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胃炎 > 正文

烟不离手小心慢性胃炎 贪吃桃会加重肠胃负担

2014-11-25 09:24:18      家庭医生在线

王先生今年36岁,从事广告设计,想创意的时候通常习惯嘴里叼根烟,总觉得不吸烟就没有灵感,渐渐的烟瘾越来越大。最近他总感觉胃不舒服,有时吃完饭胃部还隐隐作痛,且日益严重。去医院检查后医生发现他得了慢性胃炎,而且很可能和吸烟太多有关。

王先生这样吸烟惹来慢性胃炎的病例在临床上并不少见,其原因主要有三方面。其一烟草中的尼古丁能使胃黏膜下血管收缩、痉挛,致黏膜缺血、缺氧,从而破坏胃黏膜完整性。其二,尼古丁易使胃幽门括约肌松弛,胆汁反流,胆汁可破坏胃黏膜屏障,造成黏膜糜烂、炎症。其三,吸烟能增加胃的蠕动、促进胃酸分泌增加,在胃黏膜屏障破坏的基础上,胃酸又加重了对胃黏膜的损害。

另外,长期饮浓茶、咖啡,食用过热、过冷食物,长期服用阿司匹林类药物也易引起胃黏膜的损伤,导致慢性胃炎。患者常有上腹部隐痛、胀痛、饱胀、嗳气和食欲不振等不适。若能早期发现,积极治疗,多数疗效良好,但也有1%~3%的患者可能发生癌变。

因此,建议大家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吸烟者最好能戒烟。饮食应规律,少吃过冷、过热和辛辣刺激性食物。对胃功能不好的人,尽量少用损害胃黏膜的药物,如阿司匹林、消炎痛等。此外,还应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建议慢性胃炎患者每1~2年做胃镜追踪复查,对病变进行密切监测。

慢性胃炎的病因

一、急性胃炎的遗患

急性胃炎后,胃粘膜病变持久不愈或反复发作,均可形成慢性胃炎。

二、刺激性食物和药物

长期服用对胃粘膜有强烈刺激的饮食及药物,如浓茶、烈酒、辛辣或水杨酸盐类药物,或食时不充分咀嚼,粗糙食物反复损伤胃粘膜、或过度吸烟,菸草酸直接作用于胃粘膜所致。

三、十二指肠液的反流

研究发现慢性胃炎患者因幽门括约肌功能失调,常引起胆汁反流,可能是一个重要的致病因素。胰液中的磷脂与胆汁和胰消化酶一起,能溶解粘液,并破坏胃粘膜屏障,促使H+及胃蛋白酶反弥散入粘膜,进一步引起损伤。由此引起的慢性胃炎主要在胃窦部。胃一空肠吻合术患者因胆汁返流而致胃炎者十分常见。消化性溃疡患者几乎均伴有慢性胃窦炎,可能与幽门括约肌功能失调有关。烟草中的尼古丁能使幽门括约肌松弛,故长期吸烟者可助长胆汁反流而造成胃窦炎。

四、免疫因素

免疫功能的改变在慢性胃炎的发病上已普遍受到重视,萎缩性胃炎,特别是胃体胃炎患者的血液、胃液或在萎缩粘膜内可找到壁细胞抗体;胃萎缩伴恶性贫血患者血液中发现有内因子抗体,说明自身免疫反应可能是某些慢性胃炎的有关病因。但胃炎的发病过程中是否有免疫因素参与,尚无定论。此外,萎缩性胃炎的胃粘膜有弥漫的淋巴细胞浸润,体外淋巴母细胞转化试验和白细胞移动抑制试验异常,提示细胞免疫反应在萎缩性胃炎的发生上可能有重要意义。某些自身免疫性疾病如慢性甲状腺炎、甲状腺机能减退或亢进、胰岛素依赖性糖尿病、慢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等均可伴有慢性胃炎,提示本病可能与免疫反应有关。

慢性胃炎莫要贪吃桃

民间素有“桃养人”的说法。桃子不仅美味,适量补充,还对健康有益。中医认为桃补益气血,养阴生津,可用于大病之后,气血亏虚,面黄肌瘦,心悸气短者;桃仁有活血化淤,润肠通便等作用,桃子可谓“浑身是宝”。现代医学发现,桃营养丰富,尤其是含铁量很高,常吃能够起到防治贫血的作用;其中的果胶还可以预防便秘;桃含钾多,含钠少,适合水肿病人食用;桃仁提取物有抗凝血作用,并能抑制咳嗽中枢而止咳,同时能使血压下降,可用于高血压病人的辅助治疗。

专家提醒,脾胃虚弱尤其以腹泻为主要症状的人,不宜多吃桃,每天吃1个就够了,否则会加重肠胃负担。此外,桃子味甘性温,容易上火的人也不应过多食用。另外,吃桃前一定要将桃毛洗净,以免引起皮疹或吸入呼吸道,引发咳嗽、哮喘等症。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诱发慢性胃炎的9大病因 慢性胃炎如何预防

慢性胃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也是最让胃炎患者困扰的一种疾病,慢性胃炎的发病原因有很多,那么你知道慢性胃炎的病因有哪些吗?今天小编就向大家……详细>>

烟不离手小心胃炎来找

王先生今年36岁,从事广告设计,想创意的时候通常习惯嘴里叼根烟,总觉得不吸烟就没有灵感,渐渐的烟瘾越来越大。最近他总感觉胃不舒服,有时吃……详细>>

关于慢性胃炎 你需要知道什么?

慢性胃炎是胃黏膜呈糜烂的炎性改变,如黏膜色泽不均、颗粒状增殖及黏膜皱襞异常等一种肠胃疾病,在平时的生活中还是比较多见的,对患者的影响是很……详细>>

慢性胃炎多注意五大事项 帮助减轻胃部负担

慢性胃炎系指不同病因引起的各种慢性胃黏膜炎性病变,是一种常见病,其发病率在各种胃病中居首位。慢性胃炎缺乏特异性症状,症状的轻重与胃黏膜的……详细>>

什么是慢性胃炎? 慢性胃炎要怎么治疗?

慢性胃炎是当代社会的一种常见病,并在社会进步、社会方式改变的潮流下使得越来越多的人患病。本来这是一种好发于老年人的疾病,如今却越来越年轻……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