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消化不良 > 正文

老年人消化不良怎么办?吃什么好?

2014-08-02 07:00:12      家庭医生在线

修补好牙齿,养成细嚼慢咽的习惯。老年人多有牙齿松动、脱落,会使食物在口腔里咀嚼不完全。整修好牙齿,从容咀嚼,缓慢吞咽,加强了食物的机械性加工,既可以减轻胃肠道的负担,又可以避免粗糙、坚硬的食物对消化道粘膜的不良刺激,下面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老年人消化不良饮食上要注意什么吧。

1、饮良宜淡

吃淡食可延长血管的“青春期”,推迟其硬化。从生理角度讲,每餐吃1克食盐就够了,每天三餐吃盐量应限制在6克以下。无数事实证明少吃食盐能长寿。

2、饮食宜少

节制进食量,每餐只吃七分饱,是一个很有效的延年措施,每餐少吃一口,正是为了保持自身的“进出口平衡”。

已越容易造成细胞老有关专家认为,吃得越多,就需要越多的能量去消化,并化,使人老得快,同时因为堆积过多脂肪而影响健康。我国历来有“冬补”和节日“大吃大喝”的习惯,这对身体极为不利,更谈不上益寿。国内外的调查资料表明,凡是活到90岁以上的老年人,约77%以上都有着长期节食的良好饮食习惯。需要指出的是,少食的原则主要是减少主食的摄入,至于蔬菜和水果,不仅不能少吃,还应多吃一点,以满足人体对养分及水分的需求。

3、饮食宜生

研究表明,生食即保留了大量的维生素,还有未补被高温破坏的干扰诱生素,这是一种有效的抗癌物质。当然,生食也要讲究科学和卫生,就其品种而言,限于无农药污染的蔬菜瓜果,至于绿叶蔬菜,洗净后再放入温热的开水中浸泡2小时为好。研究表明,长期坚持每天早晨空腹服1小碗生菜汁,可清除体内污染,起到大扫描的作用。

4、饮食宜杂

人体对养分的需求是多种多样的,单靠某一类或某几种食物来提供人体全部的营养是香不通的,即使是人体内含量不到体重的1/1000的微量元素,也明显地影响着人的生老病死。因此,利用这些元素多方面的生理功能及其相互的作用,调节体内免疫功能和激素效应,是饮食养生的一大妙招。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不少人对饮食越来越要求高、精。细,而忽视了对“粗”食的摄入,这不能不说是饮食中的一个误区。粗食里面含有大量的纤维素、食物纤维素,它们被营养学家誉为神奇的营养素,具有良好的润肠通便、降血压、降血脂、降胆因醇、调节血糖、解毒抗癌、防胆结石、健美减肥等生理功能,它们大量存在于五谷杂粮,麦麸,豆类,淀粉,瓜果,蔬菜的叶、茎、根以及薯类之中。日常膳食应粗细搭配、荤素结合,品种应多样化,越杂越好,并注意科学调节,这样才能避免营养过剩或营养不良带来的副作用。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杏仁。吃10粒去皮杏仁,或者在温牛奶中加一茶匙杏仁油饮用,可缓解消化不良。杏仁富含膳食纤维,还有助于防止便秘。

小苏打。在温水中加入半茶匙小苏打和几滴柠檬汁,慢慢饮用。

薄荷茶。薄荷茶是口感更好的缓解和预防消化不良的方法,每天可多喝几杯。

大蒜。将几个生蒜瓣捣碎,加入饭菜中食用。

小茴香。用小茴香泡水喝。

水果。葡萄、橙子、木瓜和菠萝都是健康水果,有缓胃利消化的作用。

茴香籽。每餐后吃一茶匙。将茴香籽嚼碎吞下,可帮助消化。

菊苣根、宽叶莴苣或菊莴苣。都是传统的缓胃秘方。可用这些蔬菜加水煮10分钟熬水喝。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音乐改善老人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

随着年龄的增长,机体的新陈代谢会变慢,同时消化功能也会逐渐变弱。一些运动少的老年人吃几口饭就会觉得很饱,肚子还会涨得老高。这样长期毒素排……详细>>

老年人消化不良如何缓解?

消化不良吃什么好呢?米汤及大麦粥汤对胀气及胃灼热等病症有明显的改善作用。用5份水加1份米或大麦,煮沸10分钟,再盖上锅盖慢熬40分钟。煮……详细>>

七大措施预防老年人消化不良 消化不良吃点什么好

老年人的身体器官也开始慢慢衰退,特别是肠胃器官,消化吸收不好,对老年人的身体健康会造成很大的影响。 详细>>

老年人消化不良引起的原因有4点

http://www.qqyy.com/jibing/xhnk/150826/586f7.html详细>>

老年人消化不良的症状有哪些

老年人消化不良是各种疾病所致小肠对各种营养(脂肪、蛋白质、糖类、维生素和矿物质)的消化障碍。老年人胃肠动力减弱,消化液分泌减少,受凉及饮……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