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急性胰腺炎的危害甚大 护理是关键

2015-03-31 07:31:46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患有疾病对患者的生活是有很大的影响的,因此很多人一开始就担心患病。急性胰腺炎就是类似这样的一种疾病,患有急性胰腺炎大多是因为急性疾病或者不良的生活饮食所导致,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下急性胰腺炎的护理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的危害

1、急性胰源性肺衰

急性胰腺炎,特别是急性重型胰腺炎对呼吸功能的影响,早在数十年前已被临床医生所注意。主要表现为气急、发绀等表现,但这些症状,并不完全与胰腺炎的严重性成正比。自70年代以来对其认识逐步加深,证实为成人呼吸窘迫综合征(ARDS)。

2、急性重型胰腺炎心血管的改变

重型胰腺炎可见骤然死亡病例,尸检时发现心脏有明显的损害,如心肌梗死、心内膜炎或传导系统损害。

3、急性胰腺炎时的肾衰

这种肾衰的发生屡见不鲜,除因低血容量外,正常的血容量者亦常见到,其原因是,胰酶产生的蛋白分解产物是肾脏的毒性物质,它作用于肾小球及肾小管,造成上皮细胞肿胀、脱落、坏死等改变;纤维蛋白及纤维蛋白原亦可沉积于肾小球上;内毒素又使肾小动脉阻力加大,而使肾血流量降低。

急性胰腺炎重在护理

一、住院期间,病人除了遵照医嘱服用必需的药物之外,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讲究进食种类。一般地说,应先进白开水、米汤、薄粥等流质,当病人无不适后再缓慢增加进食量,避免吃甜食和油腻饮食,切勿暴饮暴食及饮酒。

2、不要过早下地活动。胰腺手术后的病人需要较长一段时间的卧床休息,尤其是年龄较大和心脑血管功能减退的病人,他们可以因体位变化而发生心脑血管的破裂,导致突然死亡。

3、不要过早进食和饮水。至于插胃管和禁食、禁水时间的长短应根据病人的情况而定。

4、不宜过早拨出胃肠减压管。胃肠减压管是"救命管",不是可有可无之物。 插胃肠减压管的目的:一是抽出病人胃内分泌物,二是减少胃内容物刺激胰液分液,减少胰肠吻合口漏的机会。

二、病人出院后除要适当休息和避免受凉外,还应注意下情况:

1、若因胰腺内分泌功能不足而表现为糖尿病的病人,应遵医嘱服用降糖药物;如果行胰腺全切者,则需终身注射胰岛素。要定时监测血糖和尿糖。此外,还要严格控制主食的摄入量,不吃或少吃含糖量较高的水果,多进食蔬菜;注意适度锻炼等。

2、有胰腺外分泌功能不足的病人,应戒酒戒烟,不要暴饮暴食,少进食脂肪,多进食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蔬菜水果,少食多餐。必要时加用各种胰酶制剂。

一般地说,急性胰腺炎病人治疗出院后,即使已恢复正常饮食,也并不意味着身体已完全康复。因此,术后的恢复、调理、随访非常重要。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急性胰腺炎 用药是关键

急性胰腺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急腹症,其发病率占急腹症的第3~5位。其中80%以上的病人病情较轻,即急性水肿性胰腺炎,可经非手术治愈,基本上……详细>>

剧烈腹痛恐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危害

很多的疾病出现的时候都是比较突然的,给身体会带来特别大的伤害,有时候还疼痛难忍。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非……详细>>

急性胰腺炎危害甚大 病死率很高

急性胰腺炎是比较常见的一种急腹症,其发病率占急腹症的第3~5位。其中80%以上的病人病情较轻,即急性水肿性胰腺炎,可经非手术治愈,基本上……详细>>

急性胰腺炎危害大 预防需从生活做起

急性胰腺炎一般发作都较为突然,症状表现明显,很容易跟胃病混淆,很多时候饮酒也特别容易急性胰腺炎的发生。急性胰腺炎有哪些症状表现?我们在日……详细>>

急性胰腺炎的危害都有哪些?预防急性胰腺炎比治疗更重要

胰腺炎是一种由于人体胰腺系统出现问题,导致胰腺无法正常工作,出现的一种消化系统疾病,但是由于很多人对这种疾病不是很了解,导致胰腺炎对人体……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