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癌症
挂号科室:肿瘤科 同类疾病:甲状腺癌肺癌胰腺癌皮肤癌鼻咽癌

乙酰胆碱酯酶的作用有哪些

2014-09-25 14:43:38      家庭医生在线

  乙酰胆碱酯酶的作用有哪些?世间万物的存在,势必会有它的作用存在。正如乙酰胆碱酯酶来说,乙酰胆碱酯具有羧肽酶和氨肽酶的活性,不仅仅能参与细胞的发育和成熟,而且还能促进神经元发育和神经再生。那么,乙酰胆碱酯酶的作用有哪些?针对这个问题我们一起来了解吧!

  乙酰胆碱酯酶的作用有哪些?权威解析如下:

  神经发育中的作用

  越来越多的研究提示,AchE可能与细胞的发育和成熟有关,证据是:(1)许多胚胎组织富含AchE;(2)各种原发性肿瘤组织及其些癌症病人的血清中AchE的活性增加;(3)AchE与神经系统发生过程关系密切。

  生化分析和组织化学研究提示,在发育过程中,AchE与神经细胞的增殖和神经元突起的长出有关,由于在发育过程中AchE出现,在不同类型细胞发育的相同时相,而AchE的出现时期正好和细胞的增殖,迁移,突起的长出时间及突触建立的早期阶段一致。总之,到目前为止,尽管缺乏直接的证据,但越来越多的研究结果支持这样的推测,在神经发育过程中,AchE可能作为一种特异的神经分泌蛋白,在细胞内或分泌到细胞外调节神经元的增殖和突起的长出。

  电生理效应及行为效应

  研究发现细胞外AchE能改变黑质多巴胺神经元的电活性及动物的运动行为。大剂量应用时,AchE抑制黑质多巴胺能细胞的自发放电,但在生理学剂量时它能增加黑质细胞的放电频率。Creenfield通过体外培养细胞内记录方式发现在灌流中加入AchE能引起黑质细胞膜的显著超极化,并伴有膜输入电阻的降低,用不可逆性的胆碱酯酶抑制剂苏曼(soman)预先处理AchE,然后将其加入脑片培养液中,不能改变AchE对膜的电学性质的影响。上述实验表明,AchE对黑质多巴胺能神经元膜有电学特性的作用与AchE水解Ach作用无关,并还具有高度结构特异性。

  应用微电极直接将AchE注射到大鼠的黑质内,结果引起大鼠的运动行为改变,表现为行动迟缓和木僵状态。一次AchE注射后大鼠的行为变化可持续相当长的时间,其机制尚不清楚。推测在生理状态下,AchE从黑质多巴胺能细胞的树突释放后,能对其本身和邻近细胞的生理活动产生一定影响,这可能是一种新的神经元之间局部联系或自身后馈调节的方式。

  通过以上所讲述的详细介绍,想必大家已经有所了解了吧!在这里,需要提醒您的是,乙酰胆碱水解为胆碱和乙酸,在神经冲动传递过程中起重要作用,恢复突触后膜极化的酶。因此,可以在生活中合理利用乙酰胆碱的作用。

(责任编辑:詹远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酰胆碱的作用是什么

乙酰胆碱的作用是什么?乙酰胆碱(acetylcholine,ACh)是一种神经递质,能特异性的作用于各类胆碱受体,在组织内迅速被胆碱酯……详细>>

胆碱酯酶偏高的原因是什么?

胆碱酯酶偏高的原因是什么?胆碱酯酶是一种类糖蛋白,可分为真性胆碱酯酶和假性胆碱酯酶,如果胆碱酯酶偏高或者是偏低的话对于人体都是由很大伤……详细>>

什么是乙酰胆碱受体

什么是乙酰胆碱受体?乙酰胆碱是一种神经递质,能特异性的作用于各类胆碱受体,在组织内迅速被胆碱酯酶破坏,其作用广泛,选择性不高。临床不作……详细>>

乙酰胆碱的化学本质是什么

乙酰胆碱的化学本质是什么?乙酰胆碱属于一种有机械并不是蛋白质、脂质或糖类,很多人对此不够了解,其实与它有关的胆碱是卵磷脂的组成部分。卵……详细>>

乙酰胆碱性荨麻疹的症状是什么

  荨麻疹作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皮肤病,可能许多朋友对此都不陌生。但你知道乙酰胆碱性荨麻疹吗?乙酰胆碱性荨麻疹就是荨麻疹其中一种,……详细>>

  • 刘文超

  • 王雅杰

  • 温宗秋

  • 刘魁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