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消化道出血如何进行急救

2016-04-14 02:04:53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本文导读:消化道出血是较常见的现象,如果遇上消化道出血该怎么办?有哪些急救措施可以减轻疾病症状。

急性消化道出血是常见的病症之一。大多是由于消化道本身疾病引的。也有消化道邻近器官患病,如胰、胆的炎症或肿瘤等可引起消化道出血,少数是由于全身性疾病造成消化道局部出血。比如某些血液病、再障性贫血、血友病等等,又如,慢性肾病尿毒症期,心脏病合并严重心衰,脑出血、脑炎等疾病均有消化道出血的可能。再如,某些药物也能造成消化道操作引起出血,如阿司匹林类、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等。如果家庭有上述病人时,要警惕发生消化道出血。

急救措施:

一、如果大量出血又未能及时送到医院,则应立即安慰病人静卧,消除其紧张情绪,注意给病人保暖,嘱其保持侧卧、取头低足高位,以防剧烈呕吐时引起窒息。这种体位也可保障病人在大失血时脑部血流的供应,避免虚脱或晕倒在地。

二、病人的呕吐物或粪便要暂时保留,粗略估计其总量,并留取部分标本待就医时化验。

三、少搬动病人,更汪能让病人走动,同时严密观察病人的意识、呼吸、脉搏,并快速通知急救中心。

四、消化道出血的临床表现是呕血和便血,呕出和血可能是鲜红的,也可能是咖啡色的;便出来的血可能是鲜红的或暗红的,也可能呈柏油样黑色。

五、吐血时,最好让病人漱口,并用冷水袋冷敷心窝处。此时不能饮水,可含化冰块。

温馨提醒,消化道出血不容小觑,一旦出现出血,请尽快就医,查明病因。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进行急救 消化道出血

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因有哪些?上消化道出血的急救措施有哪些?

上消化道出血主要是指发生于食管、胃部、十二指肠的出血性病变,是临床上比较常见的症状。呕血和黑便是上消化道出血的特征性表现,当出血量较多时……详细>>

消化道出血有哪些典型表现?如何鉴别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出血在上会表现为呕血,在下会出现黑便,还会引起头晕目眩、脸色苍白等。但是消化道出血引起的这些症状必须与中毒性休克、过敏性休克、心源……详细>>

一颗喜糖引至消化道出血!消化道出血有哪些急救措施?

引起上消化道出血的病因有很多,有很多疾病在日常生活中一不注意都会引起消化道出血,那么哪些病人需要格外留意呢?详细>>

上、下消化道出血的区别是什么?什么是上消化道出血?

消化道出血在临床上是指食管和肛门中间这一部分的消化道出现了出血,消化道出血的发病因素是非常多的,生理性的因素,病理性的因素以及外伤因素都……详细>>

消化道出血的症状是什么?上消化道出血的护理措施是什么?

消化道出血处于十分常见的症候群,会有多种疾病所导致。人体的消化道包含食管、胃、十二指肠、空肠、回肠、盲肠、结肠、直肠等多个组织器官,其中……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