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腹痛难忍当心胃息肉 胃息肉防止癌变怎么做

2016-07-25 11:40:43      家庭医生在线

胃息肉可分为良性和恶性息肉,其中恶性息肉是可癌变的息肉。因此,了解胃息肉的早期症状,对于治疗胃息肉有很大帮助。那么,胃息肉早期有什么症状呢?

本病早期或无并发症时多无症状:出现症状时常表现为上腹隐痛、腹胀、不适,少数可出现恶心、呕吐。合并糜烂或溃疡者可有上消化道出血,多表现为粪潜血试验阳性或黑便,呕血少见。位于幽门部的带蒂息肉,可脱入幽门管或十二指肠,而出现幽门梗阻的表现。息肉生长于贲门附近时可有吞咽困难。

腹痛:临床常见症状之一,可表现急性或慢性,其病因复杂,多为器质性,也可为功能性,多为腹腔内器官病变起,也可由腹腔外器官病变所致。

恶心和呕吐:恶心和呕吐时临床常见症状。恶心常是呕吐的前驱感觉,也可单独出现。表现上腹部特殊不适感,常伴有头晕,血压减低等发走神经兴奋症状。

上腹部不适:表现隐痛腹胀等等。

专家指出,胃息肉长的都很小,不到一厘米,增生性息肉基本上属于良性病变,仅少数人一旦增生性息肉长大,可引起消化不良、腹痛不适等症状,还会发生上消化道出血怀才就像怀孕,时间久了才能让人看出来,也会癌变。

胃息肉怎么防止其癌变

胃息肉分两种,一种叫腺瘤性息肉,是由密集的排列拥挤的增生旺盛的腺体组成的,因有不同程度的不典型增生,癌变率可达10%—30%,被人们称“癌前病变”。

另一种叫增生性息肉,也叫炎症性息肉或再生性息肉,属于腺体增生延长,排列比较紊乱,腺体之间有较大空隙,有的中间夹有未成熟的细胞。绝大多数无不典型增生,癌变率只有0。4%。此外,还有与胃息肉有所不同的息肉变,如幼年性息肉变,无恶变倾向;弥漫性息肉变,癌变率可达20%;还有遗传性息肉变等。

一般情况下,胃息肉长的都很小,不到一厘米,增生性息肉基本上属于良性病变,仅少数人一旦增生性息肉长大,可引起消化不良、腹痛不适等症状,还会发生上消化道出血,也会癌变。

腺瘤性息肉虽说容易引起癌变,但也可预防,如出现上腹不适、疼痛、恶心、食欲不振或有黑便等症状时,及时做胃镜检查,采用电切术将息肉切掉。

为了防止胃息肉癌变,应坚持每年做一次胃镜检查,将息肉切除干净。此外,要加强自我保健,把住吃喝这一关,尽量不给胃加重负担。只要人人都提高警惕,就可将胃癌拒之门外。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息肉防止癌变 胃息肉表现 胃息肉

胃息肉会癌变吗 胃息肉患者要注意哪些饮食

不少人做胃镜检查发现长有息肉,他们常产生这样的疑惑:胃息肉这种病危害大不大?会不会发生癌变?胃息肉分两种,一种叫腺瘤性息肉,是由密集的排……详细>>

胃息肉会不会癌变?推荐食疗偏方治疗胃息肉

胃息肉是胃部异常组织形成的凸起,一般情况下发生癌变的可能性低,但是如果受到刺激将大大增加癌变几率。那么,胃息肉是怎么回事?详细>>

肠息肉是肿瘤吗?胃息肉会癌变吗?

肠息肉与胃息肉是很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发病原因与年龄、生活习惯、遗传因素有关。胃肠息肉的症状与息肉的部位、大小、数量有关,大多会出现便秘次……详细>>

什么是胃息肉?预防胃息肉的方法

什么是胃息肉呢?胃息肉如果较为严重就会需要通过手术来治疗,而胃息肉没有及时的治疗就有可能会癌变,所以要引起重视。日常生活中,有哪些方法可……详细>>

胃息肉如何诊断 饮食有规律防胃息肉发生

胃癌是中令人惧怕的胃病,而胃息肉虽然长的像胃癌,其实不是胃癌。但是如果不注意饮食,胃息肉很容易发生癌变。那么,胃息肉要怎么诊断呢?详细>>

  • 慕海峰

  • 李胜龙

  • 张福民

  • 张岚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