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食管炎的饮食注意事项都有哪些呢?

2016-01-30 06:51:10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炎即食道炎,泛指食管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刺激或损伤,食管黏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化学性刺激包括胃酸、胆汁、烈酒以及强酸、强碱、药物等;物理性刺激包括烫的食物、饮料,食管异物(鱼刺等)嵌顿,长期放置鼻胃管等。由于化学治疗、放射治疗导致食管局部受损,或患者本身抵抗力下降导致结核杆菌、真菌(念珠菌)或病毒感染亦可引发食管炎。

临床症状主要以“烧心”,吞咽疼痛、困难及胸骨后疼痛居多。当食管炎严重时可引起食管痉挛及食管狭窄,吞咽食物感到“发噎”,甚至呕吐。一般食管炎出血较轻微,但也可能引起呕血或黑便(柏油便)。不同病因引起的食管炎可伴随相应的临床表现。

那么,食管炎的饮食注意事项都有哪些?

1、慢性食管炎饮食治疗的关键是低脂饮食:要防止进食过硬、过热的食物,避免进食过快,减少食管黏膜损伤。少量多餐,避免增加胃部压力,同时采用干稀搭配的进餐方法,避免能量摄入不足。

2、治疗期间防止刺激食道黏膜,饮食以流质和半流质清淡食物为主。慢性食管炎病人应避免精神刺激,宜少食多餐,采用低脂肪、清淡饮食,避免刺激性食物;

3、急性食管炎初期或者慢性食管炎急性期不能经口进食者,可通过鼻胃管实施肠内营养或者静脉输液以补充营养。

4、对慢性食管炎病人,尤其是返流性食管炎病人,注意选择增加食管下段括约肌压力的食物,如脱脂牛奶,以避免食管返流,减少对食管的刺激;而含脂肪较高的全脂牛奶、巧克力、橘子汁、番茄汁等可降低括约肌压力,应避免选用。禁用一切含酒精的饮料和食物。

5、不宜吃过饱,特别是晚餐;睡前不要吃东西;忌烟、酒和咖啡,餐后不可平卧,睡眠时应把枕头垫高,以防止胃酸的返流。要注重膳食平衡,禁烟、酒和避免过冷、过热、过辣等食物刺激。

食管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以上就是这一问题的介绍,希望能够帮助到您。望患者多加注意合理的饮食,这对患者很重要,祝您早日康复。

(责任编辑:韩培珍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食道炎 饮食 食管炎

食管炎的饮食注意事项

“烧心”是反流性食管炎的典型症状,一般在胸骨后有烧灼样不适感,多在餐后特别是饱餐后出现。反流物呈酸味或带苦味,偶含少量食物。夜间也可发生……详细>>

急性食管炎的症状都有哪些

食道炎是食管的炎症,又称作食管炎。食道炎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可分为原发性……详细>>

是什么引起的食管炎?食管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食管炎主要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者深层组织受到了刺激,从而让其处于水肿和充血状态,患者会出现上腹部的疼痛以及恶心呕吐,到底是什么因素引起的食……详细>>

食管炎的症状 食管炎的保养方法都有哪些

现在生活中人们因为各种压力人们在饮食上的不注重,而且随意搭配,就因为这样人们因此患上了一直相关的症状。在日常生活当中,大家需要注意自己的……详细>>

食管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食管炎需要做哪些检查,食管炎怎么进行检查,反流性食道炎的症状是什么,食管炎如何做检查,那么,下面请胃肠科的专家来给我们介绍食管炎需要做哪……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