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消化科 > 肠道养生 > 正文

结肠炎偏方

2014-05-19 23:24:14  来源:寻医问药    转载

  结肠炎又称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起病多缓慢,病情轻重不一,腹泻是主要症状,排出脓血便,粘液血便或血便,常伴里急后重,有腹疼→便意→排便→缓解的特点.

  意见建议:

  结肠炎药膳:白芨粥配方

  用白芨10克,大米100克.将白芨洗净,切成2厘米见方的小块;大米淘洗干净.将大米,白芨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再用文火煮30分钟即成.每日1次,每回吃粥100克.

  此方养胃,止血,消肿.对大肠溃疡便血病人尤佳.

  结肠炎药膳:柴胡桂枝饮

  取柴胡25克,半夏20克,白糖20克,桂枝15克,人参,黄芩,白芍,生姜,大枣各10克,甘草6克.将以上药物洗干净,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置武火上烧沸,用文火煎煮20分钟.停火,滤去渣,在药液内加入白糖搅匀即成.每日3次,每回用50克.

  此方结肠炎消炎,止疼.对便血病人尤佳.

  结肠炎药膳:粟米粥配方

  用粟米50克,茯苓20克,当归,白芍,川芎,人参,白术各15克,桂枝10克.将当归,白芍,川芎,人参,白术,茯苓,桂枝放入铝锅内,加水适量,煮25分钟.停火,滤去渣,留药液.再将粟米淘洗干净,放入铝锅内,加入药液,清水适量,煮30分钟即成.每日1次,每回吃粟米50克.

  此方祛疼止痢.对直肠部位溃疡,绞疼,便中带血病人尤佳.

  结肠炎药膳:白芨燕窝汤配方

  取白芨10克,燕窝3克,冰糖15克.将燕窝用温水泡发,用镊子夹去燕毛;冰糖打碎;白芨切薄片;将燕窝,白芨放入炖杯内,加清水300克,置武火烧沸,再用文火炖煮15分钟,加入冰糖屑,再煮3分钟即成.每日1杯,单独服用.

  此方止血,消肿,生肌.对大肠便血病人尤佳.

  结肠炎药膳:健脾止泻糕

  用鲜山药250克,赤小豆150克,芡实米30克,白扁豆20克,茯苓20克,乌梅4枚,果料及白糖适量.赤小豆成豆沙加适量白糖.茯苓,白扁豆,芡实米共研成细末,加少量水蒸熟.鲜山药去皮蒸熟加入上粉,拌匀成泥状,在盘中一层鲜山药粉末泥,一层豆沙,约6-7层,上层点缀适量果料,上锅再蒸.乌梅,白糖熬成脓汁,浇在蒸熟的糕上.分食之.

  此方有健脾止泻之功.

  结肠炎药膳:醋花生配方

  取花生500克,米醋1000克.将花生洗净,放入瓶中,再将米醋放入瓶内,浸泡10天.食用时从瓶内取出即可.每日2次,每回吃花生30克.

  此酚行肿止泻.对大肠炎疗效有些佳.

  结肠炎药膳:乌梅汁配方

  用乌梅1000克,砂糖50克.摘取未熟乌梅1000克,洗净,放入瓶中,将砂糖放入乌梅中浸渍10天.将乌梅汁取出装入空瓶中即成.

  此方止血消肿.对大肠炎病人有一定疗效.

  结肠炎药膳:马蹄炖鹌鹑配方

  取马蹄60克,鹌鹑2只,料酒10克,生姜6克,盐4克.将马蹄去皮洗净,一切两半.鹌鹑洗净,去毛桩,内脏,爪;生姜切片.再将马蹄,鹌鹑,生姜放入炖杯内,加入清水适量,炖50分钟,加入盐搅匀即成.每日1次,每回吃鹌鹑1只,马蹄50克.正餐佐食.

(责任编辑:肖南华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肠炎的饮食建议

专家指出,在患者营养状况的不良的情况下,药物不容易发挥其作用。其次,由于结肠炎多发生在青壮年身上,蛋白质以及其他营养元素的丢失会导致青少……详细>>

什么是结肠炎

什么是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又被称为是慢性非特异性溃疡性结肠炎,是一种原因不明的慢性结肠炎。其病变主要限于结肠粘膜,且以溃疡为主,多累及……详细>>

结肠炎的症状及治疗

结肠炎的症状及治疗?结肠炎一般都是表现在溃疡方面,而且主要是出现在粘膜层上面。结肠炎患者多数都是因为饮食不规律且饮食不当而导致的,时常……详细>>

溃疡性结肠炎可以治愈吗?溃疡性结肠炎如何治疗?

溃疡性结肠炎一般多数都呈慢性发病的过程,且大部分人群都会反复发作。对于轻中度患者来说,一般通过药物治疗是可以治愈的,在采用规范化药物治疗……详细>>

结肠炎诱发因素 结肠炎该如何调理呢

结肠炎是一种很常见的消化内科疾病,它的出现和发展与许多原因有关,那么你知道结肠炎的发病原因到底是哪些吗?详细>>

  • 薛绪潮

  • 周保军

  • 邹力

  • 赫杰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