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秋季如何预防胃肠疾病

2015-11-09 20:08:27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经过了一夏的折磨,我们身体的各项器官十分的脆弱,少补注意就会惹上疾病,消化系统就是一个比较脆弱的器官,加上秋季温度降低,则更容易出现胃肠疾病,胃肠疾病严重威胁身体健康,让患者苦不堪言,那么秋季我们该如何做好胃肠疾病的预防呢?

一、不宜民谚:春捂秋冻

专家解读:“春捂秋冻”最早是源于我国古代人们的穿衣习惯,夏季到冬季之间可过渡的衣服很少,往往是脱掉夏装就直接穿棉,或脱掉棉衣直接穿夏装,因此留下了“春捂秋冻,不得病”的古谚。“秋冻”可保证机体从夏热顺利过渡到秋凉,提高人体对气候变化的适应性与抗寒能力。但盲目推崇“秋冻”则会危害健康,引发胃肠道疾病。

二、老胃病加重,肠胃炎高发

秋季是胃病的多发与复发季节,受到冷空气刺激后胃酸分泌增加,胃肠发生痉挛性收缩,抵抗力和适应性随之降低。而且,秋季多数人情绪易烦躁,加上过度劳累,如果防护不当,就会引发胃肠道疾病而出现反酸、腹胀、腹泻、腹痛等症状,或者使原来的老胃病加重,严重者还会引起胃出血等并发症。

秋季也是急性肠胃炎发病率较高的季节。秋季水果蔬菜大量上市,一些人又有秋季进补的习惯,饮食比较杂乱,如螃蟹、鱼、虾、苹果、梨、红枣、柿子等,很容易引发肠胃病。特别是老年人生理退化,肠胃的运动、吸收功能减退,抵抗力下降,更容易患急性肠胃炎等消化系统疾病。

三、保养肠胃,别忽视保持乐观情绪

首先,应特别注意胃部的保暖,防止腹部受凉,患有慢性胃炎的人须尤其小心腹部的保暖,适时增加衣服,夜间睡眠时要盖好被褥,以防止腹部着凉而引发或加重胃病。

其次,要调节饮食,可以多吃些滋阴润燥的食物,避免燥邪伤害,少吃辛辣,防止其侵蚀胃黏膜和溃疡面而加重病情。有老胃病的人或者肠胃一直不太好的人应做到少食多餐,定时定量,同时注意进食时细嚼慢咽,以利于消化吸收,减轻胃肠负担。另外,秋季气候干燥,容易导致便秘,应该多吃水果补充水分。

同时,心理健康对肠胃也很重要。肠胃道疾病的发生与发展,与人的情绪密切相关。因此,保持精神愉快和情绪稳定很重要,避免焦虑、恐惧、紧张、忧伤等不良情绪的刺激。

秋季胃肠疾病易发,所以大家一定要注意做好日常的预防,调理饮食,避免胃肠疾病发生。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胃肠疾病 有赖益生菌

益生菌具有增强免疫力、抑制肠道有害菌、促进食物消化等的功效,又能刺激机体免疫细胞使其激活,产生IgA促进吞噬细胞活力。详细>>

国庆节胃肠疾病高发?调理胃肠多吃9种食物

过个国庆节,很多人都因为胃肠不适进了医院。为什么国庆节胃肠疾病会高发呢?预防胃肠疾病吃什么好?别急,下面就为大家详细解答。详细>>

春节经常外出吃饭 注意容易患这些胃肠疾病

对于生活于现代二十一世纪的我们来说,科技的高度快速发展,经济的光速增长,手机电脑在生活中的普及,互联网时代已经到来。详细>>

秋冬肠胃炎该如何预防

秋冬季是万物修养的时期,也是天气干燥,容易感冒的时候。想要去燥止咳,不妨多吃一些润肺去燥的食物。冬季吃羊肉是不错的选择,能增强人的抵抗力……详细>>

秋季如何预防肠胃炎 注意3小点

胃炎是多种不同病因引起的胃黏膜急性和慢性炎症,常伴有上皮损伤、黏膜炎症反应和上皮再生。胃炎是最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之一。同时也是是周围朋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