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幽门螺杆菌阳性需要治疗吗? 专家:并非人人要根除

2015-04-29 14:12:17      家庭医生在线

想拥有健康的体魄,调养好胃肠道健康是非常关键的一步。为响应国家卫生计生委推出“健康中国行——全民健康素养促进活动”达喜胃健康关爱项目,家庭医生在线推出系列免费微信答疑活动。邀请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王红主任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丁士刚主任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内科陈萦晅主任,三位消化内科权威专家在线与网友互动交流,给网友提出最专业的建议!

幽门螺杆菌感染必须根除吗?

专家:若有溃疡、肠化生、胃癌家族史等情况必须根除

不少报道指出,胃癌的发病与幽门螺杆菌感染有关。说到癌症,大多数人都会感到害怕,希望尽早根除,以免演变成不治之症,那么感染了幽门螺杆菌是否都要根除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王红主任表示,目前幽门螺杆菌与肿瘤之间关系还不确定。如果只是慢性胃炎,可以暂不根除。但是,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仁济医院消化内科陈萦晅主任同时指出,对于有溃疡、糜烂、萎缩性胃炎伴有肠化生、胃癌家族史等幽门螺杆菌阳性患者就一定要尽早根除。根除治疗后,糜烂会有改善,部分病人肠化生也可以逆转。

另外,临床上会有不少患者出现幽门螺杆菌根除失败的情况,对此,王红主任表示,这是由于抗生素耐药导致的,这种情况可考虑换新的四联疗法。停药一月后吹气复查幽门螺杆菌,该菌一旦根除,患者再次感染的几率还是比较低的。

经常腹胀是消化不良引起的吗?

专家:餐后腹胀伴消瘦可能隐藏严重的疾病

餐后的胃胀感不好受,但不少人觉得缓一缓症状就会减轻,没有特别注意。殊不知,这也可能是恶病的征兆。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丁士刚主任指出,饭后腹胀往往是功能性消化不良,但是对于年龄在45岁以上、近期有明显的体重下降或者有胃肠道肿瘤家族史的患者还是建议先行胃镜检查,排除其它严重的疾病。

如果是功能性消化不良,出现腹胀、早饱、嗳气、食欲不振、恶心等症状,丁士刚主任建议可以服用吗丁啉、加斯清等促动力药物改善,待症状缓解就可以停药,并不需要长期服药。如果是以腹痛或腹部烧灼感为主,则可以服用抑制胃酸的药物。

大便糖稀、不成形是癌变征兆吗?

专家:中老年人半年内大便习惯发生变化应引起重视

大便性状异常,是胃肠道恶性病变的常见症状。微信答疑活动中有不少网友提到自己有腹泻、大便糖稀的症状,这是摊上大麻烦了吗?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丁士刚主任介绍,一般大便每天超过3次才称为腹泻。如果大便一直不成形很多年,通常是功能性的,不需要太担心,只要注意饮食,避免食用引起症状的食物。如果是短时间(半年内)大便习惯发生变化,特别是年龄在45岁以上,应该引起重视,建议进一步到医院检查。

干吃不胖是病吗?

专家:长期体重保持稳定一般不是病

吃不胖是不少女性梦寐以求的,但有不少网友为自己干吃不胖,瘦弱的身材感到非常烦恼,到底吃不胖是什么原因呢?干吃不胖是不是病呢?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消化科丁士刚主任表示,体型和基因、饮食习惯以及运动量有关,如果很长时间体重保持稳定,一般不是因为疾病。消化吸收不良引起的消瘦第一要有短期内体重下降,第二会伴有严重的脂肪泻。如果没有上述症状,一般可以排除患病可能。


更多精彩内容,请点击:

专家答疑第96期:达喜胃健康关爱项目第一期

专家答疑第97期:达喜胃健康关爱项目第二期

专家答疑第98期:达喜胃健康关爱项目第三期

如需电话咨询专家,可致电:020-37636997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本文指导医生:
王红

王红

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 消化内科 教授  主任医师 
擅长疾病:
胃病、肠病、肝胆胰疾病和内镜的诊治。 [详细]
陈萦晅
擅长疾病:
慢性肝病的诊治及腹部B超的诊断 [详细]

(责任编辑:黄宏波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大便糖稀 消化不良 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传染吗?如何杀灭幽门螺杆菌?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螺旋形,微厌氧,对生长条件要求十分苛刻的细菌,主要寄生于胃部粘膜组织中,可引起胃炎、消化道溃疡、淋巴增生性胃淋巴瘤等。很……详细>>

幽门螺杆菌可知胃癌 根除幽门螺杆菌吃什么药

幽门螺杆菌是革兰氏阴性、微需氧的细菌,生存于胃部及十二指肠的各区域内。它会引起胃黏膜轻微的慢性发炎,甚或导致胃及十二指肠溃疡与胃癌,对身……详细>>

幽门螺杆菌是什么? 幽门螺杆菌检查阳性怎么办?

幽门螺杆菌是一种常见的细菌,呈螺旋状,是一种革兰氏阴性厌氧菌,主要存在于胃和十二指肠内,会引发一些炎症反应。幽门螺杆菌感染会出现反酸呕吐……详细>>

幽门螺杆菌感染的症状有哪些?幽门螺杆菌的传染途径有哪些?

幽门螺杆菌和许多胃肠道的疾病都存在着极强的相关性,有的患者临床症状不明显,有的患者可能会出现严重的消化系统的不适。幽门螺杆菌具有一定的传……详细>>

幽门螺杆菌阳性就代表感染吗

幽门螺杆菌呈阳性,也不能说明已经感染幽门螺杆菌。因为这种检查是抽血检测有没有幽门螺杆菌抗体,如果幽门螺杆菌抗体阳性,说明他以前确实感染过……详细>>

  • 何艳

  • 王英杰

  • 张绪清

  • 李玲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