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易激综合征 > 正文
肠易激综合征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腹泻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7小点合理饮食 可有效预防肠易激综合征

2015-07-21 17:37:50      家庭医生在线

肠易激综合征(irritable bowel syndrome,IBS)指的是一组包括腹痛、腹胀、排便习惯改变和大便性状异常、粘液便等表现的临床综合征,持续存在或反复发作,经检查排除可以引起这些症状的器质性疾病。尤其是对于上班族经常腹胀、腹痛、一加班就拉肚子……小心已患上“肠易激综合征”!调查显示,每一百名广州受访者中,就有近六人患有此病,且主要是青壮年中招。患者频繁发作,做检查又发现不了问题,有些人担心自己被“未知病毒”侵袭,有些人靠益生菌保肚子安宁,反而陷入误区。专家指出,对该病的治疗和预防要先从心理入手,注意饮食健康。那么在饮食上该注意哪些呢?

合理的饮食可有效预防患者病情的复发,因此患者在饮食上应做到以下7点。

1、饮食有规律

饮食有规律能够帮助消化系统建立秩序。

2、少吃多餐

一次吃太多会导致胃气胀和腹泻。

3、进食速度慢

患者进食速度要慢,如狼吞虎咽会吞入更多空气,导致肠气和胃气胀。

4、充分咀嚼

充分咀嚼可以让唾液中的酶拥有更多时间消化食物并刺激胃液分泌。

5、大量补充水

患者平时应注意大量补水,水与肠内纤维结合,能够增加大便体积,使其更易排出;腹泻时又可起到补充体液的作用。

6、拒绝高脂肪食物

粗茶淡饭更易实现均衡饮食,含脂肪和糖较低同时味重的食物可能有益肠道健康。

7、增加有益菌

其中尤以乳酸菌和双歧杆菌家族的益生菌以及嗜热链球菌的功效最为明显。

另外,患者在饮食调理上,要多吃鱼、绿色蔬菜、水果、大米、酸奶、香蕉等食物,尽量避免吃奶酪、巧克力、坚果、牛肉、白面包等。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肠易激综合征?肠易激综合征的分型?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胃肠功能损伤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在临床上有很多病理分型。对于不同病理类型的患者来说,他们主要的临床表现也是不同的,但是大……详细>>

谨防“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是胃肠道最常见的功能性疾病。其发病率相当高,约20-30%的人群有此病的症状,男女发病之比约为2:1,患者以20-40岁的青……详细>>

当心!肠易激综合征的饮食禁忌

肠易激综合征(IBS)是一组持续或间歇发作,以腹痛、腹胀、排便习惯和(或)大便性状改变为临床表现,而缺乏胃肠道结构和生化异常的肠道功能紊……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饮食建议

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生和饮食也要很大的关系,所以在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同时,在饮食上也要有所助益,那么,患有肠易激综合征的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生活注意事项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非器质性肠功能紊乱性疾痛,其临床特点是病程较长,以持续或反复发作性腹痛、腹胀、排便困难、腹泻或便秘腹泻交替为……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