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七类人群容易患胃病 这么做才能养好你的胃

2016-07-07 08:18:42      家庭医生在线

胃病已经成为都市人群的健康隐患,很多人由于饮食习惯,工作性质等因素,容易受到胃病的侵害。那么,哪些人容易患上胃病呢?

1、常吃撑族

特征:有些人发现越吃越多,控制不了。

支招:要有意识地控制食量并增加运动量。因为吃太多不仅加重胃的负担,还会加重其他消化器官(如胰、胆)的压力,造成消化功能紊乱。此外,吃得多是超重的主要因素,而超重是引发高血压、糖尿病、脂肪肝等代谢性疾病的主要原因。

2、不吃早餐族

特征:起得晚或起床后匆忙上班,来不及吃早餐,有的是不习惯吃早餐,也从来不吃早餐。

支招:早餐一定要吃,否则胃分泌的胃酸等没有食物可消化,易损伤食管、胃肠黏膜,甚至形成溃疡;长期不吃早餐也易导致胆汁中的胆固醇沉积,诱发胆结石。早餐不但要吃,还尽量吃易消化、少刺激、多营养的食物。

3、嗜辣族

特征:在餐桌上无辣不欢,胃肯定受不了,尤其是本身就有胃病的人。

支招:适量吃辣椒对身体有一定的益处,但如果本身有胃肠疾病又爱吃辣,则会刺激胃肠黏膜,加重其充血、水肿,不利疾病康复,建议胃部没问题了再吃,而且每次少量吃。

4、餐后运动族

特征:吃完不久就开始运动。

支招:如此“虐待”胃,一是可能导致内脏相对供血不足,影响消化吸收功能;二是容易导致胃下垂。饭后不宜立即运动,最好休息半小时以上,剧烈活动前不宜吃高蛋白、高脂肪食物。

5、吃饱就睡族

特征:有些人习惯喝啤酒吃夜宵,不知不觉每次都吃撑了,回到家里倒头就睡。

支招:一般食物从胃彻底排空进入小肠大约需要4小时,睡前饱餐,胃内食物没来得及消化,加重胃负担,打乱了胃的工作规律,会出现消化功能异常,容易导致胃十二指肠疾病。尽量不吃夜宵,吃了夜宵后也不能立即睡觉,先走动半小时以上。

6、加班族

特征:经常加班到凌晨,晚餐不能按时吃,工作压力大,精神紧张,长期作息饮食不规律。

支招:一是要尽量注意劳逸结合,保证睡眠,舒缓精神压力;二是在办公室准备一些零食,如面包、饼干等,饿时吃一点。

7、隐忍族

特征:有胃部不适,却扛着过,不重视、不愿去医院。

支招:胃部不舒服就是身体在报警,一定要及时找专业医生咨询、就诊,避免小病变大病。

养胃的方法

1、生活作息要规律

最起码一天三顿要定时定量,最好给自己设定一个时间表,然后严格遵守。 因为,晚睡晚起的人是早中餐一块吃的,这种习惯必须要改,并不是说晚上吃夜宵可以弥补过来的,因为人的生物钟虽然可以前后移动,但总是在一定范围内,不可能产生太大的差别。

2、少吃高脂肪、高胆固醇食物

如蛋黄、鱼子、动物肝、脑肠等。胆汁中胆固醇增高,易于形成胆固醇结石。植物油既可降低胆固醇,又可促使胆固醇转变成胆汁酸防止胆石形成,故宜以植物油为主。油炸、油煎食品最好不吃,以免诱发胆绞痛。烹调上尽量清淡、少油,家蒸、煮,忌煎、炸。

3、多吃富含维生素A的食品

如胡萝卜、番茄等黄红色的水果蔬菜。因维生素A能保持胆囊内壁上皮的健全,也可减少胆固醇结石的形成。萝卜、水果汁、荠菜、山楂等有利胆疏肝的作用,可常吃。

4、摄取其他蔬菜水果类的食物

其他蔬菜水果类的食物是人体不能缺乏的,所以应该足量。但最好煮得软一点再吃,这样胃会好受一点。菜和果皮的纤维比较多,可以适度食用,但不宜太多,不容易消化,因而瓜果可以相对多吃。

5、餐后不宜立即学习或工作

有胃病的人饭后不宜马上运动,最好休息一下等胃部的食物消化得差不多了再开始工作,或者慢步行走,也对消化比较好,总之,餐后不宜立即学习或工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养胃的方法 胃病易患人群 胃病

吃冰激凌易致胃病?你的胃还得这么养

都说病从口入,看来不无道理啊。吃油炸食品、冰激凌及辛辣食物容易导致胃病。养出健康胃有三种方法,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注意,这3类人易患胃病,教你3个方法来养胃!

随着人们生活压力和工作压力增加,很多人都吃的越来越不规律,导致胃部疾病接踵而至,很多人因为疾病失去了好口福,不能享用好的食物。更有甚者因……详细>>

六种食物养好你的胃 掌握胃病饮食原则

胃病是一个居高不下的肠胃疾病,危害着我们正常的生活和健康。那么,有什么方法可以养胃呢?吃哪些食物可以养胃?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胃病爱找这7种人 患者如何做好胃病调理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胃病的发病率高达80%,且日渐年轻化。年轻的职场人士,如果你的习惯不佳,随时会被胃病缠上,特别是以下7类人尤为要当心……详细>>

胃病患者如何调理身体?注意这8个小细节,你的胃会感激你!

胃是需要好好养护的,不然上了年纪就十分的折磨人。胃部是十分脆弱的,在受到饮食上的刺激时,很容易发生胃炎、胃溃疡等疾病,胃部疾病发生时常表……详细>>

  • 何宇

  • 董家鸿

  • 蔡景修

  • 王曙光

  • 何宇副主任医师

    重庆西南医院 肝胆科

    擅长:熟练掌握肝胆外科常见病及多发病的诊治,能够开展较为复杂的肝胆外科手术和腹腔镜手术,除外还从事胰十二指...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