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易激综合征 > 正文

肠易激综合征的饮食 须谨记这5点

2015-07-09 18:02:24      家庭医生在线

什么是肠易激综合征?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肠道疾病。患有肠易激综合征的病人,他们的肠道收缩太剧烈或者收缩不够强,收缩太剧烈使食物输送过快,蠕动不强则使食物输送过慢。这种病一般见于20岁以上的人,并且以女性多见。肠易激综合征又被叫做功能性肠道综合征,易激结肠,痉挛肠道和痉挛结肠。该病与炎症性肠病,与溃疡性结肠炎有所区别不同。那么该病的症状是什么呢?

肠易激综合征中根据主要症状分为:腹泻主导型,便秘主导型,腹泻便秘交替型。其中最重要的是精神,饮食,寒冷等因素可诱使症状复发或加重。

一、腹痛是IBS的主要症状,伴有大便次数或形状的异常,腹痛多于排便后缓解,部分病人易在进食后出现,腹痛可发生于腹部任何部位,局限性或弥漫性,疼痛性质多样。

二、腹泻

1、持续性或间歇性腹泻,粪量少,呈糊状,含大量黏液;

2、禁食72小时后症状消失;

3、夜间不出现,有别于器质性疾患;

4、部分患者可因进食诱发;⑤患者可有腹泻与便秘交替现象。

三、便秘时排便困难,大便干结,量少,可带较多黏液,便秘可间断或与腹泻相交替,常伴排便不尽感。

四、腹胀白天较重,尤其在午后,夜间睡眠后减轻。

近半数患者有胃灼热、恶心、呕吐等上胃肠道症状,背痛、头痛、心悸、尿频、尿急、性功能障碍等胃肠外表现较器质性肠病显著多见,部分病人尚有不同程度的心理精神异常表现,如焦虑、抑郁、紧张等。

肠易激综合征的病因复杂,除了精神及神经因素之外,饮食因素也是导致肠道功能失调病情加重的关键因素。因此在肠易激综合征的防治中,千万不可忽视饮食调理环节。那么该在日常生活中要谨记这5点,让我来为大家介绍。

1、避免过度饮食

一日三餐应当做到定时定量、这样才不会造成饥饱不定。专家指出,规律而有节制的饮食方式有利于肠道消化吸收功能平衡,而无节制的过度饮食,特别是暴饮暴食,则可引起肠道功能严重紊乱,诱使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病情复发或加重。所以,患者应特别重视节制饮食并合理安排一日三餐,以防止过度饮食的危害。

2、防止大量饮酒

酒精可造成肠道运动及消化吸收功能障碍,加重腹胀、腹痛症状,大量饮酒还可刺激肠黏膜,降低局部抵抗力而造成肠黏膜损伤,加重消化不良及腹泻。因此,医学专家告诫肠易激综合征患者,一定要彻底戒酒,务必做到滴酒不沾。

3、不要喝咖啡

对胃肠道来说,咖啡是一种刺激性饮料,与酒精一样可引起肠道的运动及消化功能障碍,加重腹胀、腹痛症状,所以,肠易激综合征患者最好避免饮用咖啡。

4、不吃高脂饮食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的饮食要以清淡、易消化、少油腻为基本原则。任何情况下的高脂饮食都可造成消化功能减退,加重肠胀气症状,且易诱发便秘,因此,患者要限制脂肪的摄入、尤其要严格限制动物脂肪的摄入。

5、少吃产气食物

产气食物进入肠道后,经肠道细菌的分解可产生大量气体,引起肠道扩张和肠蠕动缓慢,可致患者出现肠胀气、腹痛、便秘或腹泻等症状。研究表明,碳酸饮料、豆类、薯类、甘蓝、苹果和葡萄等都属于产气食物,必须严格限制患者食用这些食物。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肠易激综合征?肠易激综合征的分型?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胃肠功能损伤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在临床上有很多病理分型。对于不同病理类型的患者来说,他们主要的临床表现也是不同的,但是大……详细>>

当心!肠易激综合征的饮食禁忌

肠易激综合征(IBS)是一组持续或间歇发作,以腹痛、腹胀、排便习惯和(或)大便性状改变为临床表现,而缺乏胃肠道结构和生化异常的肠道功能紊……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饮食建议

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生和饮食也要很大的关系,所以在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同时,在饮食上也要有所助益,那么,患有肠易激综合征的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有哪些症状?肠易激综合征的5大病因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主要发生在青壮年的消化系统疾病,它最常见的症状表现就是腹痛、腹胀还有就是排便习惯的改变,但是由于这种疾病很多时候都不被……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严重吗?肠易激综合征该怎么治疗?

肠易激综合症是一种比较常见的消化系统疾病,其中以女性居多,腹痛、腹胀和便秘是肠易激综合症最常见的症状。那么肠易激综合症会给我们带来哪些危……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