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产生食道炎的6大原因

2015-07-21 17:25:41      家庭医生在线

食管炎即食道炎,泛指食管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刺激或损伤,食管黏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化学性刺激包括胃酸、胆汁、烈酒以及强酸、强碱、药物等;物理性刺激包括烫的食物、饮料,食管异物(鱼刺等)嵌顿,长期放置鼻胃管等。由于化学治疗、放射治疗导致食管局部受损,或患者本身抵抗力下降导致结核杆菌、真菌(念珠菌)或病毒感染亦可引发食管炎。

那么,产生食道炎的原因有哪些呢?

1、吞咽热食、尖锐异物、咀嚼不充分的骨头或误食腐蚀剂等直接损伤食道黏膜引起炎症

2、放射线照射、药物如奎尼丁、四环素、氯化钾、铁剂等刺激食管粘膜,尤其是片剂停滞于食管,也可引起食管炎。

3、抗生素使用时间过长,导致食道黏膜真菌增殖引起感染。

4、正常人食道下段托约肌有一个高压区,防止胃内容物反流至食道。许多原因可使食管下段括约肌功能减弱,包括食管裂孔疝,容易引起胃及肠内容物反流入食管,是造成食道粘膜炎性病变的主要原因。

5、腹腔压力增高,如大量腹水、妊娠,造成腹压升高,易形成反流。

6、食管蠕动障碍。通常情况下,胃内容物反流入食管时,由于张力的作用引起食管继发性蠕动波,将反流物送回胃内。食管炎可使食管蠕动减慢,使反流物在食管内停留时间延长,加重了原有的食管炎,食管炎又减弱了食管下段括约肌的功能,加重反流,形成恶性循环。

那么食道炎的症状表现有哪些呢?

1、经常出现反流的现象,多是在用餐后若干时间,患者会出现胃部反流现象,甚至反流到口腔,对食管造成伤害。

2、患有吞咽困难、吞咽疼痛,有时感觉心口疼痛、烧心、胸骨后疼,严重时甚至可能引起食管狭窄,食管痉挛。

(责任编辑:黄诗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8大原因 让你惹上食道炎

食道炎(esophagitis)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这些刺激有胃酸、十二……详细>>

食道炎的症状盘点 食道炎调理方法注意什么

正确分析、了解食道炎的症状是正确治疗的前提,症状是诊断的依据,是治疗的前提,因此食道炎的症状不可忽视,我们一起了解一下食道炎的症状,看看……详细>>

食道炎的症状是什么 怎样调理食道炎才合理

食道炎的症状是比较关注的,据了解食道炎这种病是一种常见的多发性胃肠疾病,想要正确的治疗疾病,一定要先了解食道炎的症状,接下来我们就对食道……详细>>

食道炎的治疗怎么办才好

食道炎的治疗怎么办才好?食道炎是目前不少人经常会患上的疾病,通常人们得了该病容易吞咽困难,咽下困难,这对于食道炎的患者朋友们是影响非常大……详细>>

反流性食道炎的发病原因解析 四个少吃可远离

反流性食道炎的发病原因有很多,一般由物理因素、药物因素等引起。那么,具体的病因有哪些呢?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