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溃疡 > 正文

饭后常腹痛要警惕心胃溃疡

2015-01-15 08:36:02      家庭医生在线

胃溃疡容易在气温较低的季节发作,如果是有胃病的人会更加明显。有很多患者可能会有这样的经历,在一年某一阶段会感觉胃部和上腹部不适,疼痛会持续1—2周或1—2月。如果注意保暖或者饮食调理,症状便很快消失。这是因为,胃溃疡患者只在溃疡活动期发作,非活动期可无任何不适症状。人们很容易将偶尔的不舒服,当做普通消化不良来看待,殊不知这是胃溃疡的症状。有些人不知道自己患了胃溃疡,只是常常在饭后胃部出现规律的疼痛感,到下一餐来之前症状会消失,因此常被误当消化不良。其实,上述的情况很有可能是胃溃疡的早期症状,应该及时就医。

胃溃疡常见的症状:

1、疼痛性质和规律改变疼痛是溃疡病最常见、最主要的症状。疼痛多为上腹部局限性的隐痛、烧灼样痛或钝痛。典型的溃疡病疼痛有一定规律性,常与饮食关系密切,比如,十二指肠溃疡多为饭前痛(即空腹痛);典型的胃溃疡为饭后痛,常在饭后1~2小时发生,持续一二个小时,以后逐渐减轻。不过也有的溃疡病人疼痛规律性不太明显,疼痛性质也因人而异。另外,溃疡病的疼痛,常因气候转冷、吃生冷及坚硬食物、疲劳、熬夜、情绪波动而加剧。如果疼痛失去原有的规律性,无定时,或成为持续性隐痛,或者疼痛的性质与原来比较发生明显改变,都应警惕恶变,要去医院做进一步检查。

2、溃疡病治疗效果降低溃疡病虽然易反复发作,但每次发作服用抗溃疡药后,症状均能缓解。如果有溃疡病史的人按常规治疗,疼痛不缓解或效果不明显,则提示有可能发生了恶变。

3、进行性消瘦及贫血长期慢性溃疡病患者可能身体虚弱,但不一定消瘦。除非溃疡长期或大量出血,病人一般不会有明显的贫血征象。年龄在四、五十岁以上的胃溃疡病人如果短期内食欲减退、消化不良,恶心、呕吐,吐宿食或暗红色食物,而且有全身疲乏和进行性消瘦,也可能是溃疡病恶变的信号之一。

4、比较固定的包块一般胃溃疡或十二指肠溃疡不形成包块。如果发生恶变,溃疡就会变大、变硬,在较晚期可以于左上腹摸到包块。包块质硬,表面多呈结节状,不光滑,并且逐渐增大,压之疼痛。疼痛可放射到背部、左腰部、脐部、胸部、心前区、甚至胸骨后。出现这种包块时,很可能胃溃疡已经发生癌变。

胃溃疡应该如何预防?

1、生活要有规律,避免过劳或睡眠不足,对急性发作者,应卧床休息。

2、宜进少渣、营养丰富、易消化食物,忌食坚硬、油煎类、辛辣、生冷食物,忌油及浓茶,少食多餐;胃胀者少食牛奶及豆制品。

3、注意保暖,避免受寒,因寒冷常诱发疼痛。

4、忌烟,长期吸烟会促使胃溃疡发生或加重。

5、克服不良情绪,保持乐观。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腹痛要警惕是发生胃溃疡 当心胃溃疡恶化成癌

腹痛是胃溃疡的常见的症状表现,但是很多人以为这只是简单的腹痛,很多时候就延误了治疗的时机,导致病情加重。那么如果辨别胃溃疡?胃溃疡的症状……详细>>

胃溃疡早期多注意七小细节 多警惕饭后胃痛

溃疡病或消化性溃疡是一种常见的消化道疾病,可发生于食管、胃或十二指肠,也可发生于胃-空肠吻合口附近或含有胃黏膜的Meckel憩室内,因为……详细>>

胃溃疡患者常有饭后痛现象 偏方治疗胃溃疡

相信很多人对于胃溃疡还是有所了解的,胃溃疡是一种什么样胃病呢?在临床上有哪些表现呢?详细>>

胃溃疡的3种常见症状,一定要警惕

胃溃疡是一种比较多发的疾病,其在多数的中年人群当中比较常见,而这一人群往往因为工作或家庭原因比较忙碌,没有对这一疾病进行重视,使得在后期……详细>>

胃溃疡早期的症状 饭后吃这些食物易致胃溃疡

胃溃疡作为胃病的一种,有哪些早期症状呢?很多人对于这个病不是很了解,下面让小编来告诉你吧。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