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十二指肠溃疡是怎么回事 推荐三款有效食疗方

2016-04-05 00:13:13      家庭医生在线

十二指肠溃疡的致病因素主要是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增多、侵蚀能力增强,胃黏膜屏障(即保护层)被破坏及不良的生活习惯等造成的。具体如何,一起了解下吧。

十二指肠溃疡的致病因素:

1、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增多、侵蚀能力增强。

胃酸和胃蛋白酶分泌增多、侵蚀能力增强,这在溃疡的发病机理中占着很重要的地位。过去有一种说法,叫做无酸即无溃疡。

2、胃黏膜屏障(即保护层)被破坏。

消化道内的胆盐、胰液,亦即十二指肠液反流入胃,一些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保泰松、氢化可在松等)可造成胃、十二指肠黏膜屏障的破坏,引发溃疡。

3、幽门螺杆菌的感染。

近年来的研究发现,幽门螺杆菌(hp)可以引起胃窦部炎症,而胃溃疡又总是在胃炎的基础上发生。所以现在又有一种说法,叫做无hp即无溃疡。

4、遗传因素。

目前认为,本病的发生与遗传因素有关,尤其是男性的亲属中其发病率高于一般人,有时可见到一些家族中几代人都患有消化性溃疡病。

十二指肠溃疡有什么食疗方:

1、开水冲鸡蛋

做法:鸡蛋1个,打入碗中,用筷子搅匀,用滚烫的开水冲熟后即可食用,每日1剂。

功效:现代医学认为,开水冲鸡蛋质地柔软,容易被胃消化吸收,可大大减轻胃的负担,有利于溃疡病灶愈合。鸡蛋黄中含有卵磷脂,可在胃粘膜表面形成一层薄的疏水层,对胃粘膜有很强的保护作用和抵抗有害因子入侵的防御作用。

2、鸡蛋三七炖

做法:鸡蛋一个,蜂蜜30ml,三七粉3g,将鸡蛋打入碗中搅拌,加入三七粉拌匀,隔水炖熟再加蜂蜜调匀服食,每日1剂。

功效:三七止血抗炎;蜂蜜补中益气,健脾胃;此方可舒肝理气,和胃健脾,适用于上腹疼痛,呕吐、伴恶心、嗳气等。

3、佛手扁薏粥

做法:佛手10g,白扁豆、薏米、山药各30g,猪肚汤及食盐适量。将佛手水煎取汁,去渣,纳入扁豆、薏米、山药及猪肚汤,煮为稀粥,略放食盐调味服食,每日1剂。

功效:佛手芳香理气,健胃止呕;白扁豆健脾化湿,和中消暑,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胸闷腹胀;薏米、山药健脾益胃;猪肚汤补虚损、健脾胃;此汤适用于胃脘灼热疼痛,口干口苦,心烦易怒的胃、十二指肠溃疡等。

(责任编辑:邓莹莹 )

十二指肠溃疡传染吗?十二指肠溃疡吃多久药?

由于现在工作学习压力大,十二指肠溃疡发病率逐年升高,多发生于青年人,导致十二指肠溃疡的原因有很多,表现为饥饿时胃部疼痛。那么,十二指肠溃……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怎么防治 吃这些食物有效防治

十二指肠溃疡是消化道溃疡的一种,在日常生活中,该病患者要多多注意饮食的调节。那么,十二指肠溃疡应该怎么预防呢?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的治疗 发现早治疗快

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是什么?胃十二指肠溃疡急性穿孔症状你又知道多少?其实急性穿孔是胃十二指肠溃疡严重并发症,为常见的外科急腹症。起病急……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的症状及治疗

胃十二指肠溃疡大出血是什么?胃十二指肠溃疡出血,是上消化道大出血中最常见的原因,约占50%以上。病人有呕血、柏油样黑便,引起红细胞、血红……详细>>

十二指肠溃疡和胃溃疡的三大区别

很多时候,有些人会突然间觉得胃痛,甚至还有灼烧的感觉,其实这种症状很可能是出现溃疡,很可能是胃溃疡也有可能是十二指肠溃疡,那么到底胃溃疡……详细>>

  • 傅炳峨

  • 赵晓昆

  • 喻梅英

  • 杨一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