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易激综合征 > 正文

肠子娇气或是肠易激综合征

2015-02-11 07:04:24      家庭医生在线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功能性胃肠疾病。患者以青壮年居多,其中女性多于男性,发病年龄主要集中在20~40岁之间。症状主要有腹痛、腹泻、大便性状改变(如黏液便、水样便或硬便),有时排便费力,有紧迫感或排不尽的感觉。有的患者可能会腹泻和便秘交替出现。虽不危及性命,但不同程度地影响人们的生活质量。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身心疾病,下面4类人最容易得:1。内向的人。往往不擅交际,遇到压力喜欢自己担着,容易长期陷入消极情绪,影响植物神经功能,进而抑制肠胃功能,让肠胃蠕动变慢。2。压力大。常常吃不下东西,或者饮食不规律、缺乏运动,会引发胃肠神经紊乱。3。遭遇重大变故、挫折的人。可能患上创伤后应激障碍,胆小、敏感、脆弱,一点小的刺激就可能引起植物神经功能紊乱。4。女性。现代女性要兼顾家庭和工作,压力更大,因此更容易患上功能性胃肠病。

对付“娇气”的肠子,放松心态和合理膳食很重要。临床上很多患者在听了医生的解释后便开始改善心态,改变生活与工作环境,甚至无需治疗就好了。因此,建议患者首先要治“心病”,可以去正规心理咨询机构或医院心理科求助。其次要配合调整生活方式,经常进行体育锻炼。再次,避免摄入过量的脂肪和刺激性食品(如咖啡、酒精),尽量少吃产气的食物(如奶制品、大豆等)。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病人应根据具体情况少吃粗纤维蔬果;以便秘为主的病人要多吃富含纤维素的食品, 比如芹菜等,增加大便容积,减轻便秘症状。最后,可在医生的指导下选择药物治疗,以肠道解痉药、肠道微生态制剂为主。

女性胃肠道更敏感

生活节奏加快,精神压力增大,以及医疗模式对心理与社会因素的重视,使得一种我们过去并不熟悉的病受到了重视,它就是肠易激综合征。这是一种功能性肠病,以腹部不适或腹痛伴排便习惯改变为特征,迁延反复,治疗困难,严重影响患者生存质量。

肠易激综合征在世界各国均有发生,我国据部分资料推测在普通人群中约1/3的人有与本病相关的症状,真可说是常见病和多发病了。本病发病年龄多在20~50岁,在多国的大量研究数据中,女性比男性高2倍左右。

在英国和美国进行的较大规模调查显示,人群中IBS患病率为5%~25%,在我国,曾在北京市2486人中进行问卷调查显示,城区IBS的患病率为10.5%,郊区为6.14%。多数研究显示,IBS典型症状的发生率女性与男性的比例为1.3~2.6∶1。由于引起肠易激综合征的根本原因还没有完全弄清楚,因此,对为什么患上述症状女比男多也就没有确切、统一的说法。但医学界人士普遍认为,患者与人体内脏的敏感度、炎症、免疫系统、心理因素、社会环境等都有关,而不是单一的原因。半数以上患者有“恐病症”,尤其是“恐癌症”。调查还发现,父母患病,儿女也患病者屡见不鲜,在同一家庭中可有多人罹患,由此可见本病与遗传也有关。另外,环境刺激、工作量骤增、经济负担加重、下岗失业、亲人故去、人际关系不顺、家庭纠纷和失恋等因素,均可诱发本病。

肠易激综合征 中医食疗帮忙

姜艾糖水 材料:生姜12克,艾叶9克,红枣6枚,红糖15克,白糖15克。 制作:用清水洗净生姜的污泥,去除姜

姜艾糖水

材料12克,艾叶9克,红枣6枚,红糖15克,白糖15克。

制作,去除姜皮,切成薄片备用。用清水洗净艾叶的粉尘备用。红枣用清水略泡后洗净,剥去枣核备用。以上各物准备就绪后,一同放进沙锅内,加适量清水用中火煮,待温后饮食。

作用。

姜归糖水

材料15克,生姜15克,红糖15克。

制作,放在锅中,隔水稍蒸,使当归变软,然后切薄片备用。生姜用清水洗净沙泥,去除姜皮,切薄片备用。以上物品准备就绪,一同放进沙锅内,加进适量清水用中火煮,待温后饮用。

莲山粉

材料500克,淮山药500克,薏苡仁500克,芡实500克。

制作、淮山药、薏苡仁、芡实分别放进沙锅内,用文火炒至略焦黄,然后将各种药物分别放进打粉机内打成药粉,再将这四种药粉混和,用干燥的玻璃瓶装起。每次服用30克,用温开水调成稀糊状服食,每日数次。

草决明蜂蜜饮

材料30克,净蜂蜜30克。

制作,去除杂物,然后放进沙锅内微炒,将其打碎,再放进沙锅内,加进适量清水用文火煎。煎好后,取药汁,放入蜂蜜拌匀,早晚各服一次。

作用,肠燥。

桂芪粥

材料6克,黄芪30克,炙甘草9克,大米100克,白糖适量。

制作,大米用清水洗净备用。以上材料准备就绪后,将黄芪、肉桂、炙甘草一同放进沙锅内,加水600毫升,用中火煮20分钟,然后捞出药渣,将大米加入药汁中一同煮粥。待粥将熟时,加入适量白糖调匀,稍煮即可。

焦米粥

材料100克。

制作,然后将粳米放进沙锅内,用文火炒至焦黄色,然后加进适量清水,用文火煮成稀粥,待温后服食。每日可服2~3次。

作用、消化不良。

(责任编辑:邹华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什么是肠易激综合征?肠易激综合征的分型?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胃肠功能损伤为主要表现的疾病,在临床上有很多病理分型。对于不同病理类型的患者来说,他们主要的临床表现也是不同的,但是大……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饮食建议

肠易激综合征的发生和饮食也要很大的关系,所以在治疗肠易激综合征的同时,在饮食上也要有所助益,那么,患有肠易激综合征的患者在平时的生活中应……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的食物疗法

肠易激综合征的病因复杂,除精神因素为主外,饮食因素也是致肠道功能失调而引起该征关键因素,因此,在肠易激综合片征的防治中,不可忽视饮食保健……详细>>

肠易激综合征患者生活注意事项

肠易激综合征是一种常见的慢性非器质性肠功能紊乱性疾痛,其临床特点是病程较长,以持续或反复发作性腹痛、腹胀、排便困难、腹泻或便秘腹泻交替为……详细>>

谨防“肠易激综合征”

肠易激综合征是胃肠道最常见的功能性疾病。其发病率相当高,约20-30%的人群有此病的症状,男女发病之比约为2:1,患者以20-40岁的青……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