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食管炎 > 正文

急性食管炎的检查方法有哪些

2014-05-30 14:54:59      家庭医生在线

食道炎是食管的炎症,又称作食管炎。食道炎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可分为原发性与继发性食道炎。 常见的有单纯性卡他性及化脓性食管炎二种。卡他性者常因食入刺激性强的或高温食物引起。化脓性者多继发于食管憩室有食物潴留、腐败及细菌感染时,或形成脓肿,或沿食管壁扩散形成蜂窝织炎,进一步扩展可续发纵隔炎、胸膜炎及脓胸。

1)有外伤或物理、化学性刺激病史,如食管镜检查示胃管留置或粗糙食物、骨、鱼刺损伤、饮烈性酒、进食辛辣食物等。部分患者在食管损伤后呕吐少许鲜血或紫色血块。(2)胸骨后或剑突下烧灼样疼痛,吞咽不利,进食则疼痛加剧。(3)食管镜检查可见食管粘膜充血、水肿,有的还可见浅表糜烂或溃疡。(4)食管吞钡X线检查,以辅助诊断。

1、食管压力测定:正常人安静时,食管下段括约肌有一定压力,有胃、食管反流的患者压力降低。

2、食管PH值测定:测定食管PH值,观测其反流情况。必要时可做24小时食道PH监测试验,了解食管PH昼夜节律变化。

3、酸滴入试验:通过酸滴入试验,激发病人症状,作为诊断方法之一。

4、食管饮食检查:食管蠕动减弱,食管下段粘膜皱壁粗乱,有时可见小龛影及狭窄。

5、内镜检查及活组织病理检查:通过内镜及活组织病理检查可以确定是否有反流性食管炎的病理改变以及有无胆汁反流是否有反流性食管炎的病理的严重程度有重要价值根椐Savary和Miller分组标准反流性食管炎的炎症病变可分为4级:Ⅰ级为单个或几个非融合性病变表现为红斑或浅表糜烂Ⅱ级为融合性病变但未弥漫或环周Ⅲ级病变弥漫环周有糜烂但无狭窄Ⅳ级呈慢性病变表现为溃疡狭窄纤维化食放宽缩短及Barrett食管。

(责任编辑:吴敏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食管炎的症状都有哪些

食道炎是食管的炎症,又称作食管炎。食道炎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可分为原发性……详细>>

急性食管炎的病因有哪些

食管炎是指食管粘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等炎性改变的疾病,以胸骨后或剑突下灼痛和吞咽困难为主要临床特征。食道炎是食管的炎症,又称作食管炎。食……详细>>

急性食管炎应该怎么治疗呢

食道炎是食管的炎症,又称作食管炎。食道炎是指食道黏膜浅层或深层组织由于受到不正常的刺激,食道粘膜发生水肿和充血而引发的炎症。可分为原发性……详细>>

急性食管炎饮食保健的方法有些什么

饮食调理 1、饮食要规律,忌暴饮暴食。患者吃饭时应细嚼慢咽,要避免饮酽茶,烈酒,浓咖啡和进食辛辣,过冷,过热和粗糙食物,如浓茶、咖……详细>>

急性食管炎是什么?患者要注意什么症状?

食管炎是指食管粘膜充血、水肿甚至糜烂等炎性改变的疾病,以胸骨后或剑突下灼痛和吞咽困难为主要临床特征。下面赶紧和家庭医生在线小编一起来了解……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