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中老年人如何预防便秘

2014-05-20 10:56:13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中老年人由于脏器功能已发生生理性衰退,肠道蠕动能力下降,常会出现便秘的情况。治疗便秘的方式包括药物治疗、饮食改善和生活习惯。其实等患病才开始治疗,还不如一早就开始预防来的好。那么,老年人如何预防便秘呢?

  中老年人如何预防便秘?

  1、坚持锻炼

  老年人应适当地参与体育运动,提高腹部和阴部肌肉的肌力。

  2、调整饮食

  平时要多吃含纤维素的蔬果类,适量喝水或蜂蜜水,以增加肠道蠕动,促进排便。

  3、养成每天大便习惯

  每天要确认一个适合自己的排便时间,到时不管有无有便意识,都要按时上厕所,只要长期坚持,就会形成定时排便习惯。

  4、保持乐观的心态

  焦虑、消沉等不良情绪可引起或加重便秘,因此,老年人要经常保持心情愉快,有益身体。

  5、药物治疗

  老年人在排便困难时可适当的使用药物治疗,中气不足的老年便秘者可适当服用补中益气丸。但需注意的是,经常便秘的老年人不宜长期使用药物导泻,以免形成依靠性,从而使肠蠕动的功能退化,加重便秘。

  专家提醒:

  事实上便秘对中老年人的危害是很大的,如果不尽快治疗,很容易引起意外,给老人造成严重的后果。因此如果出现了便秘的情况,应及时前往医院进行检查治疗。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老年人易出现消化不良,进食注意这4点能预防!

一般饮食不规律的中老年人容易出现消化不良,若想要缓解的话应从饮食上入手,掌握饮食上的4要点来调理。详细>>

中老年人容易消化不良,做到这4点能改善!

随着年龄的增长,胃肠道蠕动的能力也会慢慢的减弱,大部分中老年人会存在着消化不良的情况,此类人群必须要做好饮食上的调理。详细>>

老年人急腹症如何进行预防?

老年人急腹症如何进行预防?目前,对预防老年急腹症的发生,虽然尚无十分有效的方法,但根据其诱因,采取相应措施,积极进行预防,将有利于改善病……详细>>

老年人急腹症如何诊断?

凡引起急性腹痛并伴有胃肠功能紊乱或急性全身症状,需立即做出判断者,统称腹部外科急症(急腹症)。老年人因症状体征常不典型,易漏诊、误诊危及……详细>>

女人如何保护好自己的肛肠

女人是伟大的,为了人类的繁衍,作出了很多的牺牲,特别是在生理上,每月的那几天麻烦事、十月怀胎的辛劳、生育时的痛苦,与此同时,女人的肛肠……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