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饭后吃冷饮易消化不良 教你4招护好肠胃

2016-05-10 07:30:44  来源:飞华健康网    转载

炎热的夏天,冰激凌、冰镇饮料成为许多人“消暑降温”的首选,更有很多人喜欢在饭后来点冰激凌、冷饮一类食物,觉得这样不仅口中的油腻全除,心里更是舒坦很多。可是,这样虽舒服了人,却苦了胃,很容易导致消化不良。

有研究显示,快速吃一大杯冰淇淋后,胃内的温度会由37摄氏度快速下降至20摄氏度以下,导致胃部收缩,减少胃酸分泌,蠕动的消化工作也暂时“罢工”。约需30分钟甚至更久,胃部才能恢复温暖状态,消化功能才会渐渐恢复正常。这样一来,很容易造成积食、腹胀,次数多了便会引发消化不良。同时,大量冷饮食品会稀释胃液,降低胃酸的杀菌能力,一些肠道致病菌就容易通过胃进入肠道,使人得痢疾、伤寒、肠炎等疾病。所以,饭后尽量少进食生冷食物,即便要吃,也至少要间隔上1个小时。

那么夏季饭后要怎样做才能护好肠胃避免消化不良呢?

1、饭后吃菠萝或木瓜

如果经常消化不良,饭后可吃点菠萝。菠萝含有特殊蛋白酶,在胃中分解蛋白质,补充人体内消化酶的不足,帮助消化。菠萝还含有纤维素,对便秘也有一定效果。木瓜中丰富的木瓜酵素,有助于肉类蛋白质的消化与吸收。

2、吃蟹后喝生姜红糖水

从中医角度看,蟹肉对脾胃虚寒的人,尤其是慢性胃炎患者,可能引起胃痛、腹泻、呕吐等症状。应对之策就是进食蟹肉后喝一杯生姜红糖水。生姜性温热,能增强和加速血液循环,刺激胃液分泌,正好与性寒的蟹肉相补;红糖与生姜一样有暖胃、祛寒的作用。两者搭配,暖胃效果更佳,预防消化不良。

3、吃火锅后喝点酸奶

火锅汤的温度高,特别是麻辣火锅,对胃肠的刺激较大,容易损伤胃肠道黏膜。化解办法是进食火锅后喝点酸奶,以保护胃肠道黏膜。酸奶中含有乳酸菌,可酸化肠腔,抑制腐败菌生长,减弱其在肠道产生毒素的作用,从而防止腹泻、腹痛等症状发生。

4、油腻多别忘吃核桃

如果餐桌上油腻食物较多,餐后吃一个核桃大有裨益。借助核桃中的特殊氨基酸,减少高脂肪对动脉血管的损害,保持动脉的柔软与活力,防止硬化。尤其可贵的是核桃较橄榄油更胜一筹,不管你的胆固醇水平如何高,核桃仁都能帮助保持动脉的柔软和弹性。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宝宝吃什么易消化不良?缓解消化不良的食物

宝宝吃什么食物会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呢?孩子的消化系统还不够完善,如果吃错食物就会容易消化不良的发生,所以要给孩子选对食物才行。而在出现消化……详细>>

预防消化不良 多吃9种护肠胃食物

消化不良是常见现象,对于那些消化不良的朋友来说,注意合适膳食是非常关键非常重要的,你是否经常为肠胃不适感到烦恼?小编向你推荐几样护理肠胃……详细>>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的症状

成年人消化不良吃什么好?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最容易出现的症状,不过成年人也有可能会出现消化不良的症状。成年人消化不良的表现症状都有哪些呢?吃……详细>>

胃肠消化不良的症状是什么?消化不良吃什么水果好?

消化不良是消化内科常见的一种综合征,是指位于上腹部的胃部及十二指肠的一组症状,按病因可分为器质性消化不良和功能性消化不良。该病引起一系列……详细>>

消化不良 益生菌助你调理肠胃

引起消化不良的原因很多,包括胃和十二指肠部位的慢性炎症,使食管、胃、十二指肠的正常蠕动功能失调。患者的精神不愉快、长期闷闷不乐或突然受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