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警惕!胃炎发生的8大因素

2015-09-24 11:37:34      家庭医生在线

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者消化道出血为主要表现,有呕血和黑粪。慢性胃炎病情迁延,发作期和缓解期交替出现。常见症状为上腹不适、疼痛,进餐后为甚。那么,胃炎具体是由什么原因引起的呢?

警惕!胃炎发生的8大因素

1、长期服用对胃有刺激的药物、食物及进食粗糙食物或吸烟等。这些因素反复作用于胃粘膜,使其充血水肿。

2、胃粘膜长期淤血缺氧。如充血性心力衰竭或门脉高压症的病人,胃粘膜长期处于淤血、缺氧,引起营养障碍导致胃炎。

3、急性胃炎如治疗不当,迁延不愈可转变为慢性胃炎。

4、胃酸缺乏,细菌容易在胃内繁殖,也可造成慢性胃炎。

5、营养缺乏,内分泌功能障碍、免疫功能异常,可引起慢性胃炎。

6、消化道弯曲杆菌感染等都可能是慢性胃炎的发病因素。

7、细菌及其毒素的作用。由于鼻、口腔、咽喉等部位感染病灶的细菌或毒素不断地被吞入胃内;或胃内缺乏胃酸,细菌易在胃内繁殖,长期作用而引起慢性胃炎。

8、精神因素。过度的精神刺激、忧郁以及其它精神因素反复作用于大脑皮质,造成大脑皮质功能失调,导致胃壁血管的痉挛性收缩,胃粘膜发生炎症或溃疡。

如何有效预防胃炎?

1、人们有必要保持精神的愉快。长期压抑的心情或过度紧张的精神状态,极易造成幽门括约肌功能的紊乱,致使胆汁返流而发生胃炎。

2、戒酒戒烟,胃不好人群不适宜饮酒抽烟,这些都会对胃部造成强烈的刺激。

3、慎用、忌用对胃粘膜有损害的药物。此类药物长期服用会导致胃粘膜受到损伤,从而引起慢性胃炎及溃疡。

4、积极治疗口咽部感染灶,勿将痰液、鼻涕等带菌分泌物吞咽入胃导致慢性胃炎。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频繁打嗝警惕胃炎信号 生活中如何预防胃炎的发生

胃炎是胃粘膜炎症的统称。是一种常见病,按病程可分为急性胃炎和慢性胃炎两类,急性胃炎常有明确的病因,而慢性胃炎病因及发病机制较为复杂,尚未……详细>>

哪些原因会导致胃炎发生 胃炎患者3类食物要少吃

胃炎是一种常见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急性胃炎常见的为单纯性和糜烂性两种。前者表现为上腹不适、疼痛、厌食和恶心、呕吐;后者消化道出血为……详细>>

胃炎发生会引起的五大并发症 如何预防

胃炎的发作严重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节奏,这种疾病的发生多是因为不合理的饮食所造成的,所以日常在饮食方面需要多加注意,如果没照顾好自己的胃,……详细>>

警惕五大原因诱发急性胃炎

急性单纯性胃炎指各种外在和内在因素引起的急性广泛性或局限性的胃黏膜急性炎症。急性单纯性胃炎的症状体征因病因不同而不尽相同,其病因多样,包……详细>>

恶心腹泻警惕胃炎 预防胃炎有5大妙招

现代生活越来越好,人们的生活水平断提高,各种饭局是避免不了的,所以肠胃病也是越来越高发,胃炎是肠胃病的一种,我们有必要了解一下胃炎的主要……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