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夏季预防胃炎侵袭 做好四小点是关键

2016-05-12 08:30:13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肠胃炎的症状有哪些?如何治疗急性肠胃炎?夏季天气炎热,食物易腐烂,而人们又喜欢食用生冷食物,这样容易造成细菌感染。每年夏天为何急性肠胃炎的发病率较高?一般有什么症状?如何预防呢?下面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急性肠胃炎是胃肠粘膜的急性炎症,临床表现主要为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发热等。本病常见于夏秋季,其发生多由于饮食不当,暴饮暴食;或食入生冷腐馊、秽浊不洁的食品。中医根据病因和体质的差别,将胃肠炎分为湿热、寒湿和积滞等不同类型。

急性肠胃炎多为细菌性肠胃炎,夏天食物易腐烂,而人们喜欢食用生冷食物,造成细菌感染是患病主因。

急性肠胃炎有三大明显的症状:

一、恶心、呕吐、腹痛、腹泻。呕吐起病急骤,常先有恶心,继之则呕吐。严重者可呕吐胆汁或血性物。腹痛以中上腹为多见,严重者可呈阵发性绞痛。腹泻表现为水样便,每天数次至数十次不等,伴有恶臭、多为深黄色或带绿色便,很少带有脓血。

二、一般全身的症状轻微,严重病人有发热、失水、酸中毒、休克等症状,偶可表现为急性上消化道出血。

三、肠炎早期或轻病例可无任何体征。查体时可有上腹部或脐周的轻压痛、肠鸣音常明显亢进,一般急性肠炎患者病程短,数天内可好转自愈。

夏季预防胃炎侵袭 做好四小点是关键

1、宜用凉润之品

夏秋交际之日,暑气未除,燥气渐起,所以在饮食上宜多食一些凉润之品,如喝些绿豆汤,或者吃些莲子粥、薄荷粥等。此外,多吃一些新鲜水果蔬菜,既可满足人体所需要的营养,又可补充经排汗而丢失的钾。但由于秋天气候逐渐转凉,阴气渐生,故不宜过于寒凉,例如西瓜、梨、黄瓜等,由于其性味寒凉,多食可能伤及脾胃阳气,不利于补虚。

2、宜用清补之品

俗话说“夏天过后,无病三分虚”,所以民间有“贴秋膘”的说法,但是由于脾胃之气尚未完全恢复,且秋天主燥,故饮食上应少食用辛辣肥腻之品,多吃高蛋白食物及高维生素食物,如瘦肉、鸭肉、泥鳅、鸡、鱼、海参、肝肾等内脏以及绿叶蔬菜、番茄、茄子、红枣等,既能保证机体内各种营养素的充足,防止贫血和营养不良,又能弥补盛夏为了清热解暑饮食过于清淡的损耗。

3、宜多喝水,吃酸味果蔬

燥是秋天的主气,秋燥之气最容易伤及肺胃,应慎防秋燥。因此人们应少烟酒,多喝水,中医认为酸味之品可以生津,故可适当吃一些酸味果蔬,如橘子、柠檬、猕猴桃和西红柿等。对于胃酸不足的患者,每餐最好吃2~3个新鲜山楂,以刺激胃液的分泌。

4、注意食物酸碱平衡

当胃酸分泌过多时,可喝牛奶、豆浆,吃馒头或面包以中和胃酸;当胃酸分泌减少时,可用浓缩的肉汤、鸡汤、带酸味的水果或果汁,以刺激胃液的分泌,帮助消化。要避免食用引起腹胀气和含纤维较多的食物,如豆类和豆制品、蔗糖、芹菜、韭菜等。患有萎缩性胃炎的患者,宜饮酸奶。

一个良好的饮食在治疗胃炎的时候往往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因此专家希望广大病友能及时的纠正自己以前的不良饮食习惯,同时保持一个良好的情绪,这样胃炎才不容易复发,我们的健康才能得到有力的保障!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夏季预防胃炎侵袭 预防胃炎 胃炎

胃炎怎么回事?夏季预防胃炎做好这四点

夏日怎样预防胃炎?依据专家介绍,一般情况下,身体不舒畅时,人的饭量就下降,这阐明肠胃与身体各部分都有密切相关的联系。那么在夏日降临之际,……详细>>

秋季如何预防肠胃炎 注意3小点

胃炎是多种不同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急性和慢性炎症,常伴有上皮损伤、黏膜炎症反应和上皮再生。胃炎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同时也是是周围朋友……详细>>

夏季预防肠胃炎最简单的食疗

肠胃炎是夏季最常见的病了,表现为腹痛、腹泻、恶心、呕吐、重则脱水。才多因饮食不当导致的,治病不如先防病。怎样预防呢?这里有经验法;详细>>

预防急性胃炎做好饮食护理

急性胃痛发病急,变化快,病情重。病人感觉胃部剧痛,同是伴随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病症。多见急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粘……详细>>

夏季胃炎频发 如何做好防护措施

胃炎是生活中常见的一种肠胃疾病,一开始的时候,并没有什么明显的症状,但是发展到晚期,也会给人带来生命危险,所以我们需要怎么做才能防止胃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