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婴儿发烧呕吐腹泻怎么办

2014-07-07 08:37:08      家庭医生在线

  大家都知道婴儿年纪小,抵抗力小,容易感冒、发烧及呕吐或腹泻,生活中作为父母亲要时刻关注婴儿的身体健康状况。婴幼儿腹泻是一种导致小儿营养不良,生长发育障碍,严重会带小儿的健康带来极大的影响。那么,婴儿发烧呕吐腹泻怎么办?一旦发现婴儿发烧呕吐腹泻,短时间内家长要学会家庭合理处理方法,并且及时到医院进行诊断和治疗。

  婴儿发烧呕吐腹泻怎么办?发烧伴下列情况者应送医院治疗:

  一、注意孩子的精神状态。如果孩子发烧虽高,但精神尚好,服药退热后仍能笑能玩,与平时差不多,表明孩子病情不重,可以放心在家中调养。若孩子精神萎靡、倦怠、表情淡漠,则提示病重,应赶快去医院。

  二、观察孩子面色。如果孩子面色如常或者潮红,可以安心在家中护理。若面色暗淡、发黄、发青、发紫,眼神发呆,则说明病情严重,应送医院。

  三、观察孩子有无剧烈、喷射性呕吐,如有说明有颅脑病变的可能,应去医院。

  四、查看皮肤有无出疹,若有则提示传染病或药物过敏。查看皮肤是否发紫、变凉,若存在则提示循环衰竭。这两种情况均需再去医院。

  五、观察孩子有无腹痛和脓血便,不让按揉的腹痛提示急腹症,脓血便提示痢疾等,也必须上医院。

  如果孩子仅有高热,没有上述各种合并症出现,尽管退烧缓慢,或者时有反复,也不必担心,应该耐心在家中治疗、护理,可采取如下措施:

  (一)保持环境安静、舒适、湿润,室内定时通风,成人不要吸烟。

  (二)发烧是机体对抗微生物入侵的保护性反应,有益于增强机体抵抗力,因此,38.5℃以下的体温不必服退热药,只有体温超过38.5℃以上,才需采取退烧措施。

  {三)病儿的衣服不宜穿得过多,被子不要盖得太厚,更不要“捂汗”,以免影响散热,使体温温升得更高。

  (四)要鼓励孩子多喝开水,多吃水果。发热后孩子食欲减退,可准备一些可口和易于消化的饭菜,选择孩子体温不高,或吃药退烧的时机进食,但不要吃得太饱。

  (五)保持大便通畅。

  几乎每个宝宝都不止一次地发生过腹泻,尤其是年龄较小的宝宝。所以,它是宝宝们最容易患的“小儿四病”之一。宝宝上吐下泻时,妈咪们的心里都很着急,恨不能让宝宝快快地好起来!于是,一股脑儿地给服用各种药。然而,宝宝非但不见好,反而越来越止不住地泻,甚至拖至几个月不愈,使宝宝的生长发育受到很大影响,有时甚至危及生命。为了宝宝平安健康长大,妈咪对宝宝腹泻病的防治及护理应该多多了解。

(责任编辑:付子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宝宝腹泻呕吐怎么办

宝宝腹泻呕吐怎么办?宝宝腹泻时,妈妈最好带宝宝到医院做对症治疗,不擅自给宝宝滥服药物。抗菌药物使用不当,反而会杀死肠道内的“好”细菌,……详细>>

婴儿呕吐腹泻怎么引起的

婴儿呕吐腹泻怎么引起的?腹泻是婴幼儿的常见病、多发病。本病夏秋季节发病数量高。目前婴幼儿腹泻的原因上可分为感染性和非感染性两大类。前者……详细>>

宝宝呕吐腹泻发烧

不少婴幼儿都可能出现过腹泻,小儿腹泻主要是由病毒、细菌、食物毒素或化学性毒物、肠过敏、药物作用等原因造成的。据显示,80%的婴幼儿腹泻两……详细>>

宝宝呕吐腹泻发烧

详细>>

小孩呕吐腹泻怎么办

小孩呕吐腹泻怎么办?如果宝宝的胃肠炎是细菌感染所致,医生可能会开处方抗生素。不过如果是病毒性胃肠炎,和其他病毒性感染一样,吃抗生素不会……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