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胃溃疡是怎么回事 常见的有九大病发因素

2016-06-21 07:33:07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让你饱受胃病的折磨,时不时的让你觉得腹部剧痛难忍。到底是什么因素引起的胃溃疡呢?赶紧来了解下吧。

引起胃溃疡的九大因素

1、遗传因素

胃溃疡有时有家族史,尤其儿童溃疡患者有家族史者可占25%-60%。另外A型血的人比其他血型的人易患此病。

2、化学因素

长期饮用酒精或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皮质类固醇等药物易致此病发生,此外长期吸烟和饮用浓茶似亦有一定关系。

3、生活因素

溃疡病患者在有些职业如司机和医生等人当中似乎更为多见,可能与饮食欠规律有关。工作过于劳累也可诱发本病发生。

4、精神因素

精神紧张或忧虑,多愁善感,脑力劳动过多也是本病诱发因素。可能因迷走神经兴奋,胃酸分泌过多而引起。

5、感染因素

幽门螺杆菌(HP)对胃溃疡发生的作用仍难以解释,因很多HP感染者中仅少数发生胃溃疡。然而几乎所的胃溃疡者合并慢性活动性胃炎。HP是胃炎的发病和蔓延的主要病因。HP被清除则胃炎消失。HP感染的定量研究显示,胃溃疡尤其是位于胃上半部的溃疡,常合并严重的HP感染。

6、其他因素

不同国家、不同地区本病的发生率不尽相同,不同的季节发病率也不一样,说明地理环境及气候也是重要因素。另外本病还可在其他原发病如烧伤、重度脑外伤、胃泌素瘤、甲旁亢、肺气肿、肝硬化、肾衰的基础上发病,即所谓“继发性溃疡”(secondary ulcer)。这可能与胃泌素、高钙血症及迷走神经过度兴奋有关。

7、促成溃疡形成的因素

胃酸和胃蛋白酶:胃液含有蛋白酶和盐酸,盐酸超过一定浓度,胃内蛋白质就受到胃蛋白酶的水解作用。

8、抵抗溃疡形成的因素

纯酸性胃液诚然能消化一切活组织包括胃壁,但胃十二指肠粘膜在正常情况下,并不浸泡在纯酸性胃液中。胃酸多被唾液,食物水分,胃粘液所稀释缓冲中和,显然,粘液、粘膜的抵抗力起着重要的保护作用。

9、激素与消化性溃疡的关系

肾上腺皮质激素引起应激情溃疡,已烯雌酚为溃疡有非特异性的愈和作用。

治疗胃溃疡的偏方

治疗胃溃疡的偏方一

材料:小羊羔肠子适量。

用法:将小羊肠浸泡、洗净、翻开,用玉米粉外撒,翻转羊肠,放适量油盐,煮食。每天3次,连食1个月。

说明:此方系新疆土鲁番地区牧民所独用,对胃和十二指肠溃疡疗效显著。所用羊肠系取自6个月左右的绵羊或山羊的十二指肠。

治疗胃溃疡的偏方二

材料:蚤休20克,鲜猪肚1只。

用法:在猪肚内塞入已用水浸透的蚤休,扎紧猪肚两端。再加水及盐文火慢煲,最后倒出药渣,喝汤食肉。每隔4天用1剂,连用一月左右。

说明:该方有消肿散瘀,清热愈疡之功效,可加速溃疡面愈合,在土家族民间应用较广。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治疗偏方 胃溃疡病因 胃溃疡

诱发儿童胃溃疡的常见因素 常见的症状表现

很多人都认为胃溃疡最常见就是发生在中青年阶段,因为他们不健康的饮食习惯导致的比较多,殊不知儿童时期也是胃溃疡发生的高峰时期,因为他们身体……详细>>

胃溃疡是怎么回事?如何治疗?

胃溃疡的发病原因和平时的饮食有着很大的关系,我们知道胃部疾病都是长时间的一些列因素共同作用而患有的这种疾病,为此在治疗的时候需要的时间也……详细>>

可能引发胃溃疡的10个常见因素

哪些因素会引起溃疡呢?归纳起来大致有以下因素:详细>>

胃溃疡的7大病因 胃溃疡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胃溃疡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很多人都会有胃溃疡的症状,尤其是一些饮食不规律的人,那么你知道胃溃疡的发病原因到底有哪些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介……详细>>

胃溃疡发病因素 胃溃疡会引发哪些危害

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我们的生活越来越富裕,生活质量也不断提高。然而,当代社会的人们却也仍旧面临着各种各样疾病的困扰。胃溃疡就是其中之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