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其它疾病 > 正文

老年人便秘偏方

2014-05-20 10:12:37  来源:全球医院网    转载

  老年人便秘偏方?便秘在老年人群中十分常见,有些老人经常服用一些治疗便秘的药物,却又怕有药物依赖性,于是便吃吃停停,其效果也不是很好。这里介绍一些治疗便秘的食疗法,效果很好,不妨一试。

  1、黄芪30g、银花20g、威灵仙15g、白芍20g、麻仁20g、肉苁蓉20g、厚朴7g、当归20g,酒大黄6g,元明粉(冲服)。大便通畅后去掉酒大黄和元明粉。气虚加党参20g,腹胀重加木香10g,腰腿酸软加杜仲、牛膝各10g。水煎服每日1剂,酒大黄不后下,此方可连服,大便调顺后再停药。

  2、决明子75~100g,水煎,当茶饮,每天数次。此方并治高血压病有效。

  3、肉苁蓉20g、当归15g、火麻仁10g,水煎好,待适温时,加蜂糖适量服。此方对阴虚血亏、大便秘结的老年患者有显效。

  4、生白术50~60g,水煎服。病重者,倍量煎服,每天1剂。命门火衰,脾失运转,属阴结之年久便秘者,生白术60g、肉桂3g、厚朴6g,水煎服,每天1剂。

  老人年事已高,多为虚证便秘,有阴虚血燥,气虚血虚等基本问题,也难免燥热气滞等夹杂其中,所以单用润肠药往往用久作用不大,泻药又易引起正气虚弱,药后便秘愈烈。此方黄芪补气虚,当归、芍药养血,麻仁、肉苁蓉润燥以治本,厚补行气,酒大黄缓降,威灵仙通气脏腑,银花清脏腑之热。

(责任编辑:周国军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新陈代谢开始缓慢,各种健康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便秘是老年人群中常见的一个健康问题。要解决老年……详细>>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好?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新陈代谢开始缓慢,各种健康问题也就随之而来。便秘是老年人群中常见的一个健康问题。要解决老年……详细>>

老年人便秘怎么治

老年人便秘怎么治?便秘,是一件痛苦的事,尤其是老年人是便秘的高发群体。长期便秘不仅让人很难受,生活质量下降,更是严重危害人类的健康。便……详细>>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药

老年人便秘吃什么药?中医认为老年便秘多因气血不足、阴阳失调、气血虚所致,故临床治疗常采用益气、养阴血、温阳、润肠等法。详细>>

老年人便秘饮食怎么调理?老年人顽固性便秘怎么办?

老年人由于年老体衰,机体和脏器的功能都逐渐虚弱,随之出现胃肠道的蠕动减弱,通常对于难消化的食物运输受阻而导致便秘,反复的长时间发作便秘则……详细>>

  • 邝小枫

  • 陆枫林

  • 诸葛宇征

  • 王友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