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食管炎的六个诱发因素 推荐五个饮食护理法

2016-07-07 07:59:36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食管炎疾病我们非常熟悉,这种疾病在生活中也非常常见,疾病引起的原因也非常多。有时我们吃过热的食物吃多了,也会引起食管炎疾病,但是这种疼痛会对患者的生活带来一定的影响,为了帮助大家了解疾病,接下来让专家给我们详细介绍一下,食管炎引起的具体原因。

1、吞咽热食、尖锐异物或咀嚼不充分的骨头,误食腐蚀剂等直接损伤食道黏膜引起炎症。

2、物理或化学性食管炎:放射线照射引起的食管炎反应称放射性食管炎。药物如奎尼丁、四环素、氯化钾、铁剂等刺激食管粘膜,尤其是片剂停滞于食管,也可引起食管炎。过热的食物引起的食管炎可很快自愈。经常使用胃管,刺激食管,也能引起食管炎。

3、抗生素使用时间过长,导致食道黏膜真菌增殖引起感染。

4、食管下段括约肌功能减低:正常人食道下段托约肌有一个高压区,防止胃内容物反流至食道。许多原因可使食管下段括约肌功能减弱,包括食管裂孔疝,容易引起胃及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是造成食道粘膜炎性病变的主要原因。

5、腹腔压力增高:如大量腹水、妊娠,造成腹压升高,易形成反流。

6、食管蠕动障碍:通常情况下,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时,由于张力的作用引起食管继发性蠕动波,将反流物送回胃内。食管炎可使食管蠕动减慢,使反流物在食管内停留时间延长,加重了原有的食管炎,食管炎又减弱了食管下段括约肌的功能,加重反流,形成恶性循环。

食管炎的饮食护理方法

1、渐进式的给予流质饮食。愈合期营养治疗持续1周至数月,在此过程中逐步曾加食物的供给量,直至正常饮食。病人禁止吸烟、饮酒;避免饭后立即躺下、弯腰或用力扭腰;睡前2~3小时禁止进食。

2、慢性食管炎饮食治疗的关键是低脂饮食。要防止进食过硬、过热的食物,避免进食过快,减少食管黏膜损伤。少量多餐,避免增加胃部压力,同时采用干稀搭配的进餐方法,避免能量摄入不足。

3、对慢性食管炎病人,尤其是返流性食管炎病人,注意选择增加食管下段括约肌压力的食物,如脱脂牛奶,以避免食管返流,减少对食管的刺激;而含脂肪较高的全脂牛奶、巧克力、橘子汁、番茄汁等可降低括约肌压力,应避免选用。禁用一切含酒精的饮料和食物。

4、急性食管炎初期或者慢性食管炎急性期不能经口进食者,可通过鼻胃管实施肠内营养或者静脉输液以补充营养。

5、治疗期间防止刺激食道黏膜,饮食以流质和半流质清淡食物为主。慢性食管炎病人应避免精神刺激,宜少食多餐,采用低脂肪、清淡饮食,避免刺激性食物;不宜吃过饱,特别是晚餐;睡前不要吃东西;忌烟、酒和咖啡,餐后不可平卧,睡眠时应把枕头垫高,以防止胃酸的返流。要注重膳食平衡,禁烟、酒和避免过冷、过热、过辣等食物刺激。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管炎饮食护理 食管炎病因 食管炎

日常五个习惯诱发食管炎 食管炎饮食注意哪些

人们的饮食都是需要食管来进行传运的,所以它在人体的器官当中起着很重要的作用,特别是患有食管炎会影响病人的正常饮食,而对于这类病的出现我们……详细>>

食管炎如何用药?食管炎的护理建议

食管炎如何用药?正确的用药才能使食管炎更快恢复,这一点是必须要做到的。在正确的进行药物治疗的同时还要有合理的日常护理,这样对于治疗食管炎……详细>>

是什么引起的食管炎?食管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食管炎主要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者深层组织受到了刺激,从而让其处于水肿和充血状态,患者会出现上腹部的疼痛以及恶心呕吐,到底是什么因素引起的食……详细>>

食管炎的病因有哪些?

食管炎即食道炎,泛指食管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刺激或损伤,食管黏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化学性刺激包括胃酸、胆汁、烈酒以及强酸……详细>>

食管炎怎么办?治疗食管炎时要注意什么

食管炎,一旦患病,患者可出现吞咽疼痛、吞咽困难、胸骨后疼痛、“烧心”等情况,随病情发展,症状可加重,甚至可能癌变,所以发现异常,及时治疗……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