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肛裂
挂号科室:肛肠外科 同类疾病:脱肛直肠脱垂肛门皲裂肛痈肛门直肠脓肿

春节后肠胃“大扫除” 多吃9种排毒清肠食物

2016-02-11 06:29:14      家庭医生在线

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少不了大吃大喝,而大吃大喝则很容易引起肠胃出现不适,餐桌上丰盛的鸡鸭鱼肉、山珍海味让人大饱口福,然而,这些食品中也有许多有害毒素,节后有些人出现上火、口臭、胀气、消化不良、便秘、肛裂等病症。如果这些毒素不被排出,造成肠道毒素长时间储留,会被重新吸收进入体内,给健康造成危害。因此,春节过后人们应多吃一些排毒润肠的食品。

春节过后给你的肠胃“大扫除”   多吃9款排毒清肠食物

1、合理饮食养肠胃

我们每个人平均一年都要吃掉453公斤以上的食物,而有一大半的人可能会被消化系统的毛病缠上,如便秘、消化不良等。中医上认为,养胃应以“疏肝解郁、和胃降逆”为主,只要利用一段集中休息的时间对胃肠进行调理,应完全能够达到给身体“加油”的效果。

2、粥品养胃

节日期间,亲朋好友难得一聚,一起大快朵颐是常有的事。但平时饮食就无规律,给肠胃造成很大伤害,再暴饮暴食,可能引起许多问题。假日不可贪食美味, 大鱼大肉要少吃。食品应营养丰富、易于消化,忌食生冷及过硬过热食品,少吃油炸食品,最好不要吃辣椒,少喝浓茶、咖啡等。

3、充足睡眠

睡眠充足,身体状况较好,抵御疾病的能力就会加强。相反,如果睡眠不足,肠道也会得不到充分的休息。此外,如果睡眠不好,作息不规律,植物神经调节功 能就会发生紊乱,而胃肠都是在神经调节下工作的,因此必然会影响胃肠消化吸收。对于平时睡眠不足、肠胃功能较差的人来说,用这七天假期来补充睡眠是一剂最 好的“补药”。假日不可纵欲过度,最好能按时休息,保证生活规律化。

4、吃苹果

苹果的纤维素含量比一般水果高,而且苹果中还含有一些果胶,会使大便变软,对排便有帮助。但是,对于那些肠道问题比较严重的人来说,靠苹果清肠排便效果不会太明显。

5、木耳和瑜伽

黑木耳也是非常好的清肠食物,而且经过风干的食品遇水后膨胀,会给肠道带来更多水分。不过,对于排便困难者,藉由吃一顿黑木耳通便是很困难的,除非加大量或者辅助运动方式,如练习瑜伽就很有帮助。

6、空腹喝凉牛奶

空腹喝冰牛奶可通便,一是因为冷的刺激会加速肠道运动,二是牛奶中有大量乳糖,而一半以上中国人都缺乏牛奶吸收所需的乳糖酶。所以喝牛奶后,乳糖没有消化就进入了结肠被迅速排出体外。但要注意的是,长期空腹喝牛奶对胃肠是有一定伤害的。

7、调整生活方式

节后,生活方式应尽快恢复到平时的状态,按时休息,有张有弛,让身体回到有节律的状态,保证足够的睡眠。睡眠时,胃肠在充分蠕动、消化,休息好就是在清肠。

8、增加运动

对于排便困难者,还要增加运动量。有的人出现疲劳和腰痛,有时也和肌肉松弛有关,适当增加运动量,通过加速腹部肌肉收缩,达到刺激胃肠蠕动的作用。

9、空腹喝蜂蜜

蜂蜜中所含的糖类比较丰富,可吸取体内水分留在肠腔里,利于排便。因为空腹进食肠道蠕动是最快的,需要提醒大家的是,要用偏凉的温水冲服蜂蜜,因为,太热或太冷都会破坏其营养结构。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春节 肠胃

春节暴饮暴食 多吃12种食物来拯救你的“肠胃”

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家家户户都要做好多好吃的,春节长假里,许多朋友都抱怨,七天都花在吃上了,精神虽然得到了放松,但是肠胃可是一刻也放松不了……详细>>

9种清肠食物轻松赶跑顽固毒素

肠道是人体最大的排毒器官,担负了人体大部分的排毒任务,同时还承担抵御疾病的重任。即使人处于休息状态,肠道仍在运动,除参与消化吸收食物外,……详细>>

春节聚会多,肠胃容易出问题,教你这样养肠胃

在春节期间各种各样的聚会是避免不了的,而很多人也因为各种各样的聚会而让自己的肠胃承受不了负担而出现问题,因此在春节来临之际,大家要做好预……详细>>

早餐怎么吃对肠胃好?养护肠胃的常见食物

一天之计在于晨,早餐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事情,可是很多人都会忽视早餐,随便凑合一下,甚至是不吃。事实上,早餐对于肠胃的健康是很重要的……详细>>

春季保护肠胃饮食宜清淡 3食疗方清肠胃

春季是肠胃疾病的高发季节。做好春季的肠胃保健工作,不仅对恢复肠胃功能具有重要作用,对维持机体营养输送以及防病治病等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详细>>

  • 白克运

  • 曹化祥

  • 张书信

  • 赵宝明

  • 白克运副主任医师

    山东省中医院 肛肠科

    擅长:对环状混合痔手术采取小切口以减轻患者术后痛苦,对高位复杂肛瘘采用内口切开、对口引流术结合术后积极换药...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