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吃太烫食物 当心“烫”出食管炎

2015-08-28 23:03:03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炎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这些刺激有胃酸、十二指肠反呕上来的胆汁、烈酒、辣椒、太热的菜汤、过于浓热的茶,等等。可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食道炎。食道发炎的原因有许多;像是严重呕吐后,长期放置鼻胃管或服用阿斯匹宁、强酸强碱、非类固醇类消炎药或接受化学治疗、放射治疗之患者或是病患本身抵抗力下降而受结核菌或念珠菌或病毒感染导致食道炎。那么,吃过烫食物会诱发食管炎吗?

食管炎多数发生于40岁以上。正常人的食管下端括约肌起屏障作用,使胃内容物不易反流入食管。此括约肌功能障碍时,如食管裂孔疝或其他原因使此括约肌功能不全,胃内容物可反流入食管。胃液内含有酸,也可含胆汁或胰液。这些物质对食管有损害作用,长期反复反流入食管,则在食管粘膜上引起炎症、糜烂,甚至溃疡。慢性反复的损害可引起食管全层破坏和纤维化,造成食管狭窄。临床表现主要为烧心,夜间平卧时出现症状,坐起则症状缓解,此为典型表现。

吃太烫食物 当心“烫”出食管炎

所谓“病从口入”,而食管就是第一战场,是前哨的前哨,像长期吃得过快、过粗、过烫或饮酒,都可能反复灼伤或损伤食管黏膜,使其长期处于修复状态,从而产生炎症。

有统计数据显示,在食管炎患者中,平时喜好热食热饮者占90%以上。进食约75摄氏度的食物或饮料,食管上皮会有反应;到了80摄氏度左右,食管黏膜上皮会出现坏死、不典型性增生。如果每天进食一次高温度的热食,连续25天,就会出现食管黏膜上皮不典型性增生,发生食管炎,而重度的增生就是癌前病变。

如何预防食管炎?

一、减少反流

由于反流易在夜间,病人处于水平位及头低脚高位时,所以应将床头抬高使床头至床尾有一个斜形坡度,这样即使反流也能较快消除。嘱病人睡前不再进食,晚餐与入睡的间隔应拉长,大于3小时。每餐后让病人处于直立位或餐后散步,借助重力促进食物排空。另外要忌食刺激性食物,避免剧烈运动。

二、降低反流物的刺激性

降低反流物的刺激性可服用药物如:甲氰咪呱、雷尼替丁,能抑制、减少胃酸分泌,也可用洛赛克每晚一次。另可用氢氧化铝凝胶能减少胃酸的刺激。

三、改善食管下段括约肌的功能

餐前15~30分钟服用胃复安或吗叮啉,可增加食管下段括约肌的压力,加速胃的排空,减少反流。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无故反酸或烧心 当心反流性食管炎来袭

反流性食管炎是由胃、十二指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引起的食管炎症性病变,内镜下表现为食管黏膜的破损,即食管糜烂和(或)食管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可……详细>>

食管炎非食管癌 食管癌都因食管炎

反流性食管炎是因为胃内容物反流至食管引起,俗称“烧心病”,因为正常情况下胃酸只存在于胃中,当反流人食管时灼烧或刺激食管而产生“烧心感”。……详细>>

食管炎的治疗:反流性食管炎用药注意项

反流性食管炎是胃和十二指肠液反流入食管而引起食管粘膜炎性病变。为了尽早治愈疾病,用药一定要重视。下面,我们认识下反流性食管炎用药注意项。详细>>

食管炎的症状:特殊类型食管炎的症状

反流性食管炎中有一些特殊的类型,这些特殊类型食管炎的临床表现有:详细>>

是什么引起的食管炎?食管炎的饮食要注意什么?

食管炎主要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者深层组织受到了刺激,从而让其处于水肿和充血状态,患者会出现上腹部的疼痛以及恶心呕吐,到底是什么因素引起的食……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