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3大原因引起婴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症状有那些

2016-05-25 07:59:19      家庭医生在线

孩子的胃是很小的,如果一次性吃的太多的话,就会导致消化不良。孩子出现消化不良是非常痛苦的,这也是家长们不愿意看到的。如果你的宝宝好好的就一直哭闹的话,可以考虑是否是因为消化不良造成的。

婴儿消化不良的原因

婴儿正常生理发展原因

此时婴儿的消化器官发育还不完善,消化液分泌也不充足,酶的功能也不完善,胃及肠道内粘膜柔嫩,消化功能还比较弱。

喂食不当

喂食不当是造成宝宝消化不良最大的原因,一些新手的爸爸妈妈们不知道该如何给孩子喂食,也不知道要给孩子吃多少食物,有时候觉得多吃点是好事。由于孩子的胃消化的能力不是很好,如果吃的太多的话,就会导致孩子出现胀痛的现象,这样对于胃肠道是有伤害的。

吐奶、大便稀,有酸臭味,并有大量未消化的食物残渣等消化不良(伤食)的表现。

其他原因

除喂食不当,胃肠道炎症、滥用抗生素、天气变冷、体抵抗力低以及肚子受凉也可引起消化不良。

婴儿长期消化不良,会造成营养素摄入不足,消化吸收不良,影响生长发育。特别是3岁以内的小儿,这一阶段正是大脑发育最旺盛的时期,是决定智能高低的关键时期,若消化功能未能及时得到改善,影响营养素的吸收,势必影响大脑发育而遗憾终身。

婴儿消化不良的症状

1、对于小婴儿,常表现为溢奶,稍大孩子常有呕吐,一般不严重,呕吐物有酸味。

2、患儿食欲减退、腹胀、肠鸣音亢进,甚至不用听诊器也可听到肚子的“咕噜”叫声。

3、口臭。乳食积滞于胃脘,往往先发生口臭,特别是晨起口臭口酸为乳食停滞的表现,临床称此为高位停食。有这种现象时,可减食或停食一顿,以利于肠胃功能的恢复。

4、大便恶臭。伴随少许不消化食物残渣时,虽未稀泄,已有伤食泄之先兆,此时应马上减少饮食量,予以调整,可避免泄泻的发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婴儿消化不良腹泻的原因是什么

婴儿消化不良腹泻的原因是什么?婴儿消化不良是指有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的上腹痛腹胀、早饱、嗳气、厌食、烧心、反酸、恶心呕吐等消化功能障碍症状……详细>>

诱发消化不良的原因有哪些?消化不良危害大?

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经常会因为个人的体质或者饮食问题引发各种消化不良的情况出现,例如腹痛、上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呕吐等不适症……详细>>

造成消化不良的原因是什么?消化不良引起口臭是什么原因?

消化不良主要是由胃动力障碍所引起的一种疾病,也包括胃肠蠕动不好引起的胃轻瘫和食道反流疾病。临床上可将消化不良分为功能性消化不良和器质性消……详细>>

3大原因导致小儿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可导致发烧

很多孩子在有些时候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除了与他们的胃肠发育还不够完善有关,还有哪些原因导致小儿消化不良呢?1、婴儿正常生理发展原因。此时……详细>>

消化不良是什么原因引起的?消化不良会干呕吗?

消化不良常见于各个年龄段人群,属于高发症候群,很多种因素都会引起消化不良。消化不良主要表现为上腹痛,早饱,腹胀,嗳气,食欲不振等。那么,……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