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预防急性胰腺炎需把好嘴关

2015-04-12 08:29:26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胰腺炎是一种由于胰管阻塞、胰管内压突然增高及胰腺血液供应不足等原因导致胰酶消化自身胰腺及其周围组织所引起的急性炎症,是发病急、进展快、并发症多、死亡率高的严重疾病。

胰腺炎预防的关键在于管好自己的嘴,要荤素营养搭配,饮食合理,避免过量饮酒,尤其不要酗酒及暴饮暴食,避免某些悲剧发生。

专家提醒大家,预防急性胰腺炎的发生,关键在于日常生活中切忌暴饮暴食和酗酒,特别是有胆道疾病的患者,更应注意饮食清淡,严格戒酒。对于已有慢性胰腺炎的人要少食多餐,每天吃4至6顿,饮食要定量、定时,有一定的规律性,戒油腻,戒烟酒。

如果万一有上述症状,病人多已“自觉”禁食禁水,家人却常常以关爱的心情力劝病人多少吃点东西,殊不知这种关心却是引起胰腺炎加重恶化的最重要的原因。因为进食能刺激胰液和胆汁更多地分泌,加重胰管高压或肠胰返流,火上浇油,使轻型胰腺炎重症化。因此在这种情况下,最好的办法就是禁食水,先“饿”一段时间,但最好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

急性胰腺炎患者饮食原则

一、急性发作期的患者应完全禁食,水分补充也应禁止。这时患者所需的营养主要是从静脉输液中获得。

二、待腹痛、呕吐症状逐渐缓解后,可进食无脂蛋白的纯碳水化合物流食,如米汤、稀藕粉、杏仁荼、果汁等糖类食物,以后可逐渐改为低脂半流质,包括米粥、素挂面、素很钝、面包及少量碎软菜、水果等。此外,急性胰腺炎的患者还可食用食疗方,例如:萝L汁、银花汁、鲜马铃薯汁、革芥汁等。每次空腹服1—2匙。

三、急性胰腺炎患者的饮食以少台多餐为主,每天5—6餐为宜。禁食肉汤、鱼汤、鸡汤、奶类、蛋黄等含脂肪的食物。严格控制脂肪、肉类及蛋白质食品的食用。

四、急性胰腺炎患者要坚决禁酒,此病痊愈一般需要2—3个月,为防止复发,仍须长时间内避免食用富含脂肪的食物。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胰腺炎危害大 预防需从生活做起

急性胰腺炎一般发作都较为突然,症状表现明显,很容易跟胃病混淆,很多时候饮酒也特别容易急性胰腺炎的发生。急性胰腺炎有哪些症状表现?我们在日……详细>>

剧烈腹痛恐是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有哪些危害

很多的疾病出现的时候都是比较突然的,给身体会带来特别大的伤害,有时候还疼痛难忍。急性胰腺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这种疾病对人体的伤害是非……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的症状有哪些?

急性胰腺炎是由酒精、梗阻、血管、感染等多种因素导致的疾病,其患者特征主要以恶性、腹痛、呕吐、发热等为主,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休克、黄疸、腹……详细>>

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炎怎么办?

急性胰腺炎是胰腺炎的一种,由于这种疾病的爆发比较突然,而且病情发展比较快,如果不及时急诊就会危及生命危险,那么什么是急性胰腺炎,急性胰腺……详细>>

暴饮暴食易引发急性胰腺炎

急性胰腺炎是多种病因导致胰酶在胰腺内被激活后引起胰腺组织自身消化、水肿、出血甚至坏死的炎症反应。临床以急性上腹痛、恶心、呕吐、发热和血胰……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