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健康养生:6招调节夏季食欲不振

2016-05-10 07:41:08  来源:新华网健康频道    转载

夏天到了,天气闷热,无论是我们自己,还是身边的人,经常会有体内消化液异常所导致的消化不良、食欲不振的现象。为什么会出现这种现象?综合起来有以下三个原因。

首先,盛夏之时,气温升高,环境极适宜细菌繁殖生长,人们将食物随意放置,没有及时处理好,细菌便大量繁殖。如果将其食进胃肠内,就很有可能引发肠胃疾病。

其次,夏天出汗多,因补充水分而多喝水或共他饮料,但正是由于喝水多,胃液内的胃酸被稀释。胃酸被稀释,会影响到消化力。夏天较多人患消化不良,这也是原因之一。

此外,天气炎热,人们的日常活动受影响,会或多或少地影响到人们的睡眠。疲劳、睡眠不足,这些情况反馈到消化系统方面,同样会引发食欲下降,消化不良。

如何调整状态、帮消化液尽快工作起来?不妨试一试这四招:

1、嚼花生调节胃液

胃液除了消化,还可杀菌,若饮食不调,就会出现胃液上逆、烧心、泛酸等情况。

取3~5粒生花生,细细咀嚼,慢慢咽下,每日三次,可调节胃液。花生具有益胃的功效,生花生经过充分咀嚼研磨后,会产生一种浆液,可抑制胃酸,减轻胃部压力。

2、按脚踝助排胆汁

胆汁主要是消化脂肪和脂溶性维生素的。在饮食刺激下,会周期性地排出;若不能及时排出,则会形成胆结石。

在足外踝前下方凹陷处的丘墟穴,用中指点按同侧的穴位,持续5分钟,然后换另一侧,每日1次就可。此法可以促进胆汁排泄,防止胆汁堵塞。同时喝玉米须姜茶,玉米须5克、生姜3克,开水冲泡,一日一剂,也有很强的利胆作用。

3、摸耳朵抑制胰液

胰液是体内最重要的消化液,对蛋白质淀粉、脂肪都有消化作用。当胰液缺乏时,即使其他消化液都分泌正常,食物中的蛋白质和脂肪仍不能完全消化。吃得过饱会导致胰液大量分泌,胰液进入胰腺间质,消化自身细胞,表现出腹痛、消瘦、营养不良等。

抽空用中指摸摸耳朵里面的胰胆穴(耳朵里面横棱中间),每次3分钟,每日两次,可以抑制胰液的分泌,防止胰液过多引起的消化不良。

4、敷肚脐收敛小肠液

小肠液含有多种消化酶,能够进一步分解吸收蛋白质、糖类等。小肠液分泌过多,自己能听到肚子里面咕噜噜的,严重时会出现腹泻等。用柯子(中药店可买)一粒捣碎,敷在肚脐上,外用脱敏胶布固定,8小时后去掉,皮肤过敏者慎用。柯子能涩肠敛肠,可抑制小肠液的分泌。

此外,夏天不妨适量进食这两种食物:

陈皮:含挥发油,促进消化液的分泌

陈皮有三大类作用 ,一是导胸中寒邪,二破滞气,三益脾胃。陈皮用于烹制菜肴时。其苦味与其他味道相互调和,可形成独具一格的风味。陈皮含有挥发油、橙皮甙、维生素B、C等成分,它所含的挥发油对胃肠道有温和刺激作用,可促进消化液的分泌,排除肠管内积气,增加食欲。

南瓜:保护胃肠道黏膜

南瓜的果胶成分,可保护胃肠道黏膜,避免受粗糙食品刺激,减少溃疡。并且南瓜所含的成分能促进胆汁分泌,加强胃肠蠕动,帮助食物消化。由於南瓜皮不好消化,建议消化不良者最好去皮食用。

(责任编辑:邓莹莹 )

警惕 食欲不振可从其中知悉你的健康状况

食欲不振是指对食物缺乏需求的欲望。严重的食欲不振称为厌食。 食欲的中枢在下丘脑,其与大脑皮层有广泛的联系。在下丘脑有两个调节摄食的中枢,……详细>>

食欲不振怎么办?7款食疗来帮你开开“胃”

食欲不振是指对食物缺乏需求的欲望。严重的食欲不振称为厌食。食欲的中枢在下丘脑,其与大脑皮层有广泛的联系。在下丘脑有两个调节摄食的中枢,一……详细>>

治疗食欲不振,让你的胃口大起来

食欲不振是指进食的欲望降低。完全的不思进食则称厌食。食欲不振见于急性、慢性胃炎,胃癌,肺结核,尿毒症,心力衰竭,肝炎,肝硬化,慢性肾上腺……详细>>

预防食欲不振,从此时此刻开始

食欲不振是指进食的欲望降低。完全的不思进食则称厌食。食欲不振见于急性、慢性胃炎,胃癌,肺结核,尿毒症,心力衰竭,肝炎,肝硬化,慢性肾上腺……详细>>

掌握好办法——如何检查食欲不振

食欲不振是指进食的欲望降低。完全的不思进食则称厌食。食欲不振见于急性、慢性胃炎,胃癌,肺结核,尿毒症,心力衰竭,肝炎,肝硬化,慢性肾上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