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夏季六类消化道疾病高发

2016-05-17 07:23:07  来源:搜狐    转载

随着气温逐渐升高,消化道疾病也进入多发季节,因为气温上升之后,引起消化道疾病的细菌、病毒都开始活跃,严重影响了我们的健康。

在夏季,常见的消化道疾病主要有以下六种。

一、细菌性食物中毒

该病的临床表现主要是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具有潜伏期短、来势凶猛、共同进食者多数人相继发病等特点。据统计,该病85%以上发生在5月—9月。主要病因是食品在加工、运输、贮存、销售过程中忽视了食品卫生,引起交叉污染。

二、胃病复发

患有慢性胃炎、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等病的人,受到时冷时热气候的侵袭,胃酸分泌常会异常增多,易引起复发而加重病情。如果感到胃部疼痛、胀满难受、呕吐反酸,多是胃病发作的症状。

三、细菌性痢疾

该病主要是饮食、饮水受到污染所致,还可通过手、苍蝇接触食物而传播。菌痢潜伏期为1天至两天,通常起病急骤,先是畏寒发热、恶心呕吐,然后腹痛腹泻。

四、急性肠胃炎

随着气温回升,各种病原微生物开始繁殖活跃,如果吃了被细菌或病毒污染的食物,容易引发急性肠胃炎,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甚至发热、浑身不适等症状。

五、胃肠型感冒

消化道功能较弱的人受到病毒感染后,易发生胃肠型感冒。患者除了有上呼吸道感染症状外,还会有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腹痛、拉肚子等临床表现。

六、消化不良

夏天不少人喜欢吃烧烤,致使消化功能紊乱,引起打饱嗝、腹部胀满不适、厌食、腹痛腹泻等消化不良症状。

四种方法减少消化道疾病

首先要注意个人卫生,饭前便后一定要洗手。夏季水果丰富,因此在食用生冷水果时要注意清洗干净,特别要注意把残留的农药和细菌清洗掉。 第二,夏季天气炎热,人们都喜欢吹空调或电扇,如果不注意温度的调节,夜间空调温度还很低的话会受凉,容易出现急性腹泻、腹痛,也会导致胃肠炎、消化不良。因此,使用空调时温度不要过低,睡眠时尤其注意,26度最为适宜

另外,夏天的各种饮料比较多,尤其食用冰镇的饮品如果不节制,容易导致胃肠功能失调,或者慢性胃病和肠道疾病的发作。同时,夏天人们也喜欢饮用生水,现在生水里有很多细菌,容易导致急性肠胃炎或腹泻的发生。因此吃冷饮不要过量,特别是刚刚剧烈活动后食用大量冷饮,对消化系统影响非常大,会导致消化不良,或者导致急性胃肠炎或慢性肠胃炎;饮用生水的习惯一定要改正,可以喝凉白开;剩下的饭菜最好冷冻或冷藏,食用时要热透,保证食用安全

很多市民习惯在夏季吃烧烤喝啤酒,而因为喝酒过量或食用不洁食物引起消化系统疾病的患者大有人在。因此在夏季路边烧烤最好不要食用,因为用餐环境不卫生,使用的餐具消毒不彻底,会导致细菌和病菌的传染,食品原料不过关,容易变质,这些都容易引起消化疾病的发生。如果想吃烧烤,建议去正规的餐馆,干净卫生。另外,啤酒对胃的损害非常大。啤酒内含有的二氧化碳气体,会刺激胃粘膜、破坏胃肠粘膜的屏障功能。所以啤酒可以适量喝,不适合大量饮用。

最后,夏季是胃肠道疾病的高发时期,因此市民可以在家中备一点常用药,如藿香正气水、藿香正气胶囊等,可以在胃部不适时服用一点。另外阿莫西林对细菌造成的腹泻也有不错的效果。不过,医生建议,一旦出现腹泻或肠胃不舒服,应该尽快就医。

夏季儿童消化道疾病高发

夏季也是幼儿消化道疾病的高发时期,夏季儿童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主要有腹泻、消化不良、肠炎等。家长在夏季要注意给孩子合理安排饮食,注意均衡膳食营养。食物应以清淡为主,尤其是那些爱吃肉的孩子,家长更应注意调节饮食结构,鼓励孩子多吃蔬菜和水果。不要贪吃冷饮,每餐不要吃得过饱,避免造成胃肠道机能的损害。另外,要注意饮食卫生和个人卫生,让孩子从小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好习惯。要教育孩子不要在流动摊贩、卫生条件不好的饭馆吃饭,不要举着食物边走边吃。养有宠物的家庭,一定要搞好宠物的卫生,同时要告诫孩子不要自己一边吃东西一边喂宠物。

同时还要要根据气候变化,及时增减衣服。注意居室通风,保持空气新鲜。要加强身体锻炼,增强抵御疾病的能力。注意劳逸结合,合理安排时间,做到学习休息两不误。对于婴幼儿,鼓励母乳喂养,尤其是出生后的第一个夏季最重要,应避免夏季断奶。人工喂养时,应注意饮食卫生和水源清洁。无论母乳喂养还是人工喂养都应适时添加辅食,添加过程应循序渐进,不要几种辅食同时添加。

如果孩子出现腹泻等症状,应该应及时送医院治疗,尤其是感染性腹泻患儿,把腹泻对患儿造成的损害降到最低,同时避免营养不良、多种维生素缺乏及多种感染等并发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消化道疾病的5大常见症状,早发现早治疗!

进食是生命之本,只有从食物中摄取充足的营养和能量,才能保证身体健康。而消化道就是人们进食的唯一途径,不管吃什么都需要经过消化道才能进入肠……详细>>

第六届广州消化道疾病周 聚焦消化道健康

近年来,我国消化道疾病发病率居高不下,且呈现年轻化趋势特征,对人民生命健康造成严重威胁。为了对胃肠肿瘤、肛肠疾病、炎性肠病等疾病进行诊疗……详细>>

夏季消化不良多发 九大食物可以辅助

消化不良会经常出现在我们身边,最常见的就是食欲不振、打嗝等等,特别是在夏季,天气酷热高温,人们的食欲也会受到一定的影响,会出现食欲不振的……详细>>

2017年广州消化道疾病周盛大开幕!

由广东省医师协会胃肠外科医师分会、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中山大学附属胃肠肛门医院、《中华胃肠外科杂志》、《中华炎性肠病杂志》主办的“20……详细>>

夏季消化道传染病高发?专家建议做好这4件事,来预防!

夏季是消化道传染病高发季节,这个夏季又有疫情的影响,在此方面更不能掉以轻心了。日常生活中一定要多加预防,不能对此有所忽视。首先对这些常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