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消化不良怎么缓解?饮食有讲究

2016-03-30 05:06:02  来源:搜狐    转载

说到消化不良,这几天的是真的感同身受,每一餐我都在考虑吃什么好消化,当身体被消化不良困扰的时候,虽然不会马上影响生活质量,但是也有小小的不愉快。可能有些朋友并不了解哪些食物是比较难消化的,如果吃了不好消化该怎么去缓解。今天我们要来聊聊消化不良的几种应急方法,告诉您妙招解决消化问题。

消化不良的几种应急方法 妙招解决消化问题

一、辛辣食物

我就特别羡慕天天吃辣椒的人,我是有心没有那个胃,稍微吃一点点就马上不舒服还会上火。为什么有人吃完辣椒后会有种令人难受的“烧心灼热”,是辣椒能刺激食道的内壁,并且增加了胃肠负担。

办法:对于身体燥热或肠胃不好的人,如果实在拒绝不了辛辣食物的诱惑,选择一些微辣的食物,少吃青、红辣椒,并且和主食一起吃,减少辣椒的刺激感。

二、油炸食物

除了怕吃了发胖外,油炸食物的确是非常的有诱惑,像炸鸡块、炸薯条之类的油炸食物富含油脂和高脂肪,很难消化,堆积在胃里就会引发疾病。

办法:放弃油炸食物也能获得可口的感觉,比如选择烘焙而不是油炸的食物,或选择吃低脂或无脂食物,这些食物也能满足食欲和口感。

三、豆制品

吃完豆子或者豆制品也不仅仅是放屁多的困扰,也会产生胀气或者引起消化性溃疡病的急性发作,因为豆制品中嘌呤含量高,有促进胃液分泌的作用,多吃会刺激胃酸分泌和引起胃肠胀气。

办法:把豆制品做成汤或者延长烹饪时间,对消化这类食物是有帮助的,通过补充水分,有助于消化豆类里面含有的大量纤维。平时有胃酸过多或者胃肠胀气的朋友可以服用奘灵水苏糖来修复调理一下,奘灵水苏糖中和胃酸分泌,胃肠同调,促进肠道蠕动来排出多余的气体,奘灵水苏糖对消化功能的恢复非常有帮助的。

四、巧克力

胃食管反流病患者食用巧克力后会引起下食道括约肌的放松,使得胃酸回流,刺激食道及咽部,胃部不适的朋友平时也要避免过多食用巧克力。

方法:最好吃黑巧克力。因为黑巧克力含有钙、磷、镁、铁、铜等多种对人体有益的矿物质。在所有巧克力中,它是含糖量和脂肪量最低的,每天最多只能吃两小块。

五、高纤维蔬菜

比如吃完卷心菜和西兰花等这些高纤维素的蔬菜就会撑大胃容量,容易导致肠胃内多余的气体累积。也就是很多人吃完菜也不消化的原因。

方法:只要在吃之前,将它们放在热水中焯一下,使其变软,这样便可以使产生气体的硫磺混合物失去作用,焯完再凉拌和烹炒。

(责任编辑:邓莹莹 )

消化不良的几种应急方法 妙招解决消化问题

说到消化不良,这几天的是真的感同身受,每一餐我都在考虑吃什么好消化,当身体被消化不良困扰的时候,虽然不会马上影响生活质量,但是也有小小的……详细>>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怎么办?消化不良会让我们的腹部感到不适,而长期的消化不良往往还会带来其他的疾病,药物缓解消化不良会有副作用的可能性。在出现消化不……详细>>

消化不良做做按摩 5种便宜食物可缓解消化不良

相比于物质匮乏的年代,当代人愁的不是没有充足的食物,而是吃了过多的食物之后引起消化不良的问题,比如说胃里有食物不消化就会引起腹胀,整个人……详细>>

消化不良导致胃癌?消化不良的缓解方法

消化不良不仅是会使我们感到腹胀等症状,严重时还有可能会造成胃癌,这可不是危言耸听哦。消化不良的危害是很多的,所以要多吃一些可以缓解消化不……详细>>

宝宝吃什么易消化不良?缓解消化不良的食物

宝宝吃什么食物会容易导致消化不良呢?孩子的消化系统还不够完善,如果吃错食物就会容易消化不良的发生,所以要给孩子选对食物才行。而在出现消化……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