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各种胃溃疡的临床症状 胃溃疡的食疗方

2015-12-07 20:24:32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认识不是很深。多数消化性溃疡患者具有典型临床表现。症状主要特点是:慢性、周期性、节律性上腹痛,体征不明显。部分患者(约10-15%)平时缺乏典型临床表现。而以大出血、急性穿孔为其首发症状。少数特殊类型溃疡其临床表现又各有特点。那么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这一疾病呢?

各种胃溃疡的临床症状

1、复合性溃疡

胃与十二指肠同时有溃疡存在的称之为复合性溃疡。多因先有十二指肠溃疡,引起幽门排空障碍而出现胃窦部涝留,继而发生胃溃疡。复合性溃疡病程较长,症状较重,且易引起出血或幽门梗阻。

2、多发性溃疡

一般溃疡病例只有一个溃疡,如有2~3个同时存在的即称为多发性溃疡。

3、巨大溃疡

如果溃疡直径大于2.0厘米,即称为巨大溃疡。巨大演疡可并发胃后壁穿孔、胰腺受累及,常误诊为胰腺癌。

4、应激性溃疡

由于外伤、大手术、颅脑部疾患、严重感染或药物等因素引起的胃肠道粘膜急性损伤、出血、糜烂和坏死而形成的溃疡。本病多于应激后10天左右发病,可发生于任何年龄,无男女差异。发病前多有外伤、大手术、严重感染等病史。常出现上消化道大出血,表现呕血、黑便,发病多突然,常无前驱征兆且不易止血。此外、可有上腹痛、腹胀、恶心、呕吐、返酸等消化系统症状,但较一般胃、十二指肠溃疡病为轻。可通过胃镜检查或气钡双重朋予以确诊。治疗上徐对症处理外,应积极按疗原发病。

5、吻合口溃疡

又叫边缘溃疡,在胃或十二指肠手术后易发生,多位于吻合口,呈圆形成椭圆形溃疡,或单发或多发,一般在手术后2-3年发生。

胃溃疡的食疗方的两大食疗方

1、鸡蛋三七炖

做法:鸡蛋一个,蜂蜜30ml,三七粉3g,将鸡蛋打入碗中搅拌,加入三七粉拌匀,隔水炖熟再加蜂蜜调匀服食,每日1剂。

功效:三七止血抗炎;蜂蜜补中益气,健脾胃;此方可舒肝理气,和胃健脾,适用于上腹疼痛,呕吐、伴恶心、嗳气等。

2、佛手扁薏粥

做法:佛手10g,白扁豆、薏米、山药各30g,猪肚汤及食盐适量。将佛手水煎取汁,去渣,纳入扁豆、薏米、山药及猪肚汤,煮为稀粥,略放食盐调味服食,每日1剂。

功效:佛手芳香理气,健胃止呕;白扁豆健脾化湿,和中消暑,用于脾胃虚弱、食欲不振、胸闷腹胀;薏米、山药健脾益胃;猪肚汤补虚损、健脾胃;此汤适用于胃脘灼热疼痛,口干口苦,心烦易怒的胃、十二指肠溃疡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吃什么好 胃溃疡怎么办 预防胃溃疡

各种胃溃疡的临床症状

多数消化性溃疡患者具有典型临床表现。症状主要特点是:慢性、周期性、节律性上腹痛,体征不明显。部分患者(约10-15%)平时缺乏典型临床表……详细>>

胃溃疡的症状:浅析胃溃疡的体症症状

胃溃疡是指发生于贲门与幽门之间的炎性坏死性病变,它是一种慢性疾病,对人的危害是不小的,了解疾病的相关症状有助于我们及时发现病情。那么胃……详细>>

胃溃疡的临床症状有哪些?

多数消化性溃疡患者具有典型临床表现。症状主要特点是:慢性、周期性、节律性上腹痛,体征不明显。部分患者(约10-15%)平时缺乏典型临床表……详细>>

胃溃疡常见的临床症状 确诊胃溃疡常见的检查方法

胃溃疡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发生在食管、胃以及十二直肠的消化道疾病,但是由于胃溃疡是一种慢性疾病,并且它的症状表现都是非常轻微,导致我们在日常……详细>>

胃溃疡吃什么食物好:介绍下包菜来治疗胃溃疡食疗方

包菜是很常见的一种蔬菜,殊不知包菜也能治疗引起的疼痛。营养分析表明,包菜是一种天然的防癌食品,它所含的维生素C比西红柿多3倍,所含的维……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