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经常拉肚子是怎么回事呢

2016-04-20 06:49:44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专家表示,正常人一般每日排便一次,个别人每日排便2~3次或每2~3日一次,粪便的性状正常,每日排出粪便的平均重量为150~200g,含水分为60%~75%。腹泻的发病基础是胃肠道的分泌、消化、吸收和运动等功能发生障碍或紊乱,以致分泌量增加,消化不完全,吸收量减少和动力加速等,最终导致粪便细胞,可含渗液,大便次数增加热形成腹泻。

【经常拉肚子的原因】

1、肠道疾病:如慢性细菌性疾病、肠结核、吸血虫病、难辨梭状芽胞杆菌肠炎、大肠癌、淋巴瘤、类癌综合症、炎症性肠病、尿毒性肠病、胶原性肠炎等病症。

2、季节因素:由于季节高温多雨的季节变化,为细菌、病毒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滋生环境,在日常生活中不注意的就很容易感染,外伤的感染、疾病的传播等都会引发腹泻。

3、消化不良:春秋季节刚刚回暖,饮食无规律、进食过多、进食不易消化的食物,或者由于胃动力不足导致食物在胃内滞留,引起腹胀、腹泻、恶心、呕吐、返酸、烧心、嗳气等症状。

4、食物中毒:由于患者进食被细菌及其毒素污染的食物,或摄食未煮熟的扁豆等引起的急性中毒性疾病。其特点是患者出现呕吐、腹泻、腹痛、发热等急性胃肠道症状。

【经常拉肚子背后的“阴谋”】

专家提醒广大患者,经常拉肚子应警惕以下疾病。

1、结肠炎。女性多于男性,起病可急可缓,症状轻重不等,拉肚子是在炎症刺激下,肠蠕动增加及肠腔内水、钠吸收障碍所致。轻者每日排便3-4次,或拉肚子与便秘交替;重者排便次数频繁,粪便多为糊状,混有黏液、脓血。

2、甲亢。甲亢性拉肚子一般的甲亢患者主要表现为情绪激动兴奋、心慌、多食易饥、多汗、突眼、颈部增粗等,但有一些隐匿性甲亢,其中一种就是以拉肚子为主要表现的甲亢,也就是胃肠病样甲亢。这是由于内分泌代谢失调导致胃肠功能紊乱。由于这时甲亢病人的症状不典型,而代之以拉肚子、消瘦,很难让人想到甲亢的诊断。

3、肠癌。肠癌多数发生在中年以后,位于左侧结肠者常为环状生长,伴有排便习惯改变。当肿瘤有糜烂、溃疡、坏死时,可表现为拉肚子、血便和里急后重,尤其是肿瘤位于直肠者,主要表现为血便、排便次数增多、排便不畅和里急后重。研究发现,约50%的肠癌患者确诊前三个月发生过拉肚子。因此提醒患者,在发生不明原因的拉肚子时,应高度警惕发生肠癌的可能,及时到医院检查。

(责任编辑:邓莹莹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是怎么回事呢 经常拉肚子

肚子经常咕噜咕噜响是怎么回事?经常拉肚子怎么回事啊?

肚子咕噜咕噜响和拉肚子是我们在生活中经常遇到的两种肚子的症状表现,肚子咕噜咕噜响有可能是生理因素,也有可能是病理因素,拉肚子多是病理因素……详细>>

拉肚子有血是怎么回事

拉肚子有血是怎么回事?大便出血是指血从肛门而出,或随大便挟杂而下,或下纯血。一般认为消化道出血量在50毫升以上即可出现黑便。由于血红蛋白……详细>>

拉肚子肛门出血是怎么回事

腹泻肛门出血几乎是最常见的疾病症状,肛门出血又被专家称为便血或者血便,专家发现,现在很多人都患有便血病症。专家提醒你,腹泻肛门带血可能有……详细>>

感冒拉肚子吃什么?宝宝吃了感冒药拉肚子是怎么回事?

拉肚子是发病率极高的一种胃肠道疾病,其发病的原因是比较多的,胃肠道炎症感冒以及饮食不卫生都有可能导致拉肚子,拉肚子的治疗多采用的是药物治……详细>>

拉肚子出血是怎么回事?

拉肚子会拉出血吗?经常拉肚子拉血是怎么回事?很多人都有拉肚子拉血的经历,但是经常拉肚子拉血是怎么回事?这个问题知道的人就未几了。拉肚子拉……详细>>

  • 张忠辉

  • 杜翠芬

  • 刘仕群

  • 马承红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