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警惕腹痛 或是急性胰腺炎在作怪

2015-11-16 09:21:00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 发热和血胰酶增高等为特点。临床病理常把急性胰腺炎分为水肿型和出血坏死型两种。在日常生活中,胰腺炎对于人们来说已不再是一种陌生的疾病了。由于患胰腺炎的人数在不断增加,所以对于早期的判断尤为重要。那么,胰腺炎的早期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就让相关的专家来为大家详细的介绍一下。

急性胰腺炎早期症状有哪些

1、腹痛:最主要的症状多为突发性上腹或左上腹持续性剧痛或刀割样疼痛,上腹腰部呈束带感,常在饱餐或饮酒后发生,伴有阵发加剧,可因进食而增强,可波及脐周或全腹。常向左肩或两侧腰背部放射。疼痛部位通常在中上腹部,如胰头炎症为主,常在中上腹偏右;如胰体、尾炎为主,常在中上腹部及左上腹。疼痛在弯腰或起坐前倾时可减轻。有时单用吗啡无效,若合并胆管结石或胆道蛔虫,则有右上腹痛,胆绞痛。

2、恶心呕吐:2/3的病人有此症状,发作频繁,早期为反射性,内容为食物、胆汁。晚期是由于麻痹性肠梗阻引起,呕吐物为粪样。如呕吐蛔虫者,多为并发胆道蛔虫病的胰腺炎。酒精性胰腺炎者的呕吐常于腹痛时出现,胆源性胰腺炎者的呕吐常在腹痛发生之后。

3、发热多为中度热:38°~39℃之间,一般3~5天后逐渐下降。但重型者则可持续多日不降,提示胰腺感染或脓肿形成,并出现中毒症状,严重者可体温不升。合并胆管炎时可有寒战、高热。

4、手足抽搐为血钙降低所致:系进入腹腔的脂肪酶作用,使大网膜、腹膜上的脂肪组织被消化,分解为甘油和脂肪酸,后者与钙结合为不溶性的脂肪酸钙,因而血清钙下降。

如何预防急性胰腺炎

1、应多食新鲜水果和新鲜蔬菜,日常饮食需注意保持谷类、豆类、甘薯等粗粮。实验证明,在饮食结构中有高纤维、水果和新鲜蔬菜的人群,患胰腺癌的可能性较少。其中维生素和微量元素能抗自由基和抗氧化,对防癌有利。

2、生活要规律,生活习惯不规律的人,如彻夜唱卡拉OK、打麻将、夜不归宿等生活无规律,都会加重体质酸化,容易患癌症。应当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从而保持弱碱性体质,使各种癌症疾病远离自己。

3、有良好的心态应对压力,劳逸结合,不要过度疲劳。可见压力是重要的癌症诱因,中医认为压力导致过劳体虚从而引起免疫功能下降、内分泌失调,体内代谢紊乱,导致体内酸性物质的沉积;压力也可导致精神紧张引起气滞血淤、毒火内陷等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剧烈腹痛恐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危害

很多的疾病出现的时候都是比较突然的,给身体会带来特别大的伤害,有时候还疼痛难忍。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非……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是由酒精、梗阻、血管、感染等多种因素导致的疾病,其患者特征主要以恶性、腹痛、呕吐、发热等为主,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休克、黄疸、腹……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怎么办?

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的一种,由于这种疾病的爆发比较突然,而且病情发展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急诊就会危及生命危险,那么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详细>>

什么是胆源性急性胰腺炎?胆源性急性胰腺炎会导致休克?

胆源性急性胰腺炎,什么是胆源性急性胰腺炎?什么是胆源性急性胰腺炎,由胆结石引起的胆源性急性胰腺炎?胆源性急性胰腺炎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危害?……详细>>

暴饮暴食易引发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