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慢性胃炎与胃口有关

2015-01-04 07:38:46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浅表性胃炎又称慢性胃炎,是慢性胃炎中最常见的类型,临床检出率达80%~90%。慢性浅表性胃炎是否需要治疗,还应根据有无症状来决定。对于只是体检胃镜报告有慢性浅表性胃炎,而本身无任何症状的人而言,无须治疗。假如有食欲减退、上腹部不适、隐痛、嗳气、反酸或恶心呕吐等症状,则需要对症治疗。

此病会出现饱胀、恶心、呕吐的人,可服用多酶片、多种益生菌制剂等;伴有胆汁反流的人,除了应用胃动力药(如吗丁啉)以防胆汁反流外,还应使用一些中和胆汁的药物,如铝碳酸镁咀嚼片;胃痉挛者可用颠茄片、654-2以解痉止痛;而有反酸、腹痛的人,则可应用质子泵抑制剂如奥美拉唑等来治疗。

慢性胃炎与胃口有关

慢性胃炎并非整个胃都发炎,准确地说应该是胃的黏膜层发生了炎症。早期的病变比较表浅(浅表性胃炎),长期发展下去,病变继续深入,损害到黏膜内的胃分泌腺体(萎缩性胃炎),但病变仍在黏膜层。慢性胃炎最常见的症状是上腹疼痛不适和饱胀,其特点是饭后这些症状加重,空腹时反而舒服,此外嗳气、吐酸、食欲不振、乏力也较多见,上消化道出血亦不可忽视。

慢性胃炎的分类多沿用我国消化内镜学会制定的标准,分为浅表性胃炎(含出血性、糜烂性、疣状等特殊类型)与萎缩性胃炎两大类,多以胃镜所见做诊断,其实诊断的金标准应该是黏膜的病理诊断。

预防慢性胃炎发生应做到这几点

1、尽量避免浓茶、咖啡、吸烟、酗酒等刺激,以防损伤胃黏膜屏障和减少胃功能紊乱。

2、尽量避免生冷、辛辣、油腻、过咸的食物。在饮食上应掌握四原则:饮食宜温、宜软、宜少(八成饱)、宜缓(细嚼慢咽)。河北医科大学中医院消化内科郭喜军

3、保持精神愉快,心情开朗,特别在进食时不要生气发怒,或抑郁,这些精神因素均能影响胃的运动及分泌功能,导致消化不良和胃炎。

4、严格按照医嘱,按规定服用某些药物,因为有些药物,如阿斯匹林、保太松、消炎痛、激素、抗生素等药,常可引起胃黏膜损伤,引起胃炎发生。

5、对急性胃炎,一定要努力彻底治疗,同时找出发病原因,防止再发,这样可以使这些病变不演变或并发慢性胃炎。

6、积极治疗鼻咽部疾病(鼻窦炎、咽喉炎等),口腔疾病(龉齿、牙龈炎及牙槽脓肿等)。并勿将痰液、鼻涕等下咽入胃,这些分泌物常带有细菌,可以在胃粘膜屏障低下时导致慢性胃炎。

7、加强体格锻炼,增强体质,劳逸结合,加强胃肠的运动功能。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胃炎预防与治疗

慢性胃炎(chronic gestritis)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胃粘膜的慢性炎症或萎缩性病变,其实质是胃粘膜上皮遭受反复损害后,由于粘膜……详细>>

慢性胃炎如何预防?慢性胃炎的原因

慢性胃炎应该要如何预防?慢性胃炎是最常见的消化疾病,这是由于很多原因所造成的。慢性胃炎预防是很重要的,因为患了慢性胃炎就会带来很多的异常……详细>>

什么是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要怎么治疗?

慢性胃炎是当代社会的一种常见病,并在社会进步、社会方式改变的潮流下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患病。本来这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疾病,如今却越来越年轻……详细>>

慢性胃炎适用的养生粥

慢性胃炎患者要注意自己的饮食,尤其要照顾好脆弱的肠胃。那么,慢性胃炎患者吃什么好呢?慢性胃炎患者适用的养生粥,照顾自己,从养胃开始。详细>>

慢性胃炎如何分类?哪些原因会导致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是现代社会的高发病常见病,在临床上比较普遍。慢性胃炎有很多种病理类型,可以根据患者的病灶部位以及病理产物而进行区分。引起慢性胃炎……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