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警惕五大原因诱发急性胃炎

2015-03-29 08:06:44      家庭医生在线

急性单纯性胃炎指各种外在和内在因素引起的急性广泛性或局限性的胃黏膜急性炎症。急性单纯性胃炎的症状体征因病因不同而不尽相同,其病因多样,包括急性应激、药物、缺血、胆汁反流和感染等。临床上将急性单纯性胃炎分为急性糜烂性胃炎、急性化脓性胃炎、急性腐蚀性胃炎,以前两种较常见。

诱发急性胃炎的病因

1、物理因素

过冷、过热的食物和饮料,浓茶、咖啡、烈酒、刺激性调味品、过于粗糙的食物均可刺激胃黏膜,破坏黏膜屏障。

2、化学因素

阿司匹林等药物干扰胃黏膜上皮细胞合成硫糖蛋白,使胃黏液减少,脂蛋白膜的保护作用减弱,以致胃黏膜充血、水肿、糜烂和出血等病理过程,前列腺素合成受抑制,胃黏膜的修复亦受到影响。

3、生物因素

细菌及其毒素。常见致病菌为沙门菌、嗜盐菌、致病性大肠杆菌等,常见毒素为金黄色葡萄球菌或毒素杆菌毒素,尤其是前者较为常见。进食污染细菌或毒素的食物数小时后即可发生胃炎或同时合并肠炎此即急性胃肠炎。葡萄球菌及其毒素摄入后亦可合并肠炎,且发病更快。近年因病毒感染而引起本病者渐多。

4、精神、神经因素

精神、神经功能失调,各种急重症的危急状态,以及机体的变态(过敏)反应均可引起胃黏膜的急性炎症损害。

5、胃内异物或胃石、胃区放射治疗

均可作为外源性刺激,导致本病。

如何有效预防急性胃炎

1、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

许多急性肠胃炎患者疾病是由于病菌的感染,大家一定要养成饭前便后洗手的习惯,尽量避免病菌侵害。

2、避免药物刺激

许多患者在发病前服用过非甾体类抗炎药(阿司匹林等),这类药物会对我们的胃黏膜造成损伤,应尽量避免服用。

3、注意饮食卫生

大家一定要避免进食腐坏变质的食物,隔夜的食物最好避免食用,或者一定要在加热后再食用。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引发胃炎的五大原因 坚持五小法远离急性胃炎

急性胃炎又称急性单纯性胃炎,指各种外在和内在因素引起的急性广泛性或局限性的胃黏膜急性炎症。急性单纯性胃炎的症状体征因病因不同而不尽相同,……详细>>

夏季狂喝冷饮乱吃东西容易诱发急性胃炎 急性胃炎发生可以吃什么?

炎炎夏日,左手一杯冷饮,右手遥控器,头顶吹着空调,那是人生的最大乐事。但是目前,据相关医院的门诊部门数据显示,由于夏季由于狂喝冷饮乱吃东……详细>>

急性胃炎五大紧急状况 不容怠慢

急性单纯性胃炎指各种外在和内在因素引起的急性广泛性或局限性的胃黏膜急性炎症。急性单纯性胃炎的症状体征因病因不同而不尽相同,其病因多样,包……详细>>

急性胃炎知多少 为你介绍急性胃炎的病因

急性胃痛发病急,变化快,病情重。病人感觉胃部剧痛,同是伴随打嗝、胀气、恶心、呕吐、腹泻、胸闷等病症。多见急性胃炎,胃、十二指肠溃疡,胃粘……详细>>

引起急性胃炎的原因有哪些?

急性胃炎是一种因细菌感染所致的多发性肠胃疾病,一般在进食2~4小时以后发病,可有上腹部不适、疼痛、无食欲、恶心呕吐等症状,因常伴发肠炎而……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