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胰腺炎怎么办?饮食原则有哪些?

2014-11-24 07:44:03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化验血和尿中淀粉酶含量升高等。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具体的情况吧。

病因

在正常情况下,胰液在其腺体组织中含有无活性的胰酶原。胰液沿胰腺管道不断地经胆总管奥狄氏括约肌流入十二指肠,由于十二指肠内有胆汁存在,加上十二指肠壁黏膜分泌一种肠激酶,在二者的作用下,胰酶原开始转变成活性很强的消化酶。如果流出道受阻,排泄不畅,即可引起胰腺炎。

当奥狄氏括约肌痉挛或胆管内压力升高,如结石、肿瘤阻塞,胆汁会反流入胰管并进入胰腺组织,此时,胆汁内所含的卵磷脂被胰液内所含的卵磷脂酶A分解为溶血卵磷脂,可对胰腺产生毒害作用。或者胆道感染时,细菌可释放出激酶将胰酶激活,同样可变成能损害和溶解胰腺组织的活性物质。这些物质将胰液中所含的胰酶原转化成胰蛋白酶,此酶消化活性强,渗透入胰腺组织引起自身消化,亦可引起胰腺炎。

1、急性胰腺炎

是胰酶消化胰腺及其周围组织所引起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胰腺呈水肿、出血及坏死。发病原因多见以下:

(1)胆道系统疾病 胆管炎症、结石、寄生虫、水肿、痉挛等病变使壶腹部发生梗阻,胆汁通过共同通道反流入胰管,激活胰酶原,从而引起胰腺炎。

(2)酗酒和暴饮暴食 酗酒和暴饮暴食使得胰液分泌旺盛,而胰管引流不畅,造成胰液在胰胆管系统的压力增高,致使高浓度的蛋白酶排泄障碍,最后导致胰腺泡破裂而发病。

(3)手术与损伤 胃、胆道等腹腔手术挤压到胰腺,或造成胰胆管压力过高。

(4)感染 很多传染病可并发急性胰腺炎,症状多不明显。如蛔虫进入胆管或胰管,可带入细菌,能使胰酶激活引起胰腺炎症。

(5)高脂血症及高钙血症

高脂血症,脂肪栓塞胰腺血管造成局部缺血,毛细血管扩张,损害血管壁,导致胰液排泄困难;结石可阻塞胰管,引起胰腺炎。

2、慢性胰腺炎

由于急性胰腺炎反复发作造成的一种胰腺慢性进行性破坏的疾病。

临床表现

1、急性胰腺炎

发作前多有暴饮暴食或胆道疾病史。急性胰腺炎可分为普通型和出血坏死型。出血坏死型较少见,但病情严重,死亡率高。

(1)休克

患者常出现休克症状如苍白、冷汗、脉细、血压下降等,引起休克的原因可有多种,如由于胰液外溢,刺激腹膜引起剧烈疼痛;胰腺组织及腹腔内出血;组织坏死,蛋白质分解引起的机体中毒等。休克严重者抢救不及时可以致死。

(2)腹痛腹痛常位于中上腹部,有时向腰背部呈束带状放射,弯腰或前倾坐位可减轻;常突然发作于大量饮酒或饱餐后,程度不一,轻者为钝痛,重者多呈持续性绞痛。

(3)恶心、呕吐多数患者起病即呕吐胃内容物,甚至呕吐胆汁,吐后腹痛并不缓解。

(4)发热多数急性胰腺炎患者出现中度发热,一般持续3~5天。

(5)水电解质及酸碱失衡患者有不同程度的脱水,频繁呕吐者可发生代谢性碱中毒,重症胰腺炎常伴有代谢性酸中毒、低钙血症、血糖升高、低血钾、低血镁。

2、慢性胰腺炎

(1)腹痛多位于上腹部,弥散,可放射至背部、两肋,坐起或前倾有所缓解。

(2)胰腺功能不全不同程度的消化不良症状如腹胀、纳差、厌油、消瘦、脂肪泻等;半数患者因为内分泌功能障碍发生糖尿病。

(3)体征轻度慢性胰腺炎很少有阳性体征,部分病例有上腹轻度压痛;晚期慢性胰腺炎因脂肪泻可有营养不良的表现;若急性发作,则可出现中至重度的上腹压痛。

治疗胰腺炎的偏方:

1、豆蔻粥:肉蔻豆10克,生姜10克,粳米50克,先将粳米淘净加入煮粥,待煮沸后,加入捣碎的肉豆蔻细末及生姜,继续熬煮成粥后服。可理气、止痛、散寒,治疗胰腺炎。

2、煮猪胰:取猪胰500克洗净,加水共煮至烂熟,取汁饮用。每小时50毫升。适用于胰腺炎急性发作、出血坏死型患者缓解期。

3、各种瓜果汁:如白萝卜、西瓜汁、番茄汁、雪梨 汁、荸荠汁、绿豆芽汁等,均可饮服。有清热解毒功效,并富含维生素,适用于禁食后刚允许低脂流质阶段的胰腺炎病人。

胰腺炎的饮食原则:

①应供给足够的维生素,尤其是维生素C应充足,有利于病情的恢复。

胰腺炎若饮食不当,易于复发,反复发作可导致胰腺炎,而后者又可导致胰源性糖尿病等,对生活、工作造成不便,尤其是饮食有很多限制。

②急性发作后,尿、血淀粉酶和白红细胞值恢复正常时可给予以碳水化物为主的流质饮食。碳水化物对胰腺外分泌无刺激作用,同时胰腺炎患者对碳水化物类食品的消化吸收良好,故可作为胰腺炎的主要能量来源。

③蛋白质有利于胰腺损伤的修复,但应适量供应。

④胰腺炎症存在时,胰脂肪酶的分泌发生障碍,影响脂肪的消化吸收,故在急性发作期,应限制含脂肪的食物,急性发作后可适量逐渐地增加一些低脂食物。病愈后仍须在相当时间内避免进食富含脂肪或有刺激性的食物。

(责任编辑:吴任飞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的饮食禁忌有哪些

胰腺炎的出现,与饮食上的不合理,还有日常身体卫生的清洁问题,有很大的关系。那么,从健康饮食的角度考虑,为了病情尽快的康复,胰腺炎的饮食……详细>>

胰腺炎的早期症状 胰腺炎的4大饮食原则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炎引发腹痛,发生急性胰腺炎时常常表现为突发性的中上腹部疼痛。胰腺炎属于常见的消化系……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急性胰腺炎为腹部外科常见病,近年来重型胰腺炎发病率逐渐增多。随着胰管的梗阻程度,以及胰腺间质血管(动、静脉及淋巴管)的改变,其病理变化……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哪些饮食习惯可以预防胰腺炎

哪些饮食习惯可以预防胰腺炎?专家表示,胰腺炎也是可以预防的。无论是初次的急性发作,还是慢性胰腺炎的急性发作,均应该可以预防。预防的主要……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

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专家说:胰腺炎应该严格注意饮食,以免引起病情加重。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