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引起浅表性胃炎的原因和症状表现

2016-02-21 06:55:43      家庭医生在线

为什么会有浅表性胃炎?这是一个难以回答的问题。任何疾病都有各自的病因,浅表性胃炎也是如此。至于这种疾病的具体病因,大家可以通过任何有效的途径来了解,这样对自己也有好处。下面就由笔者来介绍一下,什么是浅表性胃炎?为什么会有浅表性胃炎?

浅表性胃炎是胃黏膜呈慢性浅表性炎症的疾病,为消化系统常见病,属慢性胃炎中的一种。可因嗜酒、喝浓咖啡、胆汁反流,或因幽门螺杆菌感染等引起。患者可有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症状,如进食后上腹部不适、隐痛,伴嗳气、恶心、泛酸,偶有呕吐。

为什么会有浅表性胃炎:

一、吸烟

烟草中主要有害成分是尼古丁,长期大量吸烟可使幽门括约肌松弛,十二指肠液反流,以及胃部血管收缩,胃酸分泌量增加,从而破坏胃粘膜屏障导致慢性炎性病变。根据Eward发现,每天吸烟20支以上者40%可发生胃粘膜炎症。

二、药物

某些药物如水杨酸制剂、皮质激素、洋地黄、消炎痛、保泰松等,可引起慢性胃粘膜损害。

三、刺激性食物

长期食用烈酒、浓茶、咖啡、辛辣及粗糙食物,以及过饥或过饱等无规律的饮食方式均可破坏胃粘膜保护屏障而发生胃炎。

四、循环及代谢功能障碍

胃粘膜的结构和功能的完整性及其对各种损伤因素的防御能力,均与充足的粘膜血流量密切相关。充血性心力衰竭或门静脉高压时,使胃长期处于瘀血和缺氧状态,导致胃粘膜屏障功能减弱,胃酸分泌减少,细菌大量繁殖,容易造成胃粘膜炎性损害。慢性肾功能衰竭时,尿素从胃肠道排出增多,经细菌或肠道水解酶作用产生碳酸铵和氨,对胃粘膜产生刺激性损害,导致胃粘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

五、心身因素

由于心理卫生不健康,长期处于精神紧张、忧虑或抑闷状态,可引起全身交感神经和副交感神经功能失衡。尤其是交感神经长时间处于兴奋状态,亦会导致胃粘膜血管舒缩功能紊乱,造成胃粘膜血流量减少,破坏胃粘膜屏障作用,久而久之形成胃粘膜慢性炎症反应。

浅表性胃炎的症状表现:

1、最常见症状是上腹疼痛,约占85%。浅表性胃炎患者的上腹部疼痛多数无规律,与饮食无关(有的患者空腹舒适,饭后不舒),一般为弥慢性上腹部灼痛、隐痛、胀痛等。

2、浅表性胃炎患者常出现食欲不振、反酸、恶心、呕吐、乏力、便秘或腹泻等。

3、腹胀,占70%。常因胃内潴留、排空延迟、消化不良所致。

4、嗳气,约占50%的患者有此症状,患者如果姿势不好的话容易使胃内气体增多,经食管排出,使上腹饱胀暂时缓解。

5、反复出血也是浅表性胃炎的常见表现。出血原因为慢性浅表性胃炎基础上并发的一种胃粘膜急性炎症改变。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物 浅表性胃炎 胃炎

浅表性胃炎伴糜烂会癌变吗?浅表性胃炎伴胆汁反流的原因是什么?

浅表性胃炎在临床上又被称为慢性非萎缩性胃炎,它的发病原因是因为身体幽门螺杆菌的感,染引起身体各种疾病症状表现,浅表性胃炎早期的症状表现并……详细>>

浅表性胃炎8大病因 浅表性胃炎的危害有哪些

浅表性胃炎是胃病的一种,也是胃病患者非常困扰的疾病,它的发病原因有很多,那么你知道浅表性胃炎的发病原因到底有什么吗?详细>>

浅表性胃炎的病因和饮食须知

哪些原因会造成浅表性胃炎?胃炎已经不再是我们陌生的疾病了,大多数人都有过患胃炎的经历。其中,浅表性胃炎是怎么回事呢?接下来,就来盘点一下……详细>>

浅表性胃炎的发病症状有哪些?

浅表性胃炎是胃黏膜呈慢性浅表性炎症的疾病,其临床表现缺乏特异性,患者不容易察觉,若是长期不予正规治疗,可引发胃穿孔、胃出血、胃癌等严重病……详细>>

浅表性胃炎患者春季饮食8原则

浅表性胃炎是消化系统的常见病,平时不注意饮食的你是不是已经受到它的困扰了呢?正直春寒料峭乍暖还寒的季节,这类人群在饮食上应该遵循怎样的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