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切记不可禁食 不妨试下吃乌梅粥

2015-01-19 07:51:40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一种最常见的病,引发此病的原因分为很多种,最常见的原因有:消化不良、食物中毒、情绪紧张、胰脏疾病、通便剂、、咖啡因、寄生虫、结肠炎、病毒、病菌或其他微生物、喝了不干净的水、吃了变质的食物、食物或化学物质过敏等,均可能引起腹胀。那么,腹泻该怎么办呢?

腹泻后万万不可禁食,因为在腹泻时,会丢失大量水分和无机盐,禁食会导致人体能量不足,需要分解肝糖元、脂肪、蛋白质来维持血糖浓度。如果这时候还禁止饮食的话,病人就会出现出虚汗、心悸、乏力、头昏、面色苍白、晕厥等一系列低血糖反应,有的甚至还能诱发心脑血管意外而危及生命。

此外,腹泻时禁食还会引起体内营养素缺乏,延缓肠道病变的修复,从而减少对营养物质的吸收利用,形成恶性循环。

腹泻后不但不能禁食,还应适当补充一些营养丰富而容易消化的食物,如藕粉、鸡蛋面糊、豆浆、细面条、豆腐脑、大米莲子粥、小米扁豆粥、薄皮馄饨等,并应做到少食多餐、细嚼慢咽,以利营养素被机体消化吸收。

治疗腹泻饮食疗方

1、乌梅粥

配方:乌梅15~2o克,粳米1o0克,冰糖适量。

制法:先净乌梅入锅,加水适量,煎煮至汁浓时,去渣取汁,加入淘净的粳米煮粥,至米烂熟时,加入冰糖稍煮即可。

功效:泻肝补脾,涩肠止泻。

用法:每日2次,趁热服食。可作早晚餐服食。

2、荔核大米粥

配方:干荔核15枚,山药15克,莲子肉15克,粳米50克。

制法:先煎前三味,去渣取汁,后下米煮成粥。

功效:补肾健脾,温阳散寒止痛,治疗腹泻。

用法:可作早晚餐服食。

3、补骨脂蛋

配方:鸡蛋3枚,补骨脂30克,肉豆蔻15克。

制法:先将鸡蛋用清水煮一沸,捞出打破外皮,与补骨脂、肉豆蔻同煮15分钟即可。

功效:温肾暖脾,固肠止泻。

用法:每日1剂,趁热将鸡蛋食完。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警惕腹泻 切记万万不能禁食

腹泻一种最常见的病,引发此病的原因分为很多种,最常见的原因有:消化不良、食物中毒、情绪紧张、胰脏疾病、通便剂、、咖啡因、寄生虫、结肠炎、……详细>>

春季腹泻难避免 不妨试下三妙招

三、四月是春季腹泻的高发期,春季腹泻多由受凉引起,而非细菌性腹泻。专家指出,在我国至少有70%的腹泻病不需用抗生素。腹泻病有感染性与非感……详细>>

支招:夏季腹泻不妨试下喝碗粥

腹泻就是人们常说的拉肚子,大多人都认为没有什么事,吃点药就好了,其实不然,长期性的腹泻会打乱人的正常新陈代谢,也会扰乱肠胃功能。腹泻对人……详细>>

出现腹泻要不要禁食?应该怎么吃才好?

在生活中腹泻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现象,而在很多人的认知中,一旦身体发生腹泻就需要让自己禁食,认为摄取食物会让肠胃更加混乱而导致腹泻加重,但其……详细>>

腹泻匆匆“来袭” 不妨吃水果缓解下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习惯和粪便的性状发生改变,如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