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急性胰腺炎的中医分型治疗

2015-04-08 08:31:31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它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酶增高等为特点。下面我们来看下急性胰腺炎的中医分型治疗。

1、肝郁气滞

治法:疏肝理气,和胃通里。

方药:柴胡疏肝散加味合清胰汤1号加减。柴胡疏肝散重在疏肝理气,主治肝郁气滞。方中柴胡疏肝,枳实、香附理气,三药同用共奏疏肝理气之功;白芍养血柔肝,并助柴胡解郁清热,与甘草配合缓急止痛和胃;川芎活血,加郁金行气解郁并祛瘀,二药共起止痛之效。清胰汤1号重在清胰通里,主治郁热内结、腑气不降。方中黄芩、黄连。或胡黄连、清热和胃,木香、元胡理气活血止痛,生大黄后下、泻热通腑,甘草调和诸药,白芍功效同上。如恶心呕吐重,加半夏、陈皮,或并用生姜汁滴舌。如大便秘结重,加芒硝冲服。

2、脾胃实热

治法:清热解毒,通里攻下。

方药:大承气汤加味合清胰汤1号。大承气汤加银花、连翘、蒲公英,紫花地丁等合清胰汤1号重在清热解毒、通腑攻下,主治热盛于里,腑气不通。方中银花、连翘、蒲公英、紫花地丁清热解毒,祛除里热;大黄、芒硝泻阳明实热,通便存阴;枳实、厚朴下气除满,辅助泻热;柴胡、黄芩清疏肝胆;白芍敛阴止痛并助以清肝胆;黄连清胃除烦,配木香、元胡调理气机,加半夏和胃降浊止呕并以生姜助之,加甘草调和诸药并增加和胃之力。本证型常常兼有较明显血瘀之征象,可选加丹参、丹皮、当归等。口渴重加花粉、芦根。

3、肝脾湿热

治法:清利肝脾,内泻热结。

方药:大柴胡汤加味。大柴胡汤加茵陈、栀子、虎杖、公英、厚朴、郁金重在清利肝脾湿热并泻阳明之热;主治肝脾湿热,阳明热结。方中柴胡疏肝解郁;黄芩、茵陈、栀子、虎杖、公英清热燥湿、清热利湿解毒,并以白芍、元胡相助共奏清利肝胆之功;大黄、枳实、厚朴泻阳明热结;半夏和胃降浊以治呕逆,更以生姜、大枣助半夏和胃止呕并调和诸药。如大便溏而不畅、腹胀纳差等湿热兼脾虚征象明显者加茯苓、白术、陈皮、木香;血瘀征象明显加丹参、郁金、赤芍。

此外,急性胰腺炎常用中药有哪些

1、开胸顺气丸:每次6克,每日2次,口服。宽胸理气,消积化滞,用于气血部滞,停食停水引起的胸脯痞满,膨闷胀饱,大便秘结,皖腹胀痛。

2、舒肝止痛丸:每次6克,每日2次,口服。硫肝理气,和胃止痛,用于肝邻气结,肝胃不和引起的胸胁胀痛,腕腹满闷,呃逆吞酸。

3、乌梅丸:每次6—12克,每日2次,口服。理气安蛔,用于蛔虫穿人胆道而致胰腺炎。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怎么办?

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的一种,由于这种疾病的爆发比较突然,而且病情发展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急诊就会危及生命危险,那么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详细>>

剧烈腹痛恐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危害

很多的疾病出现的时候都是比较突然的,给身体会带来特别大的伤害,有时候还疼痛难忍。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非……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是由酒精、梗阻、血管、感染等多种因素导致的疾病,其患者特征主要以恶性、腹痛、呕吐、发热等为主,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休克、黄疸、腹……详细>>

生活中哪些因素容易诱发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发生怎么办?

胰腺炎是一种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消化系统疾病,而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中的一种,触发比较突然,急性胰腺炎会出现腹痛、恶心、呕吐等……详细>>

轻症急性胰腺炎应该怎么治疗呢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