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暴饮暴食易突发胰腺炎?

2015-11-23 20:38:31  来源:中华网健康    转载

据报道,曾因出演《步步惊心》而走红的刘诗诗因工作忙碌,在生活规律上缺乏重视而突发胰腺炎。以下阐述是北京海军总医院肝胆外科专家就“暴饮暴食为何易突发胰腺炎”的情况。

什么是胰腺炎?

胰腺是人体的第二大消化腺体,是人体消化作用最强的器官。北京海军总医院肝胆外科专家表示,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一般会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表现症状。胰腺炎一般分为急性和慢性胰腺炎两种。

胰腺炎的病因有哪些?

胰腺炎的诱发病因一般包括胆囊炎、胆石症等胆道疾病,还有十二指肠乳头部病变,以及流行性腮腺炎,病毒性肝炎等因素。不过,海军总医院肝胆外科专家指出,中国的急性胰腺炎大多是由胆道系统疾病引起的,病人如果有胆道系统疾病,再加上饮食不注意,就易患上急性胰腺炎。

暴饮暴食、进食大量的高蛋白高脂肪食物就会引起胰酶素的过量分泌从而也会促使胰液的大量分泌,与此同时,胰腺胰管如伴有排泄障碍,胰液在胰管内返流或阻塞,造成管内压力增高,胰液外溢,而胰液又含有丰富的消化酶,消化酶在胰腺自身内活化而产生自溶,从而引起胰腺炎。

专家介绍,食入量越多,胰液分泌也就越多,症状也就越厉害。很多材料报道大量饮酒对胰管也有损害,饮酒会引起胃与十二指肠炎、十二指肠乳头部水肿,胆道口括约肌痉挛,导致胰管阻塞而使腺泡破裂胰液溢出而自溶,国外报道急性胰腺炎20%--60%是在饮酒后发生的。

注意饮食

专家表示,饮食跟胰腺炎的引发有着密切关系,但不要认为只有暴饮暴食或多餐后才有可能引发胰腺炎。饮食引发胰腺炎跟饮食的次数没有关系,可能仅是一餐,也可能是多餐之后才发生的。这主要是看当时胰腺和胆道系统的情况,要看有没有潜在的疾病,例如有没有胆囊结石和高脂血症、高钙血症等。大家在饮食上要重视注意,可能有一餐稍不在意,久而久之就易引起急性胰腺炎。不知大家是否注意,有些人饱餐或暴饮暴食之后往往容易出现急腹痛,注意,这是急性胰腺炎的一个症状,因此此时就要提高警惕。很多疾病都会引发急腹痛,但急性胰腺炎引起的“痛”除了比较急之外,相对来说还会剧烈一点。疼痛部位一般在上腹部偏左,背部也会痛,因为胰腺在腹膜后,因此在腹部也会出现纽带般的疼痛。

要遵循医生的指导来治疗,不要自行乱吃药

专家提醒,急性胰腺炎的发作会引发腹部胀痛,一般还带有呕吐等症状,此时在不明原因的情况下,就不要自己擅自处理,自行吃止痛药解决,应该立即到医院先检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处理。因为吃止痛药会掩饰一些症状,有可能影响医生的诊断,错过治疗的最佳时机。严重的急性胰腺炎患者,会造成血压下降,甚至引起休克。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吃什么好 胰腺炎的病因 突发胰腺炎

暴饮暴食易引发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详细>>

急性胰腺炎高发 预防胰腺炎切忌暴饮暴食

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近年来急性胰腺炎的发病率也呈逐年增高的趋势。暴饮暴食、酗酒等常常可诱发急性胰腺炎。那么,究竟急性胰腺炎是怎样的一……详细>>

暴饮暴食吃出胰腺炎 胰腺炎营养治疗原则

公司聚会,亲戚相聚,朋友小酌,一旦控制不住自己的嘴,暴饮暴食,油脂、蛋白质、酒精等摄入过多,往往会让胰腺不堪重负,导致急性胰腺炎发作。一……详细>>

炸鸡配五粮液吃出胰腺炎 暴饮暴食是大忌

初雪喝啤酒、吃炸鸡,已经成为不少洋气的年轻人生活里的一部分。虽然最近大热天,但有人也按耐不住了,比如小王。这次,他没选啤酒炸鸡,换成了肯……详细>>

男子体内抽出牛奶血 只因暴饮暴食引发急性胰腺炎

近日,又一起抽血抽出“牛奶血”的新闻引发网络关注。家住中山市赵先生吃完东西后腹部剧痛伴有呕吐,就医抽血竟从体内抽出“牛奶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