,或者随着年龄的增长,调节能力没有相应地增强,仍然频繁地出现问题,则应到医院专门检查消化系统,针对问题尽早地治疗。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化不良原因 小孩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的原因 按压三个穴位搞定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在日常的生活当中经常遇到,是一种家庭常有的消化系统疾病。日常生活中不注意饮食,就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使得人们的生活没有了运……详细>>

六大妙招帮你消除消化不良

有些人即使吃下一头牛都能很快消化掉,有的人就算喝了一碗粥就撑到了。可以从这两种截然不同的反应上,看出个人消化能力的区别。吃的了,消化的了……详细>>

压力大会导致消化不良?帮你揪出消化不良的5大元凶!

消化不良是常见的肠道系统疾病,主要是指由于外界某种因素导致食用食物之后,出现早饱、食欲下降、呕吐、恶心、排气增多、便秘等症状,一般来说,……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5个小妙招能帮你解决!

消化不良是很常见的一种症状,当我们不小心吃坏的东西,或者是饮食上没有规律等等都可能导致消化不良,而消化不良会引发许多不良症状,比如说恶心……详细>>

宝宝消化不良有哪些危害?孩子消化不良的症状

宝宝消化不良会有哪些危害呢?孩子的消化系统不够完善,就会很容易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宝宝消化不良要引起家长的重视,因为消化不良会给孩子带来……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