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保健
挂号科室:体检保健科 同类疾病:体检食疗婴幼儿性健康节后综合征

春季保护肠胃饮食宜清淡 3食疗方清肠胃

2015-03-17 07:47:00      家庭医生在线

春季是肠胃疾病的高发季节。做好春季的肠胃保健工作,不仅对恢复肠胃功能具有重要作用,对维持机体营养输送以及防病治病等均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春季饮食宜清淡 忌油腻

春季日常饮食应以清淡平和、营养丰富为宜。通过清淡食物调节肠胃功能,使其重焕活力。光吃清淡蔬菜、瓜果也是不够的,同时要保持营养的均衡。食物中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脂肪、维生素、矿物质等要保持合理的比例,避免难以消化的食物,以防加重肠胃的负担。

很多人崇尚冬季进补,但立春后进补要适度。一年四季有“春生、夏长、秋收、冬藏”的特点。立春的这段时间里,不论是食补还是药补,进补量都要逐渐减少,以便逐渐适应即将到来的春季舒畅、升发、条达的季节特点。与此同时,减少食盐摄入量也很关键,因为咸味入肾,吃盐过量易伤肾气,不利于保养阳气。

春季清肠胃3食疗方

1、白萝卜生姜雪梨汁

适合阴虚、湿热、痰湿、平和体质。

这几样打汁饮用,可以生津,止渴,解腻,消食。需注意的是要放到室温的程度饮用,喝的时候不要太凉。

2、山楂大枣苹果

适合阳虚、气虚、气郁、血瘀、平和体质。

山楂两片,大枣五颗,苹果一个煮汤。胃酸过多的人,不要放山楂。这个汤酸酸甜甜,清爽又暖和,口味很好。让胃暖洋洋的,糖分也足够,如果节日饮食过多,一天喝此汤也不会觉得饿。很适合体质偏凉的人。

3、蜂蜜柚子水

适合痰湿、阴虚、平和体质。

把柚子打成汁,加蜂蜜,加温水饮用。消食解酒,更重要的是,味道非常好喝,西柚更佳。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6款蔬菜帮你清清肠胃

冬季是个寒冷的季节,不爱运动,很多人就会出现便秘或是手脚冰冷的状况,冬季是个养生的好季节,而不规律的饮食习惯,油腻和重口味的食物让现代人……详细>>

春季要想肠胃好 六个技巧教你讨好肠胃

肠胃,是人体的消化系统,也是营养吸收的核心,因此养肠胃的任务极其重要。那么,到底如何才能养出好肠胃呢?一起来了解一下吧!春季养胃的食物有……详细>>

保护肠胃拒绝高脂食物?养护肠胃的4个小妙招,很管用!

食物对于我们的生存和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物质,当我们摄入食物以后就会经过肠胃进行转化,把营养输送到我们的全身。 我们的肠胃里面包括大肠小肠……详细>>

早餐怎么吃对肠胃好?养护肠胃的常见食物

一天之计在于晨,早餐对每个人来说都是很重要的事情,可是很多人都会忽视早餐,随便凑合一下,甚至是不吃。事实上,早餐对于肠胃的健康是很重要的……详细>>

肠胃型感冒是肠胃炎吗?肠胃型感冒需要注意什么

肠胃型感冒是感冒的一种,由于它发病的症状表现主要是胃胀、腹痛、呕吐、腹泻,一天排便多次,身体感觉乏力等等,跟肠胃炎很像,所以叫肠胃型感冒……详细>>

  • 秦满庆

  • 余文华

  • 叶莎

  • 吴兰芳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