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易激综合征 > 正文

与情绪有直接关系的“肠易激综合征”

2016-03-30 07:18:18  来源:搜狐    转载

当情绪发生变化的时候,人们通常会有心跳加快、皮肤发红、呼吸急促等生理反应。可有一种人他们的反应非常独特,只要一紧张肚子就会一阵阵的绞痛,恨不得立马冲进厕所。到医院做了胃镜、肠镜等检查后,也并未发现有炎症、溃疡、息肉与肿瘤等疾病。这到底是什么奇怪的毛病?医生介绍说:这种现象是“肠易激综合征”。

什么是“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慢性功能性肠胃疾病,在中国,约有10%-15%的人患有此病。患者会反复出现下腹部痉挛性疼痛、腹胀、腹泻等症状,进餐后症状会加重,排便后缓解。目前,肠易激综合征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不太明确。它可能与饮食因素、内脏高敏感性、胃肠道动力异常、肠道感染与炎症、心理社会因素等相关。

肠道动力异常和内脏高敏感性是肠易激综合征发生腹痛、腹胀、腹泻、便秘的主要发病机制。从症状类型来看,分为腹泻型和便秘型。

1、腹泻型患者:每天排便次数超过3次,呈糊状或水样便,或伴有黏液便。

2、便秘型患者每周排便次数不超过3次,排便费力,有排不干净的感觉。

患者也可能出现腹泻和便秘交替发作,但检查显示无异常。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大多伴有情绪障碍,如焦虑或抑郁等。

情绪和饮食的双重影响

易激可以从字面上理解成为容易激动。肠易激综合征主要因为肠道动力异常和内脏高敏感性所致。因此心理因素对胃肠道功能也有显著影响,焦虑、抑郁等情绪障碍都可能引发肠易激综合征。有调查显示,超过60%的肠易激综合征患者伴有情绪障碍,如躯体性焦虑或抑郁等。

另外就是饮食方面了,生冷油腻、辛辣刺激性食品和奶制品等不当饮食会成为肠易激综合征发生的诱因,诱发或加重肠易激综合征。

自测肠易激综合征的方法

一旦你情绪紧张时,就会出现腹痛或着有便意。或者你食用了冷辣生鲜食品会立刻拉肚子。你不能简单地把这些事归咎于紧张或者吃坏了肚子。很可能是一种功能性胃肠病——肠易激综合征。你可以通过下面的4个标准来自测一下:

1、是否存在腹痛或腹部不适反复发作,而排便后症状改善。

2、紧张或焦虑时,是否伴有排便频率的改变,同时伴有粪便外观改变。

3、以上的情况是否已经持续超过6个月。

4、以上情况最近3个月内每月是否至少发生3天。

如果你符合以上四条,则可以初步确诊患上了肠易激综合征。

治疗原则

建议“肠易激综合征”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选用解痉剂缓解相应症状、以及止泻剂或导泻剂对应改善腹泻或便秘的症状。亦可通过益生菌调整肠道有益菌群,以减轻腹部不适症状。对上述治疗无效且伴有明显精神症状者,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抗抑郁药。放松的心态和良好的饮食习惯是治疗的首要条件。

1、改善心态:改变生活和工作状态,症状便会有明显改善。

2、生活方式的调整:经常进行体育锻炼,避免摄入过量的脂肪和刺激性食物,如咖啡、酒精等。尽量少吃产气的食品,如奶制品、大豆等。

3、粗纤维果蔬:腹泻为主要症状的患者应该根据具体情况少吃些粗纤维蔬果。

4、纤维素:便秘为主要症状的患者可以多吃些富含纤维素的食品,增加大便容积,减轻便秘症状。

(责任编辑:邓莹莹 )

什么是肠易激综合征?肠易激综合征的分型?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胃肠功能损伤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在临床上有很多病理分型。对于不同病理类型的患者来说,他们主要的临床表现也是不同的,但是大……详细>>

当心!肠易激综合征的饮食禁忌

肠易激综合征(IBS)是一组持续或间歇发作,以腹痛、腹胀、排便习惯和(或)大便性状改变为临床表现,而缺乏胃肠道结构和生化异常的肠道功能紊……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饮食建议

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生和饮食也要很大的关系,所以在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同时,在饮食上也要有所助益,那么,患有肠易激综合征的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详细>>

谨防“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是胃肠道最常见的功能性疾病。其发病率相当高,约20-30%的人群有此病的症状,男女发病之比约为2:1,患者以20-40岁的青……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生活注意事项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非器质性肠功能紊乱性疾痛,其临床特点是病程较长,以持续或反复发作性腹痛、腹胀、排便困难、腹泻或便秘腹泻交替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