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胰腺炎 > 正文

胰腺炎是什么?如何预防?

2014-07-24 10:37:14      家庭医生在线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化验血和尿中淀粉酶含量升高等。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病因

在正常情况下,胰液在其腺体组织中含有无活性的胰酶原。胰液沿胰腺管道不断地经胆总管奥狄氏括约肌流入十二指肠,由于十二指肠内有胆汁存在,加上十二指肠壁黏膜分泌一种肠激酶,在二者的作用下,胰酶原开始转变成活性很强的消化酶。如果流出道受阻,排泄不畅,即可引起胰腺炎。

当奥狄氏括约肌痉挛或胆管内压力升高,如结石、肿瘤阻塞,胆汁会反流入胰管并进入胰腺组织,此时,胆汁内所含的卵磷脂被胰液内所含的卵磷脂酶A分解为溶血卵磷脂,可对胰腺产生毒害作用。或者胆道感染时,细菌可释放出激酶将胰酶激活,同样可变成能损害和溶解胰腺组织的活性物质。这些物质将胰液中所含的胰酶原转化成胰蛋白酶,此酶消化活性强,渗透入胰腺组织引起自身消化,亦可引起胰腺炎。

1、急性胰腺炎

是胰酶消化胰腺及其周围组织所引起的急性炎症,主要表现为胰腺呈水肿、出血及坏死。发病原因多见以下:

(1)胆道系统疾病 胆管炎症、结石、寄生虫、水肿、痉挛等病变使壶腹部发生梗阻,胆汁通过共同通道反流入胰管,激活胰酶原,从而引起胰腺炎。

(2)酗酒和暴饮暴食 酗酒和暴饮暴食使得胰液分泌旺盛,而胰管引流不畅,造成胰液在胰胆管系统的压力增高,致使高浓度的蛋白酶排泄障碍,最后导致胰腺泡破裂而发病。

(3)手术与损伤 胃、胆道等腹腔手术挤压到胰腺,或造成胰胆管压力过高。

(4)感染 很多传染病可并发急性胰腺炎,症状多不明显。如蛔虫进入胆管或胰管,可带入细菌,能使胰酶激活引起胰腺炎症。

(5)高脂血症及高钙血症

高脂血症,脂肪栓塞胰腺血管造成局部缺血,毛细血管扩张,损害血管壁,导致胰液排泄困难;结石可阻塞胰管,引起胰腺炎。

2、慢性胰腺炎

由于急性胰腺炎反复发作造成的一种胰腺慢性进行性破坏的疾病。

急性胰腺炎的早期症状

会出现休克的症状(面色如白纸、浑身出汗、掉血压),如果严重并且没有及时进行抢救可能有生命危险,造成休克的原因不尽相同,但都是急性胰腺炎引起的某个部位出现急剧恶化的情况。

在酗酒或者就餐过多时,会出现腹痛,每个人表现不一样,有的会感觉隐痛,有的会感觉尖锐的疼痛,严重的会出现连续性绞痛,如果把肚子蜷缩起,症状会有所缓解。

恶心呕吐,很多患者就医都是因为恶心呕吐(很多病都会引起恶心呕吐,如果出现这种症状,尽早就医)。

出现体温升高的症状,多数患者体温在38-39度之间,半个星期症状会消除。

体内水代谢失调、电解质紊乱、酸碱失衡,这些症状通过抽血可以检查出来。

慢性胰腺炎的早期症状

腹痛,和急性胰腺炎具有差不多的症状,在有的人身上很难区分,需要进一步检查。

慢性胰腺炎导致胰腺功能不全,波及到消化系统,出现厌食,恶心的症状。有一般的患者会出现糖尿病的症状。

长期慢性胰腺炎得不到控制的会出现营养不良的症状。

如何预防胰腺炎

(1)酗酒﹐平素酗酒的人由于慢性酒精中毒和营养不良而致肝﹑胰等器官受到损害﹐抗感染的能力下降。在此基础上﹐可因一次酗酒而致急性胰腺炎﹐所以不要大量饮酒也是预防方法之一。

(2)胆道疾病﹐预防首先在于避免或消除胆道疾病。例如﹐预防肠道蛔虫﹐及时治疗胆道结石以及避免引起胆道疾病急性发作﹐都是避免引起急性胰腺炎的重要措施。

(3)暴食暴饮﹐可以导致胃肠功能紊乱,使肠道的正常活动及排空发生障碍,阻碍胆汁和胰液的正常引流,引起胰腺炎。所以﹐当在“打牙祭”赴燕会时要想到急性胰腺炎,不可暴食暴饮。

(4)上腹损害或手术﹐内窥镜逆行胰管造影也可引起急性胰腺炎,此时医生和病人都要引起警惕。

(5)其它﹐如感染、糖尿病、情绪及药物都可引起。还有一些不明原因所致的急性胰腺炎,对于这些预防起来就很困难了。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胰腺炎是什么?如何预防?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化验血和……详细>>

胰腺炎的饮食: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

胰腺炎的饮食应该如何掌握?专家说:胰腺炎应该严格注意饮食,以免引起病情加重。今天我们就来详细了解一下:详细>>

胰腺炎如何治疗?老年胰腺炎如何预防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化验血和……详细>>

警惕!如何预防胰腺炎?

胰腺炎是胰腺因胰蛋白酶的自身消化作用而引起的疾病。胰腺有水肿、充血,或出血、坏死。临床上出现腹痛、腹胀、恶心、呕吐、发热等症状。化验血和……详细>>

饮食不当或致胰腺炎 胰腺炎如何预防

现代人生活压力大,由于生活饮食习惯的改变,导致胰腺炎多发。近日,家庭医生在线有幸采访到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消化内科主任医生李瑜元教授。李瑜……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