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胃肠性感冒是怎么回事?

2015-08-25 09:58:16  来源:99健康网    转载

胃肠性感冒在医学上又称“呕吐性上感”,它的发病症状主要是:胃涨、腹痛、呕吐、腹泻,一天排便多次,身体感觉乏力,严重时会导致肌体脱水、体内电解质紊乱,免疫系统遭到破坏。这时如果以止泻药物进行治疗,不但不会缓胃肠感冒解病情,还会延误病情。

胃肠性感冒的发病诱因主要是来自外部刺激等因素,天气冷暖变化时发生较多。这是由于冷空气对肠胃刺激,再加上生活习惯不正常,不良饮食等。胃肠性感冒和胃肠炎不一样,主要区别在于,急性胃肠炎病人以前常有不洁饮食史,恶心、呕吐较为剧烈,呕吐物常有刺激性气味,但一般没有发热症状。而许多人在胃肠性感冒发病的起初,往往把它误当作急性胃肠炎来治疗。

预防胃肠性感冒其实很简单:多喝水,最好不要用冷藏的饮品;多吃新鲜的蔬菜水果;多吃容易消化的食物;作到居住的房间空气流通,少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

医学专家忠告胃肠性感冒患者“感冒就怕入脏腑”,如果病毒影响到肝肾等脏器,会增加肝肾的负担,如果病毒侵入心脏、大脑,则会导致病毒性心肌炎、病毒性脑炎等其他疾病。因此,当症状加重时,要及时就医,以免贻误治疗,引起其他并发症。

胃肠性感冒怎么治疗?

注意休息,一方面患者要多休息减少体力消耗,增强机体同疾病作斗争的力量。

对于胃肠型感冒患者,除了应服用治疗感冒的药物外,还应同时服用一些消食导滞的解表的中药。

正常情况下一周左右的节食不会有营养不足的顾虑。早期呕吐较为明显时,可适当静脉补液,其余同感冒一样治疗。还可以借鉴一些患者的体会:适当采用饥饿疗法,但要多补充水分,最好给患者多喝一点盐糖水,每天至少应保证500毫升。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肠型感冒期间该如何饮食?小儿胃肠型感冒要如何护理?

胃肠型感冒是一种常见的感冒类型,患病者不仅会出现普通感冒的症状,还会引起一些胃肠道不适的症状。每当我们患病时,第一时间想到的就是吃药来缓……详细>>

胃肠型感冒有哪些症状?应该怎么用药治疗?

胃肠性感冒指的是患者在有感冒的症状时还会伴有胃肠道的一些症状。生活中我们经常会感冒,但是总有人会误以为自己患的是普通感冒,只要头痛、发热……详细>>

胃肠型感冒和肠胃炎的区别是什么?为什么肠炎引起发烧?

肠胃炎大家比较熟知,肠胃性感冒这个概念就不那么常见了,肠胃性感冒是由柯萨奇病毒引起的肠炎,多伴有细菌感染,表现为胃痛,腹胀,呕吐,腹泻等……详细>>

宝宝感冒也有肠胃型?防脱水是关键

要判断是否是“胃肠型感冒”,首先要知道什么是“胃肠型感冒”?“胃肠型感冒"通常是指患儿感冒后,流鼻涕、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常并不明显,……详细>>

天气持续湿热 胃肠炎患者骤增

详细>>

  • 陈宪海

  • 门莉

  • 余厚源

  • 刘春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