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腹泻 > 正文

腹泻该吃什么 严重腹泻少吃蔬菜

2015-01-20 07:41:27      家庭医生在线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腹泻的时候应该怎么吃?很多的腹泻的人会有这样的想法,只要是拉肚子千万不能吃东西,等把肚里面的东西排完了就自然的好了。其实,这是很不明智的想法,就算把肚里面的排完了,下次吃了还会拉肚子。而且在拉肚子的时候,会流失很多的营养,会导致脱水的。那么,腹泻吃什么食物好?

腹泻时应该尽量减少吃蔬菜

许多人腹泻时,认为吃油腻食物会加重消化系统的负担而加重病情,于是就想方设法多吃一些新鲜蔬菜,以为这样对病情有利。其实不然,此举不仅对疾病不利,而且还有害。

许多新鲜蔬菜如小白菜、韭菜、菠菜、卷心菜等均含有亚硝酸盐或硝酸盐,一般情况下这些蔬菜对身体没有不良影响。但当人处于腹泻、消化功能失调,或胃酸过低时,肠内硝酸盐还原菌大量繁殖,此时食入上述蔬菜,即使蔬菜非常新鲜,也会导致中毒而引起肠原性紫绀。

当发生肠原性紫绀时,亚硝酸盐会引起血液中无携氧能力的高铁血红蛋白剧增,从而造成机体出现缺氧,表现出相应的各种症状。轻者除黏膜、指(趾)甲呈灰蓝色外无其他症状,重者有头晕、头痛、恶心、呕吐、气促、血压下降等症状,而且皮肤、黏膜及指(趾)甲呈蓝褐色,更为严重者可出现神志不清、昏迷、惊厥、呼吸困难、心律不齐、瞳孔散大等症状,如不及时抢救可发展为呼吸循环衰竭。

腹泻应该怎么吃好

1、黄牛肉汤:黄牛肉,加入适量的调味品,放入锅中煮汤,可以治疗脾虚久泻。

2、赤小豆:赤小豆适量,煮至将熟,加入鹌鹑蛋2枚,再煮熟,吃蛋喝汤。不仅可以治疗腹泻,还可以补益气血。

3、猪肚山药粥:猪肚、大米、山药适量,首先将猪肚洗净切片,与大米、山药煮粥,根据个人的口味加入适当的调料,即可食用。

4、荞麦面:荞麦面适量做饭吃,连吃几天,荞麦宽肠降气,治积滞,消肿痛,是治疗腹泻的很好的方法。

5、荔枝干:荔枝干25g,大枣6枚,水煎服,荔枝生津健气,散滞去湿寒,可治脾虚泄泻。

6、豆腐:取适量的豆腐,用醋煎透食用,可以清热解毒,是治疗腹泻的好手。

7、石榴果皮:石榴果皮15g水煎,加红糖适量,1日服2次。石榴果皮可涩肠止血,杀菌驱虫,特别的适合治疗泻久痢,肠风下血。

8、杨梅果:杨梅果若干枚,酒浸,每次吃3枚,或饮杨梅汁半杯。杨梅消食止呕,和五脏,涤肠胃,该招能治痧气和腹痛吐泻。

总之,拉肚子不能不吃东西,但也不能乱吃东西。不吃东西体内流失大量的营养,会出现营养不足,很容易引起脱水的,严重的还会休克。要是胡乱的吃,不仅不会减轻腹泻,还会加重腹泻。所以,得了腹泻的人在饮食方面一定要注意。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重度腹泻 少吃蔬菜为妙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腹泻的时候应该怎么吃?很多的腹泻的人会有这样的想法,只要是拉肚子……详细>>

腹泻用药有误区 尽量减少吃蔬菜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 病毒性腹泻大多由轮状病毒等病毒感染引起。病毒直接侵袭肠黏膜,使大便稀薄,稀得像蛋花汤似的,每天五六……详细>>

腹泻吃什么食物:治疗腹泻食疗吃什么

腹泻食疗原则也根据急慢性不同而分为2大类型,下面就详细介绍一下这2种类型的腹泻食疗原则:详细>>

腹泻吃什么好 加盐的白粥最“美味”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腹泻吃什么好?饮食如何调理?

腹泻是一种常见症状,俗称“拉肚子”,是指排便次数明显超过平日习惯的频率,粪质稀薄,水分增加,每日排便量超过200g,或含未消化食物或脓血……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