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饮食有禁忌 多加注意为妙

2015-09-21 11:07:12      家庭医生在线

夏季温度越来越高,除了喜欢吃凉,细菌也容易繁殖,而这些都会增加腹泻的风险。所以,不要拉肚子了才想起吃啥,亡羊补牢,不如未雨绸缪,还是提前预防吧!那么,夏季吃什么好,如何预防腹泻的发生?

腹泻是临床上常见的症状,可因多种疾病而引起。正常人每天排便1次,排出粪便的量约200~400g。也有少数人每天虽排便2~3次,但粪便性状正常,则不能称为腹泻。腹泻一般是指每天大便次数增加或排便次数频繁,粪便稀薄或含有黏液脓血,或者还含有不消化的食物及其他病理性内容物。一般将腹泻分为急性腹泻与慢性腹泻两类,前者是指腹泻呈急性发病,历时短暂,病程在2~3周之内。而后者一般是指腹泻超过2个月以上或间歇期在2~4周内的复发性腹泻。

夏季腹泻吃什么好

1、患有腹泻的时候不妨多吃些新鲜的水果,它具有很好的辅助治疗的功效,但在吃水果的时候要注意,并不是所有的水果都具有止泻功效的。在出现拉肚子的情况后应该适量的多吃些苹果、石榴等食物,而像梨、西瓜、香蕉等食物则应该尽量的避免食用。

2、多喝点粥,或者在粥中放些适量的盐,这样止泻的效果会更加的明显,但是并不建议在粥中放入肉丁等食物。尤其是对小孩而言,很多家长怕孩子不喜欢吃饭,因此经常煮肉粥给宝宝食用,专家提醒由于肉粥会加剧肠胃负担,因此患有腹泻情况的宝宝应该禁止食用肉粥。

3、多吃些面食,这类食物对腹泻情况同样具有很好的缓解作用。并且腹泻的患者也应该吃些容易消化的食物,而面食非常的容易消化,因此非常适合腹泻期间的患者食用。而且在面条中含有大量的营养,同时还具有易消化的特点,因此吃面条是拉肚子的人一个很好的选择。

腹泻饮食有禁忌 多加注意为妙

一、别吃粗粮

粗粮在我们的生活中非常的广泛,例如小麦、红薯、高粱以及玉米等都是属于粗粮的范畴。对于身体来说,大部分的粗粮都是比较难以消化的,如果在拉肚子的时候服用粗粮,那么就会大大的增加肠胃的负担,这样不仅不能够中和粪便,甚至还有可能出现腹胀或者是肚子痛的毛病。所以说,在拉肚子的时候,千万不要吃粗粮。

二、不能吃油腻的食物

油腻的食物其实就是导致身体出现拉肚子的原因之一,在这个时候千万不能吃油腻的食物,因为这样会加重

肠胃的负担,甚至有可能导致拉肚子的情况更加的严重。常见的油腻食物有很多,例如肉类就应该少吃,而且这个阶段服用的食物最好能够更加清淡一些。

三、不能多吃蔬菜以及水果

因为蔬菜中含有大量的纤维素,这些纤维素进入身体之后并不容易被身体所吸收,特别是蔬菜中所含有的纤维素更是不能够被吸收。如果在拉肚子期间吃蔬菜,这样不仅不能够起到止泻的效果,反而会领拉肚子的情况更加的严重。小编建议各位拉肚子的患者,在这期间最好能少吃一些芹菜、南瓜、木耳、竹笋、香菇、菠菜以及紫菜等等。

四、别吃具有刺激性的食物

日常吃了一些具有刺激性的食物,这也会大大增加身体出现腹泻的可能性。因为一些具有刺激新的食物进入身体之后会强烈的刺激消化道黏膜,令身体出现拉肚子或者是消化道炎症的情况。所以说,腹泻的时候不能吃具有刺激性的食物,这非常不利于消化道功能的恢复,生活中例如胡椒、芥末以及辣椒都是具有刺激性的食物。

五、别吃过冷的食物

在天气炎热的时候,很多人都喜欢喝上一些冰凉的冷饮,或者是平时饮食上吃一些凉菜这些过冷的食物。专家告诉我们,过冷的食物会刺激我们的肠道,导致肠道蠕动的速度大大加快,这个时候不仅不能够制止拉肚子,甚至腹泻的情况会更加的严重。

六、别吃牛奶或者是海鲜

因为在平时的时候我们吃着两种食物都有可能会导致腹泻,所以在拉肚子的时候更加不能够吃了,避免病情加重。为什么吃了牛奶或者是海鲜就容易腹泻呢,专家告诉我们这属于过敏性肠炎,在出现这种症状的时候最好能够检查一些导致疾病的过敏原。在今后的生活中,对于这些会导致身体过敏的食物一定要不吃或者是少吃,这样才能够减少拉肚子的可能。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度腹泻 少吃蔬菜为妙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腹泻的时候应该怎么吃?很多的腹泻的人会有这样的想法,只要是拉肚子……详细>>

腹泻吃什么好 加盐的白粥最“美味”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宝宝腹泻怎么办 饮食上这些禁忌要牢记!

小孩腹泻是一种常见的儿科疾病,也是由于日常生活没有养成好的饮食生活习惯引起的。那么,小孩腹泻吃的方面有什么禁忌呢?详细>>

秋季儿童腹泻饮食注意

秋季气温仍然偏高,加之湿度较大,食物容易腐烂变质。如果不注意饮食卫生,吃了这些食品常常会引起急性胃肠炎。小儿体质较弱,还容易被肠道病毒感……详细>>

宝宝腹泻分五类型 饮食调理很重要

婴幼儿腹泻,又名婴幼儿消化不良,是婴幼儿期的一种急性胃肠道功能紊乱,以腹泻、呕吐为主的综合征。以夏秋季节发病率最高。本病治疗得当,效果良……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